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學者促滅支聯會 李卓人轟中共恐懼治港(圖)

發表:2020-11-17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四31周年當天,支聯會與香港市民無懼禁令,堅持到維園舉行燭光悼念。(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今年六四31周年當天,支聯會與香港市民無懼禁令,堅持到維園舉行燭光悼念。(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以「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綱領的香港支聯會今年來備受打壓,繼主辦的六四燭光集會30年來首次被禁、一眾支聯會常委和參加者被捕後,大陸官方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在左報撰文,指稱支聯會從事「顛覆性政治活動」,要求港府以國安法及香港法律追究。支聯會直斥其指控含血噴人,製造寒蟬效應。

綜合《蘋果日報》、《明報》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外界一直關注支聯會會否成開刀目標。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在中聯辦控制的《香港商報》撰文,稱支聯會為「政治顛覆性組織」,是以「愛國民主」為名、以香港為基地、勾結外部勢力的「顏色革命組織」,「雙重違反」本地法律和國安法。

他又揚言國安法立法後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不變,涉顛覆國家政權。同時,支聯會接受外部勢力捐贈、勾連等行為或已違反《社團條例》,保安局局長可禁止其運作。由於國安法對以往行為沒有追溯力,他提倡議「啟動並窮盡本地法律資源加以檢控和懲治」,若本地法律無法有效懲治,更可啟動港區國安法程序。

支聯會轟胡說八道 含血噴人

對於官方智庫學者叫囂對付支聯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直斥田飛龍欲以國安法威嚇港人,是貫徹中共以恐懼手法治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強調爭取民主無罪,支聯會一定會堅持「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的五大綱領,堅持民主是中國人民最好出路。

李卓人又指,港府已啟動本地法律針對支聯會,包括以疫情為由禁制六四燭光集會,拘捕多名出席的民主派人士。支聯會將做好準備,應對當局再以其它理由禁制六四集會,強調會堅持到維園燃點燭光。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也駁斥田飛龍的指控「胡說八道、含血噴人」,強調支聯會成立以來一直靠港人捐款,賬目清晰、公開透明。他不排除大陸企圖藉國安法「試水溫」,製造寒蟬效應,務求令支聯會或其它組職「聽話」。

法律學者:和平表達非顛覆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回覆《明報》時表示,要構成《國安法》犯罪,必須有犯罪行為,「和平、合法的表達並不能構成顛覆罪」。他又指,顛覆國家罪必須包含「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並建基於非法集結、非法遊行等犯罪基礎之上。而「顏色革命」也非法律概念或罪名,同樣只有非法、暴力的行為,才可能構成顛覆國家罪。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認為,支聯會所做的事多年來沒有變過,看不到如何違反法例,「是否香港言論自由變了,他們以往做的事不犯法,現在變犯法?」他暫未認為田飛龍的言論代表官方,或是試水溫「看坊間反應如何」。

競投年宵一度受阻 疑涉政治因素

到了11月17日,支聯會依照過去30年的傳統,於一年一度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年宵市場競投3個攤位,惟成功投得後,隨即被食環署抽起競標,是30年來的首次。

《蘋果日報》報導,2021年宵市場明年2月6日至12日一連7天舉行。當支聯會成功以底價投得維園年宵第1、2及8號攤位後,未能如其他商家一樣即時到台後簽署協議,反被食環署帶到場外一房間會面。蔡耀昌會後指,一名周姓衛生總督察稱收到「上頭」指示,需將其競投暫時抽起,重新考慮是否接納,拒絕透露任何詳情,僅預約於次日下午再與他會面。

蔡耀昌指,其他商家成功競標後均順利簽約,只有支聯會被單獨抽起處理,有理由相信是被針對,背後有很強烈的政治因素,對此感到強烈不滿。他強調,支聯會過去30年都有參加競投年宵攤位,去年也投得攤位售賣「自由花」,質疑「今時今日食環署還是否依法辦事呢?」

到了下午,食環署方面突然改變態度,致電蔡耀昌表示已經「核實了資料」,可安排於下午5時半於荔枝角政府合署簽署協議,但同樣拒絕解釋背後選因,也沒有要求蔡補交任何文件。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