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行「健康小秘訣」 最後一條尤其重要(組圖)

發表:2020-12-2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
應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

現代社會經濟水平、生活質量提高,亞健康的人群卻越來越多,動不動就疲憊乏力沒精神,總是睡不著、睡不醒……該如何是好?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一些有利於健康的養生小技巧,簡單又方便,一起來看看吧!

1、保證充足的營養

每天推薦至少吃12種食物,每週25種以上
每天推薦至少吃12種食物,每週25種以上。

(1)吃飯時間固定為宜。早餐建議7~8點吃;午餐11點~13點;晚餐17點~18點。

(2)吃飯細嚼慢咽,不但有利於消化,吸收營養,還更有助於控制體重。早餐建議用時15~20分鐘,午餐和晚餐則是半小時左右。

(3)每天推薦至少吃12種食物,每週25種以上,包括:每天攝入穀薯類主食300克左右為宜,燕麥、雜豆類、藜麥等粗糧能占到1/3;每天吃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蔬果種類最好5種以上,顏色多種多樣);每天攝取魚、禽、瘦肉、蛋類總量共120~200克;每天喝至少300毫升牛奶,吃一小把堅果。

(4)想要減肥的人,總覺得熱量越低,越容易減肥,其實,合理分配三餐的熱能比例,更能健康減重。具體為:早餐占25%、中餐占40%、晚餐占35%,且吃七八分飽即可。

(5)吃飯的時候不要玩手機、看電視、打遊戲或聊天,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吃飯上,容易忽略對食物的咀嚼,更容易攝取過量。

(6)藥補不如食補,但喝骨頭湯不補鈣,光喝粥不養胃,吃豬蹄補充膠原蛋白反而容易變胖……食補的關鍵在於規律合理的飲食。

2、助眠小技巧

(1)下午3點後最好不喝咖啡或濃茶;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吃太飽;上床後不要再玩電子產品。

(2)睡前2小時把房間的光線調暗,可以增加褪黑素的分泌,增進睡意。如果開空調,臥室溫度保持在26℃左右最佳,濕度在60%左右為宜。

(3)規律作息時間,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保證睡眠時長,大約7小時,但也要因人而異,不能過長,以第二天醒來後疲勞能緩解為準。

(4)枕頭要合適:平躺時,枕頭支撐頭的地方大約是一個拳頭高(5~7公分),支撐脖子的地方則要再高3~5公分左右;若側躺,選擇稍硬一點的枕頭,高度大約與一側肩寬相等。一般對於亞洲人來說,8~12公分高的枕頭更適合保護頸椎。枕頭的長度至少是整個肩膀寬度的1.5倍。

(5)床上用品要勤晒太陽、勤換洗。

(6)日常失眠的人可以適當食用小米、蓮子、桂圓、酸棗仁等食物,可輔助達到鎮靜助眠的效果。

3、運動4原則

(1)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像膝關節不好的人就少爬山,游泳更好。還要遵循漸進性,運動負荷量由小到大,逐步提高。

要想取得更好的運動效果,有氧、抗阻、柔韌性訓練,三者有機結合效果更好。如可以先跑步或跳健身操,之後進行俯臥撐、啞鈴、槓鈴,最後是伸展運動。

(2)運動前一定要進行5~10分鐘左右的熱身,運動後要進行10分鐘左右的拉伸。

(3)運動前、中、後都要補充水分,並且小口分次飲用。

(4)保證規律性:有效運動是每週3次,每次堅持運動30分鐘左右;或是每週4次,每次運動20分鐘及以上,效果較好。

心率以(170-年齡)±(10~20)次為宜,或感覺呼吸、心跳明顯加快,可以說話但是不能唱歌,微微出汗即可。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要量力而行。

4、用藥8準則

(1)自行買藥時,優先選擇有綠底OTC標識的非處方藥;如是紅底的OTC標識,盡量在藥師或醫生指導下使用。

(2)服藥前最好先諮詢一下醫生或藥劑師,由專業人員判斷後再對症服用。並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瞭解怎麼用、用多少,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以及禁忌、貯藏條件等。

(3)注意服藥時間:

飯前服,代表飯前15~60分鐘服用;飯後服,指飯後15~30分鐘服用;餐中服,指進餐少許後服藥,服完後可繼續用餐;空腹服,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服用;睡前服,代表睡前15~30分鐘服用。

服藥不要用茶、牛奶、咖啡、果汁、奶茶等。
服藥不要用茶、牛奶、咖啡、果汁、奶茶等。

(4)服藥不要用茶、牛奶、咖啡、果汁、奶茶等,一般用常溫白開水。

(5)大的藥劑若覺得難以下嚥,忌掰開吃小片,建議諮詢醫生後更換劑型或規格。

(6)多藥同服時,建議先諮詢醫生,一方面避免同一成分的藥物攝入,比如一些感冒藥雖然名字不同,但含有同一成分,同時服用易加重肝臟負擔。也要避免藥物之間發生互相作用,比如像含「麻」的感冒藥和降壓藥一起吃會影響血壓。

(7)重視藥物與食物的相互作用,服藥期間該忌口的要忌口。

(8)孕婦、小孩等特殊人群用藥需特別注意。

5、意外應對法

(1)崴腳後,別急著熱敷、按摩、貼膏藥,這些處理方式容易誘發意外。運動損傷後的7天內,應冰敷;痛感減輕後,可以適時用熱敷。

(2)落枕時,別反方向使勁旋轉脖子,24小時內先冷敷,24小時後再熱敷。也可以藉助兩個穴位幫助改善:點住轉頭困難一側的頸根穴,並向同方向轉頭;點住手三里穴,向活動受限的一側轉。

(3)魚刺卡喉嚨,吞飯、喝醋都沒用,先讓家人用小鑷子試著夾出來,不行的話還是及時去醫院。

(4)流鼻血,仰頭、塞紙、舉胳膊都是錯誤的。應該坐下來,身體稍微前傾,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朝後腦杓方向擠壓10分鐘,以稍有痛感為宜,10分鐘後若出血未停止則需就醫。

(5)燙傷,塗抹牙膏、醬油、香灰等都是錯誤的,應先用流動的涼水沖。輕度燙傷可在沖水後用紗布覆蓋傷口,但如果燙出水泡或更加嚴重,不要弄破水泡,及時找醫生處理。

調節情緒,保持好的心情特別重要。
調節情緒,保持好的心情特別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此外,調節情緒,保持好的心情也特別重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