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難度高的書 能鍛鍊專注力(圖)

作者:齋藤孝 發表:2021-01-06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 專注力 境界 齋藤孝
讀難度高的書,能鍛鍊專注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讀書可以訓練專注力。閱讀文字量相當多的文章並理解其內容需要專注力。專注力一旦降低,就算逐字閱讀也完全讀不進去是不是?不習慣閱讀的人要持續保持專注很困難,也覺得「很麻煩」。

所以人們才會想讀可以不用那麼費力閱讀的輕鬆的書。所以像是透過故事大綱理解經典名著那樣,經過咀嚼消化再改寫成簡明版的書才會暢銷。原封不動的狀態會太硬,需要咀嚼能力,但一開始就把它變軟的話便讀得下去。

可想而知,老是吃軟爛的食物無法訓練出有力的下顎。漸漸變成非得請人先嚼爛才能下嚥。這樣的話,很難真正品味一流的作品。

反之,若先努力練出有力的下顎,之後就能輕鬆閱讀。

因此,我反而建議一開始就大膽閱讀難度高的書。起初或許有些地方無法理解,覺得繼續讀下去很痛苦而想逃走。即使如此也要先把它讀完。有時可能也需要查生字生詞,記下關鍵詞和出場人物的關係圖進行整理。若能這樣一點一點地努力把書讀完就會產生自信。

有了自信就能繼續讀下一本,然後再下一本,變得愈來愈能閱讀。應該會有「和那本比起來比較簡單」、「感覺可以很快讀完」的感覺吧?

若能不逃避地認真面對書、繼續讀下去,使專注力得到鍛鍊,對其他的嗜好、學習和工作都會有良好的效果。「明明有事情想做卻遲遲沒辦法做」的情況多半與專注力有關。若能一樣一樣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目標,最後閒暇時間也增多。時間增多,便更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除了在大學任教,還在電視臺工作、寫書,同時每天大量讀書、看漫畫、看電視和電影,別人聽到都很訝異:「你哪有這麼多時間?」這也可以說是讀書培養出的專注力之賜吧?
 

本文整理、節錄自齋藤孝《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