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之五:帝喾仙去 挚继帝位(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11-23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喾离世,尧的长兄挚在守孝服满之后,就出来行即位大礼,亲揽大政,于是从此以后便改称帝挚了
帝喾离世,尧的长兄挚在守孝服满之后,就出来行即位大礼,亲揽大政,于是从此以后便改称帝挚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尧的父亲帝喾在位七十年,治理天下国泰民安。他享寿一百岁过世。对于帝喾的死,群臣百姓都心怀疑虑。因为帝喾晚年求仙访道,非常诚切,看他的精神体貌,又确实是在渐渐的返老还童,怎么会忽然得病,终究不免于一死?大家有的说,看起来这神仙之道,究竟虚无漂缈,靠不住的。有的说帝喾功夫未到,大限已到,有的说成仙必定要有仙缘,大概帝喾对于这两种都没有的缘故。一时众论纷纭,莫衷一是。

直到后来夏朝中期衰落的时候,有一班强盗偷掘帝喾的坟,但见里面空空洞洞,一无所有。棺材里面亦没有尸骸的痕迹,只有一把宝剑在北面寝宫之上,看见有人进去这宝剑它就发出声音来,仿佛龙吟一般。把强盗们吓得魂不附体,不敢上前。后来又邀了许多人再进去,那一把宝剑已不知所往了。人们这才知道帝喾的死并非真死,是个尸解,就是一个得道仙人叫宁封子的教他的脱胎换骨方法。于是这桩疑案方才明白,这是后话,不提。

帝喾离世,修坟安葬之后,大众回到亳都,那时距离帝喾去世已经快两年了。又过了几个月,尧的长兄在守孝服满之后,就出来行即位大礼,亲揽大政,于是从此以后便改称帝挚了。

帝挚这个人,是个长厚无用、没有主见的人。如果有很好的正直的人才去辅佐他,也可以做一个无毁无誉的君主。可是他从小就结交了几个不良之人,一个名叫驩(ㄏㄨㄢ,huān)兜,驩兜这个人秉性凶恶,专干盗贼残忍的事,当时的老百姓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作浑敦。浑敦亦叫浑沌,原本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指上古的中央之神,无知无识,没有七窍;一个是恶兽的名字,这恶兽长的像狗,身披长毛,四条腿,没有爪子,没有五脏,肠子是直的,长相怪异。更怪的是,它见了有德行的好人,就牴触;遇到凶恶的人,表示亲近。人们给驩兜这样一个绰号,可见其为人了。

还有一个,名叫孔壬,是少昊氏的子孙。他这个人比驩兜还更不良,外表能说会道,对人非常恭顺,极像个善人,但是他心里却非常刻毒。当时的人亦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作穷奇。穷奇也是个恶兽的名字,出在北方一个蜪(ㄊㄠˊ,táo)犬国的北部。长得像老虎,带翅膀,能飞,浑身的毛像刺猬一样,脚下踏着两条蛇,嚎叫像狗,就喜欢吃人。能听得懂人话。看到好人,它就咬,看见坏人,它就咬死了野兽去馈送他。穷奇专门喜欢吃人,孔壬得到这种绰号,他的为人更可以想见。

还有一个,名字叫作鲧,是颛顼帝的儿子,就是帝挚的叔父辈。他的做人,并没有怎样的太不好,不像前面说的那两个。他不过自以为是,刚愎得很。所以当时的人也给他取一个绰号,叫做梼杌(ㄊㄠˊ ㄨˋ,táo wù)。梼杌也是一个兽名,不过可以两用。有时它可以是善的。但是给鲧取绰号的,却指它是个恶兽,梼杌这个兽生得非常凶恶,形如猛虎,浑身犬毛,长有二尺,而且人面、虎足、猪牙,尾长一丈八尺,生在西方荒山之中,最喜欢搅乱一切,鲧的性情有点和它相像,所以人给他取这个绰号。

话说帝挚继位,过了几月,金正(官名)该(名字)年老多病逝世,大家商议由谁来做金正。帝挚道:“朕心中有三个人,一个是驩兜,一个是孔壬,一个是鲧。这三人都是帝室懿亲,而且才德兼备。朕想在这三个人之中选一个继金正之职,你们诸位大臣以为何如?”

火正吴回首先站起来说道:“这三个人虽则是懿亲,但是平日性行不良,老百姓口碑非常不好。金正一职,系股肱之臣,非常重要,如果叫他们来继任,势必大失天下之望,臣谨以为绝对不可。”

帝挚听了,非常诧异,急忙问道:“这三个人向与朕要好,他们的德行朕所素知,你说他们性行不良,而且信誉非常不好,不知是根据什么这样说啊?朕实在不理解!”

火正道:“这三个人是有名的不良之人。驩兜的绰号叫浑敦,孔壬的绰号叫穷奇,鲧的绰号叫祷杌,人人皆知,帝可以打听。假使他们果然是有德行的,那么天下之人应该歌颂赞美,何以反把他们比作恶兽呢!帝只要从此一想,就可以知道了。”

水正熙接着说道:“人君治理天下,以精勤为先,臣等前日拿了这个道理向帝陈说,蒙帝采纳,十几天连着早朝晏罢,不惮辛劳;哪知后来一下子松懈了。臣等思虑,一定有小人在那里蛊惑君心。后来知道就是这三个人在那里蛊惑君心。所以照臣熙的意思,这三个人不但不可以使他继金正之职,还要请帝疏而远之,或竟诛而锄之,方不至于为帝德之累。臣言戆直,但发于忠诚,还请帝三思之。”

帝挚未及开言,木正又接着说道:“古人有言,亲贤人,远小人,国家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人,国家所以倾颓也。先帝当日与臣等讲求治国之道,常常提到这两句话,又谈到共工氏误在浮游手里,未尝不为之叹息。可见亲贤远佞,是人君治国最紧要的,最要注意。但是往往奸佞小人他的那副相貌,他的那种谈论,非常使人可爱可信,不会疑心他是奸佞小人的。古人有言‘大奸似忠,大诈似信’,这些地方,还请帝细细留意,不可受他们的愚弄。臣等与这三人并无仇隙,只是为帝考虑,为天下百姓考虑,这三个人断断乎用不得的。”

帝挚本来是一团高兴,受了三凶之讬,一心一意要想给他们安插一个位置,不料被诸大臣这么一说,而且越逼越紧,不但不可用,并要加以诛锄,当下不禁呆住了。

沉吟了一回,才说道:“那么金正之职何人可以继任呢?”

金正之职,到底选择了谁?那三个恶人有没有受到处置呢?请看下文。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