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不想留遺憾?這「工具」要學會(組圖)

作者:胡雅茹 發表:2020-11-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心智圖 憂鬱症 胡雅茹
職場人生不想空留遺憾?這「工具」要學會。(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工作上的難題,都能靠心智圖解決

幾年前,一位年約50的職業婦女郁芬在最後一天上課時,對我說:「我很感謝你的課程,因為我覺得我的憂鬱症好了。」

我心想:「什麼?憂鬱症好了!心智圖哪有那麼神奇啊!這太誇張了吧!心智圖怎麼可能用來治療憂鬱症啊?」

郁芬說:「我以前總以為事情就是這樣子的,沒有別的解決方法了,上過心智圖課程後,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有很多種解決之道,所以我的憂鬱症好了,我不用再去看心理醫生了!」

我想,郁芬的情況可能是特例,但也可能不是唯一的特例,有時,我們覺得已經是渺無生機或是面對一堵無法通過的高牆,畫一畫心智圖可以幫助我們卸下腦中的壓力,也能幫助我們看見「造成困難」的關鍵點。

●把感性與理性的思考可視化

中文造字中,跟情緒有關的字,其部首都是心,所以「心」是感性的;「智」就應該是理性的。心智兩字應該本來就要是融合理性與感性才是。

這麼說來,心智圖應該是「思考與心理之間的雙面鏡」,並不只能從一個角度來看待事物,所以心智圖並不是單純的相機或是鏡子而已。

心智圖也是「思考的可視化」,科學家探究出人在生理上是傾向於運用五感中的視覺,來認識世界與處理事情。

因此將腦中的思緒可視化,能幫助我們聚焦目標,瞭解目前思路與最終目標之間的偏移程度有多少?也能讓我們清晰地見到真正卡住我們的困難關卡是什麼?就像是腦中思考過程的路線圖一樣,可以幫助我們決定要往哪裡走或要不要回頭重來?

●心智圖究竟有哪些功能?

心智圖是「思考與心理之間的雙面鏡」。
心智圖是「思考與心理之間的雙面鏡」。

2019年5月初,收納教主廖心筠在社群軟體上留言給我:「學會心智圖,是一種腦袋收納,讓我做事更有系統,思考更有效率,真的好感謝你。」

1、整理大腦

確實誠如廖心筠所比喻,心智圖最常發揮的功能如同「大腦的收納」,當我們想法亂糟糟、不知所措時,靜下來書寫,透過心智圖能夠幫助我們很有次序性地表達腦中的想法,快速地將思緒分類與歸納。

2、延伸想法

心智圖像「點子的培養土」,幫助腦中剛萌芽的想法,能透過心智圖的繪製過程,逐漸將想法延伸,併發展得更系統化與組織化,也更完善、更完整地呈現在眼前。

3、聚焦思考

心智圖也如「思考的變焦鏡片」,能夠讓我們看遠、看近,一紙搞定!同理可證,也像是「心智的哈伯望遠鏡」或「心智的奈米顯微鏡」。可以幫助我們想看得很遠就看得遠,也能幫助我們一層層往下分析,分析到非常微小而很難以發現的細節。

4、找出盲點

心智圖有時則像是「心智的照妖鏡」!看著自己畫出的心智圖,段段思緒都忠實呈現,沒有疏漏,可以幫助我們對於某事或某物從無感變成有感,讓我們看清思考時自己的盲點,心智圖就好像白雪公主故事中的魔鏡一般,老實得不得了!

5、優化想法

心智圖可說是「心智的打磨機」。
心智圖可說是「心智的打磨機」。

心智圖還可說是「心智的打磨機」,就像把粗糙的原始想法逐漸打磨成精美的鑽石,可讓我可以不斷地隨時優化我的想法,分析判斷思考的過程,並做出各種取捨,讓外界的人僅能見到最終、最完美的想法。

6、洞悉慣性

心智圖有時還可以是「心智的剎車器」。關於習慣,有個黃金定律是這樣說的:你想要改變一個習慣,需要用另一個習慣來取代。

人類的思考習慣是在無意識間養成的,我們可以運用心智圖來有意識地看破過去的思考慣性,讓你不再被無意識的習慣牽著大腦走。

●心智圖的萬能,無法只用一句話說明

課程中,我一定會讓學員畫一張「你覺得心智圖可以用在哪裡?」的心智圖。學員個個都是下筆有如神助地快速完成。從我的教學經驗裡,發現許多學員實際運用後,也感受到心智圖有前述那些功能的好處。

完成這項作業後,我再問學員:「你學習心智圖前後的差異是什麼呢?」

心智圖可以幫助我頭腦更清晰的完成許多事情。
心智圖可以幫助頭腦更清晰的完成許多事情。

「心智圖可以幫助我頭腦更清晰的完成許多事情。」

「用心智圖進行規劃時比以前更有效率。」

「心智圖可以很精簡的製作讀書筆記與上課筆記。」

「心智圖幫我在發想創意時變得更簡單了。」

「用心智圖跟別人進行溝通時,更有邏輯性。」

「心智圖幫助我更會抓重點,不會有廢話。」

「用心智圖來整理腦中想法時,變得很有次序。」

「用心智圖畫過一遍後,不用看小抄也會記得全部的內容。」

●為什麼這些難題可用心智圖解決?

職涯中對於從沒做過的事情、不擅長的事情,我們總是躊躇不決、猶豫再三。
職涯中對於從沒做過的事情、不擅長的事情,我們總是躊躇不決、猶豫再三。

首先,職涯中對於從沒做過的事情、不擅長的事情,我們總是躊躇不決、猶豫再三,遲遲不敢付出行動,機會就緩步遊走了。於是我們懊悔,批判自己的不自信,自覺一事無成、虛度光陰。但下次機會來臨時,我們再度害怕自己會衝動行事,再次重蹈覆轍地讓機會又溜走了。

其次,面對複雜問題,或有時面對主管交辦事項,我們鼓起十足勇氣,決定衝了,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想得不夠週全,必須要大幅度調整做法,一切都不是按照心中的理想情況去發展的,甚至是走入了死胡同。於是我們懊悔,批判自己的不成熟,自己思慮不周、衝動誤事。

依據80/20法則,職場中凡事皆可像國中數學的因式分解一樣,解析出許多影響因素,佔比20%的因素(少數的關鍵因素)會影響或導致80%的結果(多數的結果),相反的,佔比80%的因素會影響或導致20%的結果(不重要因素佔多數,卻影響力薄弱)。

繪製心智圖的過程,正是將我們的心智訓練成能快速掌握80/20法則的職場良方。

再者,面臨兩難困境時,頂尖人士都有一種不自覺的心智習慣,這種心智習慣被稱為「整合思維」。整合思維正是運用心智圖時大腦運作的核心,是可以學習來的,也是需要經驗與時間累積來的。換言之,越常運用心智圖來輔助思考時,越容易訓練大腦轉變成整合思維:

想要開始過著不後悔的職場人生嗎?

想要立即掌握高績效的職場能力嗎?

想要找到翻轉你人生的關鍵因素嗎?

那麼你一定要學會心智圖。
 

本文整理、節錄自胡雅茹《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