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24民主派悼六四被控再提堂(圖)

發表:2020-11-04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24名民主派因悼念六四被控告。圖為李卓人等10月15日上庭前向媒體發言。(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24名民主派因悼念六四被控告。圖為李卓人等10月15日上庭前向媒體發言。(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港府今年首次禁止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晚會,支聯會當晚堅持進入維園悼念死難者,事後一眾支聯會常委及現身集會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等24人遭起訴涉「參與」或「煽惑」未經批准集結。他們於11月3日出席區域法院答辯程序,案件將押後於明年2月5日再訊,以等候被告申請法援及索取法律意見,控方亦會申請將案件合併審理。

《蘋果日報》報導,六四集會案被告多達24人,3日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應訊。經常手持英國旗參與反送中運動的「王婆婆」王鳳瑤等與一眾市民在場外聲援。李卓人與支聯會多名成員在庭外拉起橫額並高呼「悼念六四無罪」,抗議港府政治檢控。

支聯會強調,《基本法》保障了遊行及集會的權利,港人有悼念六四的自由,亦有追究中共屠城責任,他們面對政治檢控無畏無懼。

開庭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向律師團隊表達感恩,表示自己和其他被告在香港遭受濫捕濫控,但仍享有應得的法律權利、擁有律師代表;但被送中關押的12位港人,連選擇律師權利、家屬探訪權利都沒有,他們被捕至今兩個多月,尚未定罪已遭受如此對待。他強調會繼續關注內地維權狀況,聖誕節會寄聖誕卡予中國受政治迫害而囚禁的維權人士,包括12送中港人,希望他們平安,早日團圓。

各被告其後進入法院大樓應訊,案件由首席區域法院法官高勁修處理。案中13人被控煽惑罪名,包括李卓人、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黎智英,以及支聯會常委蔡耀昌、陳皓桓、尹兆堅、梁耀忠、張文光、郭永健、梁錦威、趙恩來、麥海華、鄒幸彤。除了黎智英以外的12人,另與民主派人士朱凱廸、胡志偉、梁國雄、何秀蘭、羅冠聰、黃之鋒、袁嘉蔚、梁凱晴、岑敖暉、何桂藍、梁國華、張崑陽及楊森,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李卓人另被控舉行未經批准集結。各控罪一經公訴定罪,最高可判監五年。羅冠聰與張崑陽,二人不在香港,法庭已應控方申請發出拘捕令。

目前各被告分為37宗案件,分為煽惑、舉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三項控罪。控方稱下次再訊時,會申請將37宗案件合併處理。但法官指案件涉及如此多被告,有實際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安排審期和地點;由一名法官應付也有相當困難。他提議控方可考慮分案審理,例如案中有11名被告只牽涉「參與」罪,其餘控罪的爭議與他們未必有關。同時,控方案情撮要沒有提及任何肢體衝突或暴力場面,控方應考慮即使「參與」罪名成立,刑罰會否超出裁判法院的判刑上限、以及應否將控罪轉介回裁判法院處理。

案件將押後至明年2月5日再訊。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