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世家女不貪色 陰德感天延壽二十五年(圖)

發表:2020-11-1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留世家女不貪色  陰德感天延壽二十五年
中國傳統文化看重陰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因積累陰德而得以延壽之人比比皆是。唐朝年間的劉元溥便因為收留世家之女而不貪其美色,而且還很好地保護了她而得到了延壽便是一例。

唐朝年間,劉元溥世世代代居住在淮河淝水之間的彭城。他家祖上積有家財數百萬,即便如此,他還是經常積下陰德而從不向人誇耀,因此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所做的無數好事。他平時雖濟人於財而毫無怨言,施人以恩惠而不望有所報答。

唐朝長慶年間,有一擅長相面之士偶而在路上看到後不禁若有所思地「噫」了一聲,然後對他說:「先生請先留步,我有話告之。」劉元溥就請他進入自己家而問他有什麼話。相面之士回答道:「您財產很豐厚,然而再過二三年,您的壽數就要沒了,可要早作準備啊。」劉元溥聽了不禁流著淚問道:「夭折短命乃是天意,先生您對此有什麼辦法嗎?」

相面之士回答道:「相好不如德高,德高不如量大。您雖然壽不長,但德很高厚,至於度量就更寬大了。我暫且告訴您後事。在二三年之間,多多積您的功德,或許還有希望延壽。既然一德可以消百災,而且還可以享受爵祿,更何況壽命呢?希望您努力為之,我三年以後還會再來。」說完他就消失了。

此時,劉元溥有一個女兒正要出嫁,於是他去買了幾個婢女作為陪嫁。他花了八十萬錢賣得四個婢女。其中有一個人叫方蘭蓀的女子長得美麗非凡,而且氣質很不像出身於平常家庭之人。於是劉元溥就去追問她的情況。

方蘭蓀延了很長時間後才回答說:「賤妾有死罪不敢說啊。主人家既然深感訝異,我怎麼還敢隱瞞呢。我家世代為河洛的名家。先父在淮西作小官,不幸遭受吳寇的專橫暴戾,因我們的姓與皇上的姓相同,懷疑是近親戚屬,因而身死賊寇刀下,家產也被沒收。我們無處告狀申訴,其他的親屬也在賊寇被平亂之後被官軍強收為俘,後來再也沒有音訊了。我幾次更換主人,現在到了這個地方。」

劉元溥聽了以後嘆息良久說道:「鞋雖然是新的但不能放在頭上,帽子即使是舊的也不能踩在腳下。你雖然家族喪亡,但你是名家的後代,又有這樣的冤恨,三尺的兒童還知道發憤,況且男子大丈夫呢?今天我如果不能挽救你並昭雪你的冤恨,必為神明所誅呀!」

說完劉元溥又問了她的親戚情況後,馬上當場就把她的賣身契燒了並收她為外甥女。還用五十萬家財在他自己女兒出嫁前先讓她出嫁了。就在方蘭蓀已經出嫁後,長慶二年三月辛卯日,劉元溥夢見一人披著青衣,手裡拿著像簡跪在地上參拜。

那人流著眼淚急促地說道:「我就是蘭蓀的父親,感謝您的恩德,怎麼才能報答呢?我曾聽說陰德是能夠感動天地的,現在您的壽限將要結束,我應該到上帝那裡給你請求,所以來奉告。」那人說完就走了。過了三天,劉元溥又夢到方蘭蓀的父親站在庭堂前穿著紫衣拿著像簡,還有很多侍衛跟著他。

只見她父親上前來感謝劉元溥說:「我雖然沒有什麼才智,不過有幸能夠在上帝那裡為你請求。上帝准許我延長你二十五年的壽命,而富達三代,子孫再也沒有後禍了。那些殘害我們家的賊寇全都抓獲歸案審理。現在活著的要有災禍到身,已經死的要讓子孫受連累。上帝因憐憫我的冤仇,批准我任重要職務,將掌管淮海之間的山川。」說完就一再拜謝後走了。不過劉元溥當時對他說的並沒有深信不疑。

就這樣過了3年後,那個相面之士果然又來了。他一進門看到劉元溥就向他祝賀道:「您的壽命延長了,再讓我看看您的眼眉到頭髮之間的樣子。」劉元溥就把帽子脫去露出額頭。相面之士一看就說:「噫!你肯定有了陰德,因而感動了上天。從今以後您的壽命將延長二十五年,富貴遠至三代。」

於是劉元溥把方蘭蓀父親說的話告訴了他。相面之士說:「過去韓子積陰德保護了趙氏,太史公認為韓氏十代都能官位達到三侯,這是因為有陰德的緣故。況且當時方蘭蓀的家裡已經沒有後代了,而她又已經身為卑賤的奴隸了。像這樣你都能不惜花費很多錢財,也不貪她的美色,反而去撫恤她這個孤兒,難道這不是很厚的陰德嗎?」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