深刻的認識 會在所有領域相通(組圖)

作者:齋藤孝 發表:2020-12-2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 命運 齋藤孝
深刻的認識,會在所有領域相通。(圖片來源:Adobestock)

日本室町時代劇作家、集能劇之大成者世阿彌的《風姿花傳》原本是本祕傳之書。世阿彌將觀阿彌傳授的內容記錄下來,以便將「能」這一時技藝的精粹傳給同族中人。在能的世界裡競爭也很激烈,自己的門派一旦不再受到歡迎唯有消失一途。

(註:日本獨有的一種舞臺藝術,為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

即使得到當時的將軍足利義滿賞識,受到庇護,但說不準何時會被其他人取代。將軍和貴族自是當然,世阿彌也十分在意觀眾,也就是民眾的評價。就是由這樣揹負著文化和一族命運的人,不顧一切撰寫的祕傳之書。

「祕則是花」是世阿彌的名言,其含意為「別把所有本領全公開,要先保密。先保密,關鍵時刻拿出來讓觀眾驚喜,即可使觀眾入迷」。

由於觀眾很快就會厭膩,所以需要經常提供新的驚喜,設法讓觀眾覺得有趣。想到這也是世阿彌為其族人、為文化認真寫下的字句,便覺得這話意義深遠。

「能劇」是日本獨有的一種舞臺藝術,為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
「能劇」是日本獨有的一種舞臺藝術,為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圖片來源:Adobestock)

聽說網購平臺Japanet Takata創辦人高田明(社長,2015年卸任)非常喜歡世阿彌。高田先生起初是因為員工覺得「社長平常在談的和這本書裡所寫的一樣」,送他一本有關世阿彌的書,才開始對世阿彌感興趣。在那之前他不曾接觸過能劇或讀過《風姿花傳》,但在談同樣的事,著實令人玩味。我猜是能劇和郵購看似完全不同,但兩人在「認識的深度」上卻有相通之處吧。

高田先生說,世阿彌的教誨最令他欽佩的是「自我更新的觀念」。即時時督促自己成長的態度。

具有代表性的一句話就是「初心不可忘」。所有人都知道這句話,但世阿彌要表達的和現代人理解的稍有差異。「初心不可忘」的「初心」指的是技藝的不成熟。含有不忘記自己尚未成熟,時時警惕自己,否則不會成長的意思。

《花鏡》中更進一步寫到三種初心:「是非之初心不可忘。時時之初心不可忘。老後之初心不可忘。」入門之初體會到的「是非好壞」的初心;在累積經驗之中進行與每一次狀態相符的演出上的初心;對步入老年才能挑戰的技藝的初心。意思就是開始做一件事之後,在累積經驗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有挑戰、都有未臻成熟之處。

擁有一流認知力的人會認為自己在做的事離終點還很遙遠。即便普通人覺得「到達這裡就好了吧」、「已經可以看見未來」,但愈是具有認知力的人,愈會覺得還有值得挑戰的事。他們對事物的認識是如此深邃,所以才能持續不斷地享受人生。
 

本文整理、節錄自齋藤孝《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