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六八月 無福之人正臘月」啥意思?(圖)

發表:2020-12-25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命理
俗語「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文化發展至今,經歷了悠久的歷史演進與傳承,在其中也塑造了豐富而多樣的文化形式,「俗語」就是其中一種。

這些能夠禁得起歷史考驗,至今依然被人們廣泛運用的知識,必定有令人感到受用的地方。包羅萬象的俗語,大多由民間生活的經驗與智慧總結而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涉及的知識面非常廣泛。

其中有些俗語充滿了人生哲學的大道理,有的則是對人生的調侃或思索,有的則是涉及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還有的與古代流傳的命理、易學術數有所聯繫。

對一些年紀較大的人而言,相信都有類似的體驗,就是早期生活條件較簡陋,像電、煤這些物質較為稀缺,甚至有的地方連水都要到河邊或井邊裝回來,倒在缸中使用。

而在很多地方,每到冬天就特別難熬,如何抵禦飢餓、寒冷,順利度過寒冬,也就成為重要的課題。尤其這時若還有嬰兒出生,要顧及的事又更多了。

今天小編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語,就是從以前流傳下來的一句話:「有福之人六八月,無福之人正臘月」。到底這句俗話,想向大家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呢?有沒有它的道理呢?

●有福之人六八月

在中國的6~8月,跟其他時節相比,通常物資還是比較充沛的。對大多數生活艱苦的人們而言,即使吃不飽穿不暖,但在這個季節,在戶外至少還能挖到野菜,蔬菜瓜果也比較多。對為人母的女性而言,奶水也相對多些,同時因為天氣不冷,嬰兒也不需要包裹太嚴實。

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就有老一輩人認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因為運氣較好,長大後可能就會是有福之人。

老一輩人認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長大後可能會是有福之人。
老一輩人認為能在6~8月出生的小孩,長大後可能會是有福之人。(圖片來源:Adobestock)

無福之人正臘月

看完上面的解釋,這句話就不難理解了。臘月一般是12月,也剛好位於數九天中的三九四九。

過去在這個季節,北方常天寒地凍,一片荒涼,戶外基本上也很難找到新鮮蔬果,只能吃提前儲藏的土豆、白菜,頓頓要吃醃漬食物。若房屋年久失修,那麼如何保暖也成了大問題。

所以在這樣的季節生小孩,不但全家不好過,就連嬰兒也會跟著遭罪。因為大人既要考慮如何讓母親吃得有營養,有充足的奶水,還要小心不讓嬰兒挨凍,避免生病。

因此對於以前年代的很多家庭來說,為了讓產婦和嬰兒都能順利生存,其他家庭成員吃不飽是常有的事,會把好東西優先留給母子。

正因如此,有些老一輩的人就認為在臘月出生的嬰兒沒啥福氣。

當然隨著社會進步,這句話在今天看來,頂多只是讓人們了解以前人們的觀念而已,並沒有甚至依據。一方面現在大多數人吃飽穿暖早已不是問題。而且一個孩子的人生境遇好不好,後天的努力,以及品行操守也很重要。否則就算是六八月出生的孩子,一個念頭不正,行差踏錯,人生也會因此變調。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想要與讀者分享,也歡迎在底下留言。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