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英傑:大陸經濟發展靠掠奪 美台合作(圖)

發表:2020-11-29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說,武漢肺炎讓許多企業意識到,將未來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此類可出於政治目的、將供應鏈當籌碼的「掠奪式」國家的危險性。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說,武漢肺炎讓許多企業意識到,將未來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此類可出於政治目的、將供應鏈當籌碼的「掠奪式」國家的危險性。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9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說,武漢肺炎讓許多企業意識到,將未來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此類可出於政治目的、將供應鏈當籌碼的「掠奪式」國家的危險性;對此,個別經濟體改採「貿易多元化」做因應,美台則分別致力於重組供應鏈並且進行相關合作。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8日舉行2020年會,邀請酈英傑發表「變動世界局勢下的美台夥伴關係」專題演講。他聚焦於美台安全、經濟、資通訊、衛生等雙邊和區域合作領域,並花了不少篇幅分析肺炎疫情及集權體制各項作為對於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衝擊,以及世界供應鏈重組的必要性。

酈英傑還指出,疫情讓各界無法忽視國際組織之運作受政治操弄,以及在關鍵物資取得上面依賴單一供應源的危險性。在美國跟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努力下,今年支持台灣去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國際聲量前所未見的強大。北京及其他集權國家戮力推廣、諸如民主的體制因應危機的能力不足等論述,現今不僅被證實站不住腳,台灣更是這類論述之鮮明對比。

酈英傑說,過去50年來,各國逐步建立共識及規範,以期全部經濟體都能自由追求最高生活標準。然而,部分經濟體常濫用自身影響力破壞了相關規範,並採取掠奪式經濟行為;個別經濟體因應此情況的最佳方式或許是「貿易多元化」,而美國和台灣正分別致力於重組供應鏈,並且進行相關合作。

他提到,許多企業益發意識到了,將未來押在北京的危險性,這類國家可出於政治目的把供應鏈當籌碼,而掠奪式的經濟跟投資行為威脅個人與集體繁榮。

他還指出,儘管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腐敗、勒索及債務陷阱的同義詞了,但包括印太區域內的各國均需要外來投資;美台近期首度召開「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線上工作會議,就是為強化在太平洋區域的相關合作。

酈英傑強調,美台上週首度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此一歷史性對話旨在全方位增進美台的經濟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往後每年將舉行一次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新機制,可為未來美台的經濟繁榮奠定基礎。

今年8月AIT在官網公布美國政府1982年「八一七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相關解密電文。酈英傑重申,這些都是美國政府的政策指導文件,而且履行「台灣關係法」所示義務在美國長久以來是兩大黨共識,此趨勢未來仍將持續。

酈英傑說,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僅流於文字。今年台灣計畫中的對美軍購總計118億美元,同時是台灣史上單年最高金額紀錄。展望明年,美國國會已同意金額大約52億美元的軍售,還有更多等待國會同意。這些軍購都很重要,將會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一旦完成了,台灣歷來對美軍購總金額將逾700億美元。

除了軍事相關的傳統安全威脅外,酈英傑也觸及影響力作戰、資通訊技術運用等非傳統安全議題。他提到,台灣為美國國務院4月以來在全球倡議的「5G乾淨網路」的一員,這有助美台互信及合作。

另外,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大學院校陸續關閉了孔子學院,原因包括它們涉及的言論箝制以及影響力作戰。雖然孔子學院帶來資源,但是附隨的代價太高。鑑於美國跟國際學生的華語學習仍有大量需求未被滿足,再加上台灣致力於國際化,這意味這些學生擁有除了北京以外的更好選擇,而美國政府也通過各項計畫促進美台相關交流合作。

酈英傑認為,台灣擁有亞洲最具活力的公民與民主社會。並預告,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基金會明年將在台灣舉行大型國際工作坊,其主題與民主及民主治理有關,台灣可以藉此與其他新興民主政體分享自身的經驗。

酈英傑最後提到,北京的行動路徑與美國、台灣及全球民主社群是截然不同:它拒絕透明化、壓制個人自由,以及經濟發展模式仰賴掠奪。不意外地,這種行為模式已促使許多國家重新評估與北京的關係。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