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物欲生活 前讲师:生活简单反更幸福(图)

发表:2020-12-25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物欲生活前讲师:生活简单反更幸福
周华山表示,过去太过追求名利权色,反而现在简单的生活令人更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香港在过去三、四十年都是高欲望社会,消费、刷爆卡、豪花钱、旅游,吃喝玩乐。我们很习惯这种高欲望……”前大学讲师、非牟利慈善团体“自在社”创办人周华山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如是说。说罢他还敲了一下颂钵,余音在空中回荡,续道,外在的世界正在崩溃,现在是追求内在的平静。香港正由过往社会模式步入不婚、不育、不买楼的低欲望社会趋势。

专门研究社会学与心理分析的周华山博士,曾出版逾30本相关书籍。他曾经于八十年代在香港理工大学教书,1998年前往云南山区,过了五年简单的山区生活。返港后,他成为全职义工,开始过着低物欲的简单生活,仅靠一个电饭煲煮食,洗澡不用热水,每月开支不超过3,000港币。他坦言,自己因此获得了真正的开心,不会被物质所左右。他说,如果需要拥有地位、权力、一套房子和车等等,才会开心的话,那么一旦失去这些,人就会崩溃。

对于香港有进入低欲望的趋势,周华山博士认为,年轻人不看到前景,即使持续地努力也看不到成功,年轻人自然会认为,如此努力为了什么?他指,“现在看不到前景,大家的心理状态是人心惶惶、很低迷,没有了先前几十年那种狮子山下往上爬的精神。”

周博士又指,香港人近年无论在经济或社会政治下,原本高欲望的心态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很多事情,我们表面上是没有所谓,但难听一点,是被迫没有所谓,因为我们很想有所谓,例如我们很想买楼,但根本是零机会。”他认为,有些人在外界找不到出路,就转为追求内在的平静,“ 整个社会笼罩着一种很深的无力感,都不知可以有什么欲望了。”

“一定要很清晰自己是为了什么这样做,一定要看到自己的价值。如果因为没有钱、为了节省而做呢,其实心中会蠢蠢欲动,耿耿于怀。”周博士指,要清晰知道过这种没物欲的生活的动机和来源,“可以称为修行,想从中体现什么价值。”

他也反思自己,过去太过追求名利权色、声色犬马的生活,反而现在简单的生活令自己更幸福、快乐和满足。他鼓励大家对物质和消费树立健康的观念,不受潮流或他人的观念而影响,不需以名牌或奢侈品来彰显自己价值。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