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獲BBC封百大女性 日人:永不原諒中共(圖)

發表:2020-11-25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11月23日在包圍警察總部示威案中認罪,遭即時還押。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11月23日在包圍警察總部示威案中認罪,遭即時還押。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25日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11月23日與黃之鋒、林朗彥在反送中「包圍警察總部示威案」中認罪,遭即時還押至下月判刑,是她人生中首次入獄。次日(24),英國廣播公司(BBC)公佈將周庭選入「2020年度百大女性」,提及她15歲投身社運、今年因《國安法》被捕的經歷。而將她封為「香港民主女神」的日本網民對她的遭遇表達震驚和悲憤,表示「永遠不會原諒中國共產黨」。

BBC封百大女性:15歲投身社運

英國廣播公司11月24日公佈選出2020年度百大女性(BBC 100 Women),今年23歲的周庭榜上有名。BBC形容,周庭自15歲開始投入社運,是2014年雨傘運動的關鍵人物。有支持者以保家衛國的「花木蘭」來比喻她。

在今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周庭成為因此被捕的社運人士之一,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BBC引用周庭的名言:「有女性領袖對女性權利無任何意義。我們需要的是制度的改變和真正的民主。」(Having a female leader does not mean anything for women’s rights. We need a change in the system, and genuine democracy.)

就在BBC公佈周庭上榜的前一天(11月23日),她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被控在去年反送中6.21包圍警察總部案中,犯下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他們在庭上承認控罪,已被即時還押監房,至12月2日判刑。

除周庭外,22歲泰國示威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也登上了BBC的榜單。她曾在8月學生遊行中宣讀10點改革君主制宣言,早前同樣因參與示威被捕,之後獲准保釋。

國際媒體聚焦黃之鋒周庭被捕

另外,周庭與黃之鋒等被羈押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立場新聞》報導,除了BBC、CNN、《紐約時報》、彭博社、法國《世界報》等主要國際媒體關注報導外,連泰國的《曼谷日報》、印度電視台WION及越南網媒vn express都有報道。

其中,在日本知名度極高的周庭,其還押消息獲《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全日本新聞網等多間日本媒體報道。TBS NEWS及富士新聞網形容周庭為「民主之女神」,共同社(KYODO)分析事件是當局加強打壓民主派。日本放送協會(NHK)則指,香港政府的打壓力度不斷加大,香港民運所面臨的局面越發嚴峻。

「民主女神」入獄 日網民傷心哭泣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周庭將在12月3日迎接24歲生日,目前卻面臨牢獄之災。她因喜歡日本動漫而自學日文,參與香港民主運動後,常以流利日文透過電視、社交媒體說明香港的狀況。

眾多日本網友對於周庭遭到羈押感到震驚,有人聽到消息後哭泣,紛紛祝福她平安無事。「希望妳平安歸來,在12日2日被釋放,想和妳一起慶祝生日。」「希望妳平安歸來,全世界正在看。」「希望日本民眾能夠更大聲聲援。」「在日本聽到這個消息,我哭了,我會支持這三個人,讓他們平安回來。」也有日本網民表示:「永遠不會原諒中國共產黨」。

「永遠不會原諒中國共產黨」是周庭日本支持者的常用語。共同社曾引述外交人士分析,周庭在日本很有名,如果中國在與美國關係惡化之際,想維持與日本的友好,就不要逮捕她。

周庭在日本的關注度之高,從日前一件風波可見一斑。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近日在日本以至香港掀起熱潮。港警卻上傳一幅造型類似動畫主角的「提子治郎 騙滅之刃」圖片,被質疑公然抄襲,惟警方否認侵權。周庭為此在Twitter發帖,對警方否認侵權並利用改動畫作宣傳工具感到可悲,隨即引起日本社會關注。次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即回應事件,表示要保護日本動漫文化及權利,會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