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24民主派悼六四被控再提堂(图)

发表:2020-11-04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24名民主派因悼念六四被控告。图为李卓人等10月15日上庭前向媒体发言。(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24名民主派因悼念六四被控告。图为李卓人等10月15日上庭前向媒体发言。(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4日讯】港府今年首次禁止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当晚坚持进入维园悼念死难者,事后一众支联会常委及现身集会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黄之锋、罗冠聪等24人遭起诉涉“参与”或“煽惑”未经批准集结。他们于11月3日出席区域法院答辩程序,案件将押后于明年2月5日再讯,以等候被告申请法援及索取法律意见,控方亦会申请将案件合并审理。

《苹果日报》报导,六四集会案被告多达24人,3日早上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应讯。经常手持英国旗参与反送中运动的“王婆婆”王凤瑶等与一众市民在场外声援。李卓人与支联会多名成员在庭外拉起横额并高呼“悼念六四无罪”,抗议港府政治检控。

支联会强调,《基本法》保障了游行及集会的权利,港人有悼念六四的自由,亦有追究中共屠城责任,他们面对政治检控无畏无惧。

开庭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向律师团队表达感恩,表示自己和其他被告在香港遭受滥捕滥控,但仍享有应得的法律权利、拥有律师代表;但被送中关押的12位港人,连选择律师权利、家属探访权利都没有,他们被捕至今两个多月,尚未定罪已遭受如此对待。他强调会继续关注内地维权状况,圣诞节会寄圣诞卡予中国受政治迫害而囚禁的维权人士,包括12送中港人,希望他们平安,早日团圆。

各被告其后进入法院大楼应讯,案件由首席区域法院法官高劲修处理。案中13人被控煽惑罪名,包括李卓人、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黎智英,以及支联会常委蔡耀昌、陈皓桓、尹兆坚、梁耀忠、张文光、郭永健、梁锦威、赵恩来、麦海华、邹幸彤。除了黎智英以外的12人,另与民主派人士朱凯廸、胡志伟、梁国雄、何秀兰、罗冠聪、黄之锋、袁嘉蔚、梁凯晴、岑敖晖、何桂蓝、梁国华、张昆阳及杨森,被控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李卓人另被控举行未经批准集结。各控罪一经公诉定罪,最高可判监五年。罗冠聪与张昆阳,二人不在香港,法庭已应控方申请发出拘捕令。

目前各被告分为37宗案件,分为煽惑、举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三项控罪。控方称下次再讯时,会申请将37宗案件合并处理。但法官指案件涉及如此多被告,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安排审期和地点;由一名法官应付也有相当困难。他提议控方可考虑分案审理,例如案中有11名被告只牵涉“参与”罪,其余控罪的争议与他们未必有关。同时,控方案情撮要没有提及任何肢体冲突或暴力场面,控方应考虑即使“参与”罪名成立,刑罚会否超出裁判法院的判刑上限、以及应否将控罪转介回裁判法院处理。

案件将押后至明年2月5日再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