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者為何被遣返?陸委會:常違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7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中國異議人士溫起鋒被臺灣當局遣回中國大陸後,近日傳出遭逮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稱,因溫男在臺期間多次違規。
一名中國異議人士溫起鋒被臺灣當局遣回中國大陸後,近日傳出遭逮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稱,因溫男在臺期間多次違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異議人士溫起鋒被遣回中國大陸後傳出遭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稱,溫男在臺期間多次違規,最後助他返中。港府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及,過去一年的示威浪潮,外國政府介入、本地組織挑戰北京、港府情形嚴重,北京必須介入;港「區國安法」帶來穩定。邱垂正批評,如何擦脂抹粉,都掩蓋不了香港情勢惡化事實。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陸委會:馬習會是北京見臺灣地區領導人
陸委會:九二共識為一中 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
中國要幫臺人打疫苗?陸委會:居心可議
中國官媒痛罵蘇貞昌 陸委會反批:低水準
陸媒在臺播節目搞統戰 陸委會警告

中國異議人士非法入境被遣返 陸委會:在臺頻違規

中央社報導,邱垂正26日在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表示,溫起鋒自2016年非法入境後,曾經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了政治考量專案長期居留申請,經過內政部邀集相關主管機關,並召開多次審查會議審認,最後認為溫起鋒並未符合政治考量專案長期居留之要件,而且溫起鋒迄今仍未能夠提出足夠符合要件之事實證明。

邱垂正還提及,溫起鋒在臺期間,多次沒有按時向移民署報到,而且沒有遵守相關收容替代處分之規定,違反臺灣法令。

邱垂正說,溫起鋒多次表達,若無法取得居留資格,盼望早日返回中國大陸。最後,內政部綜合考量了本案所涉及的非法入境情勢,並且在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之下,協助其返回中國大陸。

據媒體報導,溫起鋒滯留臺灣4年多卻未能夠取得身分證,5日遭政府經馬祖遣送福建。溫起鋒在福建隔離14天之後,19日晚間被送往江西寧都派出所。報導還引述了溫起鋒的父親所言,在派出所看見溫起鋒被上銬,並且被送到了寧都看守所,迄今音訊全無。

針對媒體詢問溫起鋒是否成為第一名被遣返回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時,邱垂正說,「我不贊成你這個歸納,什麼第一位這種說法,我並不認同」。

撐香港 陸委會:林鄭月娥施政報告「擦脂抹粉」

自由時報報導,邱垂正26日表示,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國際社會關心其營商環境、民主人權的發展,原來就是極為正常的事情。至於北京及港府將自己治理失敗,歸咎在外部勢力介入上,將香港人追求普世價值視作洪水猛獸,且始終帶著有色眼鏡,並以蠻橫粗暴手段整肅香港,這樣無法獲得香港人由衷的信服。

邱垂正表示,我們注意到這份報告號稱是在維護國家安全,並不會影響港人言論與新聞、集會示威等遊行自由。不過,真相卻是香港社會如今身陷在寒蟬效應中,媒體及學術界頻遭打壓,示威遊行形同奢求,至於民主人士屢遭秋後算帳及清洗,相關報告無論如何擦脂抹粉,都市掩蓋不了香港情勢惡化事實。

邱垂正表示,針對香港民主人士接連遭到清算打壓,我方(臺灣)國際社會皆是高度關切,亦對每下愈況的香港民主及自由,倍感憂心。

此外,羅馬教宗方濟各在即將出版的新書《讓我們夢想:通向更美好未來之路》(Let Us Dream:The Path to ABetter Future)裡,第一次將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稱作「受迫害」的民族;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曾回應,「有關維吾爾族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

對此,邱垂正批評,中共長期對思想、自由、新疆人權等進行箝制及打壓,這是臺灣與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我們認為,當前中國首要的課題,就是應該要充分尊重宗教自由,包括多元自由與人權保障,而不是進行宗教及政治操弄,關於教廷與中國的互動,以及宗教自由發展情形會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