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並蓄 感悟儒家思想(圖)

作者:敬紙 發表:2020-12-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胸懷廣大是另人敬佩的美德。(繪圖:Mimi Zhu/看中國)
胸懷廣大是令人敬佩的美德。(繪圖:Mimi Zhu/看中國)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儒家思想一直備受尊崇,規範維持了中國幾千年的做人的準則。人們在生活中,社會交往中,都不知不覺的在用儒家思想來約束自己的行為。

任何事物都有一個發生、發展、衰落的過程,隨著歷史的發展,儒家思想也在發生著變化。特別是五四時期遭到否定,再經過中共統治幾十年的徹底顛覆,儒家思想被徹底的歪曲變異,走入到衰落的階段。人們忽略了儒家的「兼容並蓄」,反而重視「獨善其身」,當「獨善其身」到了極端的時候就變成了內向、妒忌、心胸狹隘,爭鬥不休。

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國,這種現象就尤為明顯。人們不再以包容為美德,反而崇尚爭鬥;不再以謙遜為立身之本,反而強調個性解放;遇到矛盾不再忍讓,反而錙銖必較,睚眥必報。

當我們重溫儒家經典,就會發現真正的儒家思想與世俗的理解正好相反。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人們對於忍讓、謙遜、包容一直保持著正面態度。在孟子中有這麼一段故事,孟子說:「子路這個人,別人把他的過錯指點給他,他就很高興。禹,聽到有教益的話,他就給人敬禮。偉大的舜更了不起,總是能放棄自己的成見,接受人家的意見,愉快地吸取別人的優點來自己行善。從他種莊稼、做陶器、做漁夫、直到做天子,沒有―處優點不是從別人那裡吸取來的。吸取別人的優點來自己行善,這就是偕同別人一道行善。所以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偕同別人一道行善。」

子路是孔子的學生,雖勇武有力、性格粗獷卻也能忍讓;大禹治水,平盪天下,居功至偉,仍謙遜有禮;舜從平民做到天子,都是因為其博大的胸懷,才能有如此的輝煌。由此可見,在正統的文化理念中,只有那些道德高,本事大,有地位的人才會如此氣度不凡,胸懷寬廣。所以人們才說「大人有大量」、「宰相肚子裡能撐船」。

儒家崇尚三皇五帝個夏商周明君賢臣的道德,這些帝王、臣子為政符合天道,從而使天下黎民都沐浴天恩、受益無窮。這正是聖者無私為他的真胸懷,才得到後世千秋萬代的景仰。如果我們能夠象舜一樣擁有胸懷寬廣的美德,能夠包容天地,能夠容納萬物,那我們不就是在同化天地大德,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嗎?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