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自己的圈圈 從客戶身上學習(組圖)

作者:王維玲 發表:2020-11-26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跳出自己的圈圈從客戶身上學習
跳出自己的圈圈,從客戶身上學習。(圖片來源:Adobestock)

把握每一個成長的機會!勇於踏上嚮往的道路,活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可能

在原本的計畫中,綠藤芽菜應該在第一年就達到一百個銷售據點,但是到2011年底只達到72個,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我們原本覺得,只要種出最好的芽菜,別人就會來邀請我們上架,」眼看再這樣下去不行,鄭涵睿、廖怡雯與許偉哲改變想法,「我們必須更主動一點。」

大家繼續跑市集、百貨公司展售會,鄭涵睿更透過母親的人脈,向台灣最具領導性的非基改豆腐商──名豐豆腐老闆黃孝誠尋求協助,「我們每個週末早上九點到豆腐工廠,幫忙接待參觀的訪客,為他們倒豆漿,然後在午餐時介紹綠藤的理念。」

回想起這段經歷,鄭涵睿心中充滿感激。透過名豐豆腐,綠藤很快接觸到一群重視食材品質與安全性的消費者,他們在購買豆漿的時候,時常也會順帶購買綠藤的活芽菜,一次就能為綠藤帶來兩千至五千元的收入,對於創業起步階段的綠藤而言,這筆收入就像及時雨一樣珍貴。但是黃孝誠對綠藤的影響,不僅是如此。

有天早上,許偉哲一如往常的帶著綠藤芽菜前往豆腐工廠,當時他因忙碌而暫時將裝著芽菜的籃子放在地上,這個不經意的動作讓黃孝誠臉色一沉,直率的問道:「你會將要給父母吃的芽菜放在地上嗎?」

這句話,對鄭涵睿、廖怡雯與許偉哲帶來許多省思,提醒他們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態。此後,綠藤的農場牆上便貼著兩句標語,一句是:「如果你是芽菜,你會希望怎麼被對待?」另一句就是「每一盒芽菜,都是種給父母吃的」。

鄭涵睿回憶,每次倒完豆漿之後,黃孝誠總是會再額外花時間分享他的為商之道與做人之道,「當時有句話影響我們很深──面對困難,迎上去就對了!」來自前輩的勉勵,讓鄭涵睿、廖怡雯與許偉哲一直到現在仍牢記在心。

風雨無阻的四處奔忙,不拒絕每一個機會,不論多賣出一盒芽菜、多打一杯精力湯,都是幫助綠藤活下去的希望。這一天,綠藤團隊來到了Sogo百貨12樓的展售會。

圖片來源:出自《B型選擇綠藤:找不到喜歡的答案,就自己創造》
圖片來源:出自《B型選擇綠藤:找不到喜歡的答案,就自己創造》

陳宜珊奮力介紹芽菜,全心投入的熱情,讓她清秀的臉龐顯得格外動人。突然,有位阿姨上前攀談。可能感動於年輕女孩的認真,阿姨想為她介紹相親對象。「我本來要拒絕,」陳宜珊笑著說,「但是一聽那位阿姨說她和City'super的員工很熟,我馬上改口答應。」

被譽為「貴婦超市」的City'super是香港的頂級超市品牌,自從引進台灣後,吸引許多重視精緻生活的消費者。如果能進駐,對綠藤可能是很好的機會。

相親並沒有成功,但是阿姨還是介紹她認識City'super的員工,透過層層轉介,陳宜珊聯繫上公司採購。綠藤的芽菜,因此獲得進駐Sogo復興館City'super的機會。

不過,前三個月,他們只能拿到一個月一簽的合約,只要銷售額不如預期,隨時就會失去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陳宜珊說,「當時綠藤只是一個很小的新創品牌,雖然採購願意提供機會,但也坦誠告訴我們,必須先證明自己的銷售實力,他才能向公司爭取,讓綠藤成為固定的供應商。」

「第一個月的銷售非常關鍵,」廖怡雯發現,綠藤的芽菜品項並不多,若只是放在貨架,沒有解說,很難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因此白天他們請展售阿姨幫忙,下班後,廖怡雯與陳宜珊就輪流到超市站櫃,希望趁晚上七點到九點半打烊前,再多衝刺幾盒芽菜。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

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下班還要坐公車趕去站櫃,這樣的日子累不累?「說起來很奇怪,那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很想試試看自己能走到哪裡,」回想起這段拚命三郎般的日子,廖怡雯反而充滿感恩。

站在百貨公司的地下室,每天向走過路過的顧客介紹綠藤的理念,這個過程無形中已化為他們的養分。廖怡雯感謝這一段日子的收穫:「讓我們可以跳出自己創業的小圈圈,不再只是埋頭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直接把自己放在消費者面前,從他們身上學習──我們真正要滿足的,是誰的需求?要解決什麼問題?」

這些努力,終於為綠藤爭取到City'super的一年採購合約,為進駐精品超市打下第一場勝利。
 

本文整理、節錄自王維玲《B型選擇 綠藤:找不到喜歡的答案,就自己創造》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