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肥敵國?台中油查德礦區股權讓渡中企(圖)

發表:2020-12-02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油
臺灣中油在非洲查德礦區採出首油運返台灣,但其讓渡股權給中企受到外界質疑。圖為中油人員進行接管作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讯】臺灣中油在非洲查德礦區採出首油運返高雄大林廠,外界質疑中油將權益讓給中國華信能源,中油發言人張瑞宗1日解釋,礦區獲利不夠支付探勘成本,為分散風險才讓渡,而中油仍有經營權。但網友批評,有點常識的人都會避免把自己的重要資源給敵對國,偏偏找中國,這豈不是在自討苦吃,把中共養肥嗎?

中央社報導,非洲查德礦區奧瑞油田是臺灣中油首次以國際礦區經營人角色主導探勘,中油發言人張瑞宗12月1日表示,查德奧瑞礦區生產的第一船原油,10月已從非洲喀麥隆港口輸出抵臺,代表臺灣中油海外探勘40年來重大里程碑,也證明臺灣中油具備獨立探勘開髮油氣資源能力。

張瑞宗說,首批運回的有95萬桶原油,其中有30%,也就是14.25萬桶是查德政府歸墊給中油的墊付款。

針對外界質疑中油將35%權益讓給中國華信能源,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解釋,探勘是高風險、高投資,業界的慣例都會找一些合作廠商來分擔風險,中油也不例外,中油從取得礦區,董事會就指示找可能的機會降低探勘風險,回收已經花費的成本,從2006年開始,陸續有10家對中油釋出權益及興趣,最後同意接受條件的中國民營企業華信,但其條件就是要35%股權,對中油來說,兩家的權益是一樣的,但中油堅持要當經營人,因為中油最欠缺的就是在海外礦區擔任經營人,這也是一個大家可以成長的機會。

張瑞宗聲稱,能將第一批產油運回臺灣,就是確定中油是經營人,未來會嘗試在其他海外有潛力的礦區,確保國家油氣權益的穩定性。

至於開發成本分攤,張瑞宗說,探勘整體投入約2億5千萬美金,中油70%,還要代墊查德政府的30%,地主國有優勢,但開發後會用產出分得的原油交付墊付的錢,這次運回的95萬桶中,其中14.25萬桶就是查德政府給的。另外,中國華信除了要支付購買35%股權費用,前面10年是風險最高的,華信也支付了1千萬美金風險補償金。

外界指責中油不該把股權讓給中國企業,張瑞宗則稱,奧瑞礦區蘊藏量約3千多萬桶,開採獲利非常微薄,不足以支付探勘期的花費,所以需要找人來分擔風險。

不過有網友指出,不能理解已經探勘完抽取石油了哪來的風險?還是35%股權,而且中國在非洲經營了幾十年了如何保證他們不會跟地主國一同廢除臺灣的經營權?畢竟他們有65%股權!而且還是一個敵國、一個時時準備併吞臺灣的國家,但凡有點常識的人都會避免把自己的重要資源給敵對國,這不是給對方隨時能跟臺灣翻臉不認人的節奏嗎?發言人的說法無法讓人苟同。

也有網友說,「怎麼不找美國或者其他國家,偏偏找中國,這不是在討苦吃,把中共養肥嗎?」

網友直言,「全世界任何公司的組成就是股份多的主導一切,臺灣中油35%,中國也35%,查德30%,請問一下中油,當中國掌握65%時,你當初的堅持還能算嗎?」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