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物慾生活 前講師:生活簡單反更幸福(圖)

發表:2020-12-25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低物慾生活前講師:生活簡單反更幸福
周華山表示,過去太過追求名利權色,反而現在簡單的生活令人更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0年12月25日訊】「香港在過去三、四十年都是高慾望社會,消費、刷爆卡、豪花錢、旅遊,吃喝玩樂。我們很習慣這種高慾望……」前大學講師、非牟利慈善團體「自在社」創辦人周華山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如是說。說罷他還敲了一下頌缽,餘音在空中迴盪,續道,外在的世界正在崩潰,現在是追求內在的平靜。香港正由過往社會模式步入不婚、不育、不買樓的低慾望社會趨勢。

專門研究社會學與心理分析的周華山博士,曾出版逾30本相關書籍。他曾經於八十年代在香港理工大學教書,1998年前往雲南山區,過了五年簡單的山區生活。返港後,他成為全職義工,開始過着低物慾的簡單生活,僅靠一個電飯煲煮食,洗澡不用熱水,每月開支不超過3,000港幣。他坦言,自己因此獲得了真正的開心,不會被物質所左右。他說,如果需要擁有地位、權力、一套房子和車等等,才會開心的話,那麼一旦失去這些,人就會崩潰。

對於香港有進入低慾望的趨勢,周華山博士認為,年輕人不看到前景,即使持續地努力也看不到成功,年輕人自然會認為,如此努力為了什麼?他指,「現在看不到前景,大家的心理狀態是人心惶惶、很低迷,沒有了先前幾十年那種獅子山下往上爬的精神。」

周博士又指,香港人近年無論在經濟或社會政治下,原本高慾望的心態已經有了根本的改變。「很多事情,我們表面上是沒有所謂,但難聽一點,是被迫沒有所謂,因為我們很想有所謂,例如我們很想買樓,但根本是零機會。」他認為,有些人在外界找不到出路,就轉為追求內在的平靜,「 整個社會籠罩着一種很深的無力感,都不知可以有甚麼慾望了。」

「一定要很清晰自己是為了甚麼這樣做,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價值。如果因為沒有錢、為了節省而做呢,其實心中會蠢蠢欲動,耿耿於懷。」周博士指,要清晰知道過這種沒物慾的生活的動機和來源,「可以稱為修行,想從中體現甚麼價值。」

他也反思自己,過去太過追求名利權色、聲色犬馬的生活,反而現在簡單的生活令自己更幸福、快樂和滿足。他鼓勵大家對物質和消費樹立健康的觀念,不受潮流或他人的觀念而影響,不需以名牌或奢侈品來彰顯自己價值。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