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堆砌的雪山正在消融中……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2-0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7日訊】之前說過,在當代的「紙本位」貨幣體系下(指的就是我們手中的紙幣),在經濟上行週期中各國普遍通過貨幣超發來推動經濟增長,投資是各國驅動經濟增長的主要手段,我把這個階段稱呼為「發展期」。但隨著通過貨幣超發推動的經濟「發展期」的持續,最終就會帶來貧富差距問題、債務問題惡化等「副產品」。當「副產品」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富人階層就以持有資產為手段成為食利階層,並脫離勞動,讓全社會創造財富的能力下降;窮人就會被債務所綁架,當他們走投無路的時候就會導致社會動盪,社會就會徹底喪失創造財富的能力(動盪的社會當然無法創造財富,也無法發展)。

此時,各國就必須改變政策,目的是化解貧富差距惡化和窮人被債務所綁架等問題,讓社會恢復創造財富的能力,讓社會可以繼續運轉下去,而貨幣貶值(貨幣價值重置)是唯一的辦法。

貨幣快速貶值時(這是貨幣價值重置的過程),通脹上升到更高的水平上,利率上升到高水平,資產價格就會下跌,富人手中現金和資產的購買力就會下滑,這個階層的人們就只能逐漸回歸到勞動者的隊伍中;貨幣快速貶值,勞動者的名義工資收入就會增長,債務也同時貶值,勞動者的債務壓力下降。最終的目的是讓社會恢復創造財富的能力,恢復可持續性,我把這個階段稱呼為「歸零重置期」。

「歸零重置期」是對貨幣超發推動的「發展期」的修正過程,簡單地說就是解決「副產品」的過程。如果您願意,也可以將這個過程稱呼為均貧富的階段。

要說明的是,這裡的貨幣貶值指的並不是本幣匯率下跌,緣於在這樣的週期中全球所有紙幣都需要加速貶值。主要體現在真實通脹率的快速發展、貨幣購買力加速下降和以本幣表示的金價加速上升。

一定會有人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抵抗這一趨勢?你能想到的所有辦法,政府都會想到,也會及時將「漏洞」堵上,以實現讓社會可持續的目的。比如,限制購匯、限制購買貴金屬、對食品能源實施票證制度等等。對於個人來說,上上策並不是與這樣的趨勢進行對抗,個人在歷史大潮面前是極其渺小的,應該順勢而為。在這樣的時期,一個人無形的「勢」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財富,有了這種「勢」,貨幣貶值的速度有多快,自己的收入增長速度就有多快,甚至可以在貨幣加速貶值過程中收穫更多的利益。所以,從兩三年前就在說,要培養自己的「權力」「勢」,緣於我們將進入一個新時期……

提前以匿名的形式持有一些硬通貨雖然也是辦法,但屬於下策。

以前的文章曾以土耳其的貨幣貶值舉例。如今有一個信號已經出現,標誌著全球所有主要國家都要進入「歸零重置期」,需要對過去「發展期」所帶來的問題進行修正。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今年以來全球債務已飆升15萬億美元,達到272萬億美元,今年僅僅9個月的漲幅就達到了驚人的5.84%。預計年底將達277萬億美元左右,今年債務增長率將達到7.78%,全球債務與GDP之比將達到365%左右。這個水平已經遠超過可持續的債務水平(一般認為是300-350%是分界線)。當債務達到了不可持續的水平之後,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的需求就會萎縮,這其中的道理是十分明顯的,現在商品市場中給出的跡象更加明顯——產油國在過去兩三年中一直在持續壓縮產量,反映的就是全球需求萎縮,而瘟疫的全球大流行讓需求萎縮的速度驟然加快。當經濟生活中的需求端萎縮時,企業的生存條件惡化、財政收入增長不斷受制、財政赤字就會失控,這就是當今世界幾乎所有主要國家體現出來的特徵,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都一樣。

怎麼解決失控的財政赤字?只能依靠印鈔機。當央行被動開動印鈔機時,意味著央行關注點的改變——在正常狀態下央行的關注點是實現經濟穩定增長、提升就業率和貨幣價值相對穩定,而被動開動印鈔機後的唯一關注點就是滿足財政赤字的需求,唯一結果就是貨幣購買力快速喪失。此時,全球經濟就從「發展期」進入了「歸零重置期」。

結論就是,瘟疫大流行讓各國的債務率飆漲,讓各國的財政赤字快速飆升,也就推動全球經濟快速進入了「新階段」。

未來這個新階段的突出特點就是:窮人身上的債務加速融化——債務貶值、富人擁有的資產和貨幣購買力加速融化——購買力加速下滑,就像兩座不斷融化的雪山一樣……

既然錢的內在購買力將加速融化,所有大宗商品價格只能都開啟牛市,很多品種很快就會跟隨黃金創出歷史新高。

經濟全球化之後,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已經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形勢。一旦一個主要國家的貨幣開始快速貶值,就會給其它國家製造商品和服務貿易的逆差,損害其它國家的就業和財政,放大財政赤字(增加對出口的財政補貼本身就在製造赤字),最終就會讓所有國家都捲入「歸零重置期」的浪潮中。所以,在上世紀的七十年代歐美日爆發了滯脹、八十年代前後拉美危機不斷爆發(包括蘇聯解體時盧布爆貶),源於大家本質上是互相綁定在一起的。

大國已經進入了世界經濟循環,當然也會受到這樣的週期所影響,所以也就有了這樣的一段講話。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4月27日在一場會議上發言表示,「可以用發行特別國債的方式,適度地進行赤字貨幣化,把財政和貨幣政策結合成一種新的組合,以緩解當前的財政困難,也可以解決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暢的問題。」

這裡的核心是財政赤字,基於當時的形勢這一建議並未被採納。但不解決財政赤字問題,財政對經濟的刺激力度就減弱,經濟的需求端就會繼續走弱,企業生存環境惡化;而地方財政與地方國企本質是一體,大家共用的是一個「錢包」。當地方赤字惡化的時候也會衝擊地方國企的財務狀況,在市場需求端走弱和地方赤字衝擊的雙重影響下,地方國企的3A債券問題就暴露了。當3A債券(這是優質債券,可不是垃圾債券)問題不斷暴露之後,企業融資能力下降,創造稅收的能力下降,財政赤字問題進一步加劇;同時,商業銀行的壞賬就會加速累積導致自身資產質量下降,這會導致社會問題,最終就依舊要走到財政赤字貨幣化、商業銀行壞賬貨幣化的道路上。

應該怎麼應對這個週期呢?既然全球所有國家都需要面對這樣的週期,誰才能成為贏家?第一,如果貨幣貶值的過程「可控」,就可以在可控的貶值過程中恢復社會創造財富的能力,當然就會成為贏家;第二,一旦落入貶值速度不可控的狀態,惡性通脹不斷持續就會導致經濟發展水平的劇烈衰退,就會成為輸家。現在的委內瑞拉、90年代的俄羅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拉美國家都是佐證,一般會伴隨著一次或數次換幣。

所以對於大國來說,應該想辦法做到「可控」,做到「可控」就可以成為最後的贏家。

誰能成為調整期的贏家,就可以平穩地進入新的發展期,就可以贏得未來的三四十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