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之五:帝嚳仙去 摯繼帝位(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11-23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嚳離世,堯的長兄摯在守孝服滿之後,就出來行即位大禮,親攬大政,於是從此以後便改稱帝摯了
帝嚳離世,堯的長兄摯在守孝服滿之後,就出來行即位大禮,親攬大政,於是從此以後便改稱帝摯了。(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堯的父親帝嚳在位七十年,治理天下國泰民安。他享壽一百歲過世。對於帝嚳的死,群臣百姓都心懷疑慮。因為帝嚳晚年求仙訪道,非常誠切,看他的精神體貌,又確實是在漸漸的返老還童,怎麼會忽然得病,終究不免於一死?大家有的說,看起來這神仙之道,究竟虛無漂緲,靠不住的。有的說帝嚳功夫未到,大限已到,有的說成仙必定要有仙緣,大概帝嚳對於這兩種都沒有的緣故。一時眾論紛紜,莫衷一是。

直到後來夏朝中期衰落的時候,有一班強盜偷掘帝嚳的墳,但見裡面空空洞洞,一無所有。棺材裡面亦沒有屍骸的痕跡,只有一把寳劍在北面寢宮之上,看見有人進去這寳劍它就發出聲音來,彷彿龍吟一般。把強盜們嚇得魂不附體,不敢上前。後來又邀了許多人再進去,那一把寳劍已不知所往了。人們這才知道帝嚳的死並非真死,是個屍解,就是一個得道仙人叫寧封子的教他的脫胎換骨方法。於是這樁疑案方才明白,這是後話,不提。

帝嚳離世,修墳安葬之後,大眾回到亳都,那時距離帝嚳去世已經快兩年了。又過了幾個月,堯的長兄在守孝服滿之後,就出來行即位大禮,親攬大政,於是從此以後便改稱帝摯了。

帝摯這個人,是個長厚無用、沒有主見的人。如果有很好的正直的人才去輔佐他,也可以做一個無毀無譽的君主。可是他從小就結交了幾個不良之人,一個名叫驩(ㄏㄨㄢ,huān)兜,驩兜這個人秉性凶惡,專幹盜賊殘忍的事,當時的老百姓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作渾敦。渾敦亦叫渾沌,原本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上古的中央之神,無知無識,沒有七竅;一個是惡獸的名字,這惡獸長的像狗,身披長毛,四條腿,沒有爪子,沒有五臟,腸子是直的,長相怪異。更怪的是,它見了有德行的好人,就牴觸;遇到凶惡的人,表示親近。人們給驩兜這樣一個綽號,可見其為人了。

還有一個,名叫孔壬,是少昊氏的子孫。他這個人比驩兜還更不良,外表能說會道,對人非常恭順,極像個善人,但是他心裡卻非常刻毒。當時的人亦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作窮奇。窮奇也是個惡獸的名字,出在北方一個蜪(ㄊㄠˊ,táo)犬國的北部。長得像老虎,帶翅膀,能飛,渾身的毛像刺蝟一樣,腳下踏著兩條蛇,嚎叫像狗,就喜歡吃人。能聽得懂人話。看到好人,它就咬,看見壞人,它就咬死了野獸去饋送他。窮奇專門喜歡吃人,孔壬得到這種綽號,他的為人更可以想見。

還有一個,名字叫作鯀,是顓頊帝的兒子,就是帝摯的叔父輩。他的做人,並沒有怎樣的太不好,不像前面說的那兩個。他不過自以為是,剛愎得很。所以當時的人也給他取一個綽號,叫做檮杌(ㄊㄠˊ ㄨˋ,táo wù)。檮杌也是一個獸名,不過可以兩用。有時它可以是善的。但是給鯀取綽號的,卻指它是個惡獸,檮杌這個獸生得非常凶惡,形如猛虎,渾身犬毛,長有二尺,而且人面、虎足、豬牙,尾長一丈八尺,生在西方荒山之中,最喜歡攪亂一切,鯀的性情有點和牠相像,所以人給他取這個綽號。

話說帝摯繼位,過了幾月,金正(官名)該(名字)年老多病逝世,大家商議由誰來做金正。帝摯道:「朕心中有三個人,一個是驩兜,一個是孔壬,一個是鯀。這三人都是帝室懿親,而且才德兼備。朕想在這三個人之中選一個繼金正之職,你們諸位大臣以為何如?」

火正吳回首先站起來說道:「這三個人雖則是懿親,但是平日性行不良,老百姓口碑非常不好。金正一職,係股肱之臣,非常重要,如果叫他們來繼任,勢必大失天下之望,臣謹以為絕對不可。」

帝摯聽了,非常詫異,急忙問道:「這三個人向與朕要好,他們的德行朕所素知,你說他們性行不良,而且信譽非常不好,不知是根據什麼這樣說啊?朕實在不理解!」

火正道:「這三個人是有名的不良之人。驩兜的綽號叫渾敦,孔壬的綽號叫窮奇,鯀的綽號叫禱杌,人人皆知,帝可以打聽。假使他們果然是有德行的,那麼天下之人應該歌頌讚美,何以反把他們比作惡獸呢!帝只要從此一想,就可以知道了。」

水正熙接著說道:「人君治理天下,以精勤為先,臣等前日拿了這個道理向帝陳說,蒙帝採納,十幾天連著早朝晏罷,不憚辛勞;哪知後來一下子鬆懈了。臣等思慮,一定有小人在那裡蠱惑君心。後來知道就是這三個人在那裡蠱惑君心。所以照臣熙的意思,這三個人不但不可以使他繼金正之職,還要請帝疏而遠之,或竟誅而鋤之,方不至於為帝德之累。臣言戇直,但發於忠誠,還請帝三思之。」

帝摯未及開言,木正又接著說道:「古人有言,親賢人,遠小人,國家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人,國家所以傾頹也。先帝當日與臣等講求治國之道,常常提到這兩句話,又談到共工氏誤在浮游手裡,未嘗不為之嘆息。可見親賢遠佞,是人君治國最緊要的,最要注意。但是往往奸佞小人他的那副相貌,他的那種談論,非常使人可愛可信,不會疑心他是奸佞小人的。古人有言『大奸似忠,大詐似信』,這些地方,還請帝細細留意,不可受他們的愚弄。臣等與這三人並無仇隙,只是為帝考慮,為天下百姓考慮,這三個人斷斷乎用不得的。」

帝摯本來是一團高興,受了三凶之託,一心一意要想給他們安插一個位置,不料被諸大臣這麼一說,而且越逼越緊,不但不可用,並要加以誅鋤,當下不禁呆住了。

沉吟了一回,才說道:「那麼金正之職何人可以繼任呢?」

金正之職,到底選擇了誰?那三個惡人有沒有受到處置呢?請看下文。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