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寵愛在一身 楊貴妃為何沒被立為皇后?(圖)

發表:2020-11-29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畫家仇英所作《千秋絕豔圖》中的楊貴妃 
明代畫家仇英所作《千秋絕豔圖》中的楊貴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白居易的《長恨歌》講述了唐玄宗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楊貴妃被稱為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當年唐玄宗面對後宮無數美人,卻只寵愛楊玉環一人。唐玄宗這麼寵愛楊玉環,可是,為什麼即使在後位虛懸的情況下,也不立「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玉環為皇后呢?

一、有悖倫理常綱 輿論阻力太大

楊玉環原是唐玄宗的兒媳婦,也就是兒子壽王李瑁的王妃。737年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去世,李隆基傷心不已鬱鬱寡歡一度意志消沉。當時後宮數千,無可意者。「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在一個機緣巧合下,唐玄宗看到壽王妃(楊玉環)一時驚為天人。有那諂媚之人善於揣測君心,見其就說「姿質天挺,宜充掖廷。」

但是,古代中國社會,楊氏先後嫁父子二人,被認為是亂倫,總不能明目張膽地奪過來吧。於是,便想出來了一個辦法:他藉著盡孝的由頭,讓其為母親竇太后祈福,把楊玉環送進了道觀,並賜道號「太真」,這一送就是四年,一直不讓她還俗。

於是,李瑁又娶了韋昭訓的女兒並封為了壽王妃。這樣,李瑁便跟楊玉環斬斷了關係。一年後,唐玄宗下昭讓楊玉環還俗,並接進皇宮,封為了楊貴妃。雖然大唐風氣開放,但一女嫁父子二人,放在如今依然是個醜聞,曾經的「兒媳婦」歷史更是無法改變的,在如此不清白、名聲不佳的身份背景,想要被立為皇后,輿論阻力實在太大了。

二、興趣愛好相投 卻無心后位

楊玉環長的是花容月貌,傾國傾城,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其音樂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而玄宗皇帝卻是一個十足的文藝愛好者,他甚至讓百名宮女在宜春北院成立了皇家樂隊——梨園。由此看唐玄宗跟楊玉環的結合多半是興趣愛好相投,並沒有要她「母儀天下」的想法。

三、雖得寵愛 楊玉環並未產子

楊玉環雖得唐玄宗的寵愛,但是卻沒有一子半女,在古代皇嗣血脈乃是關乎國家興亡的大事,滿朝文武都要參與討論。一般來說,皇后的兒子是要做太子的,日後繼承皇位。如果楊玉環有兒子,自然可以立她為皇后,立她兒子為太子。而實際上,李瑁新娶韋氏。一個月後,楊太真受冊封為貴妃,成為唐玄宗妃嬪中地位最高者。此時楊氏二十七歲,而唐玄宗已六十一歲了,這時楊氏反成為李瑁的庶母。宮中呼楊氏為「娘子」,楊貴妃受到的禮數實際上等同於皇后。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