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後記二:篡天下假太子殺真太子 行不義奸佞人害忠義臣(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11-04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公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兩人正坐在中軍帳內,忽然聽報說聖旨到。
一日,公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兩人正坐在中軍帳內,忽然聽報說聖旨到。(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一日,公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兩人正坐在中軍帳內,忽然聽報說聖旨到。兩人急忙整衣接旨。扶蘇聽了詔書,就哭泣起來,站起身來進入內室就要自殺。蒙恬在一旁阻止扶蘇說:「公子不要如此。依微臣想來,皇上派我帶領三十萬大軍守衛邊疆,公子擔任監軍,這是天下重任啊。皇上巡視在外,現在只有一個使者來,您就立刻自殺,怎麼能知道其中沒有蹊蹺呢?希望您再請示一下皇上,有了回答之後再死也不晚。」使者在一旁連連催促。扶蘇為人忠厚仁愛,對蒙恬說:「父親要兒子死,還請示什麼!」當即自殺而死。蒙恬不肯自殺,使者就把他交付給法吏,關押在陽周。

後人有人評論說,扶蘇是不是太迂腐了,怎麼能那麼傻,就自殺了?蒙恬的話很有道理,為什麼就不考慮呢?如果扶蘇不死,那也許以後的歷史就會大不一樣了吧。

胡亥李斯趙高知道扶蘇死了,都非常高興,覺得這下可說是大事已成了。於是回到咸陽後發布喪事,立太子胡亥為二世皇帝。趙高仍為郎中令,在二世皇帝身邊,掌握實際大權。

政變平穩進行,朝廷文武百官還各司其職,每日照舊。這秦二世胡亥在宮中閑居無聊,把趙高叫來說:「人活一世,時光就如同駕馭著六匹駿馬從縫隙前飛馳而過一樣短暫,我既然已經擁有天下了,就想既能滿足我的一切慾望,享盡我所能想到的一切樂趣,還能使國家安寧,百姓歡欣,永保江山,以享天年,怎麼才能做到呢?」

趙高說:「君主賢明就能夠做到。」他告訴胡亥說目前眾大臣和胡亥的兄長們都還不服氣,蒙恬、蒙毅兄弟還在,他的皇位還沒有坐穩,安心享樂還為時過早。趙高建議胡亥:「實行嚴峻的法律和殘酷的刑罰,把犯法的和受牽連的人統統殺死,直至滅族,殺死當朝大臣,疏遠自己的骨肉兄弟,全部剷除先帝的舊臣,任命自己信任的人,讓群臣上下沒有人不感念您的恩澤,您就可以高枕無憂,縱情享受了。」

於是二世就按趙高的建議,重新修訂法律,建立了許多苛政酷法。把先皇的舊臣和胡亥的哥哥姐姐諸位公子、公主們,交付給趙高,命他審訊法辦。處死了大臣蒙恬等人。胡亥的十個哥哥都被在咸陽街頭斬首示眾,十二個公主也在杜縣被分裂肢體處死,財物沒收歸皇帝所有,受到株連一起被治罪的人不計其數。一時怨氣漫天,處處冤魂。

胡亥有一個哥哥名叫公子高,原想自己偷偷外出逃命,又害怕連累家人被滿門抄斬,無奈之下就給胡亥上書主動要求給秦始皇帝殉葬。見到此書,胡亥非常高興,把這書給趙高看,說:「這可以說是窘急無奈了吧?」

趙高說:「這就對了。當臣子們整天擔心,連自己的生死存亡都顧不過來的時候,哪裡還能圖謀造反呢!」胡亥答應了哥哥公子高殉葬的請求,賜給他十萬錢予以安葬。

當時的法令刑罰越來越殘酷,群臣上下人人自危。想反叛的人很多。二世不知道,還以為像趙高說的,人人自危,個個但求自保,沒人敢反抗了。於是他又命令重啟建造阿房宮,加上同時修築驪山秦始皇墓,兩個工程巨大,各種賦稅越來越重,兵役勞役沒完沒了。於是爆發了楚地應徵來戍邊的士卒陳勝、吳廣的大澤鄉造反。從崤山以東起兵,一呼百應。各路英雄豪傑,六國後人,蜂擁而起,打著反秦復國的旗號,自立為王。秦朝社稷岌岌可危。

李斯多次找機會進諫,二世不僅不聽,反倒下書責備李斯說:「我聽說堯統治天下,但堯過的日子比一個看門人的生活還要清寒。夏禹鑿開龍門,開通大夏水道,受盡了勞苦,最終還累死在外,埋葬在會稽山上,即使是奴隸也沒有他這樣的勞苦了。我認為這都是才能低下的人才努力去幹的,賢明的人統治天下,只是把天下的一切都拿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已,倘若連給自己撈好處都不會,又怎麼能治理天下呢!所以我才想姿心廣欲,永遠享有天下而沒有禍害。你的職責應該是告訴我怎樣才能做到這樣呢。」胡亥還責備李斯身居三公之位,為何讓盜賊猖狂到這種地步。李斯接到二世的斥責書,心中揣摩二世的意思。他一直把爵位俸祿看得很重,看到二世的責問,心裡害怕,就拋開國家社稷不管,曲意逢迎二世的心意,以求得保全自己。

李斯上書給二世說:「賢明的君主,必將是能夠全面掌握為君之道,又對下行使督責的統治術的君主。對下嚴加督責,則臣子們不敢不竭盡全力為君主效命……督責嚴格執行後君主的慾望才能得到滿足,滿足之後國家才能富強,……」

這封答書上奏之後,二世看了非常高興。於是就照方抓藥,更加嚴厲地實行督責,督責就是向百姓收稅越多的官吏就越是賢明的官吏。那時路上的行人,有一半是犯人,在街市上每天都堆積著剛殺死的人的屍體,而且殺人越多官吏就越是忠臣。二世說:「像這樣才可稱的上實行督責了。」

胡亥繼位,趙高專權,趙高為了報私仇而陷害殺死了很多人。他擔心大臣們在入朝奏事時向二世揭露他,就假意勸二世說:「天子年輕,難免有時會考慮不周,那會讓臣子們瞧不起。為了維護天子的尊嚴,皇帝最好是深居宮中。遠離大臣。不要再上朝了。」大臣們有事可以申報給趙高他們,趙高和侍中就把事情解決了。胡亥本就不願操勞,一聽正中下懷,於是就不再上朝接見大臣。趙高則總在皇帝身邊,大臣有事,要先稟告趙高,一切公務都由趙高決定。

對此大臣們頗有微詞,李斯也說要勸皇上上朝,但又見不到皇上。趙高聽說了,覺得李斯現在已經成了自己的障礙。於是他就想了一個計策來陷害李斯。有一天他找到李斯說:「函谷關以東地區盜賊很多了,而皇上卻加緊征發勞役修建阿房宮,蒐集狗馬等沒用的玩物。我想勸諫,但我的地位卑賤。這實在應該是您丞相的事,為什麼您不勸諫呢?」

李斯說:「確實這樣,我早有此心。可是現在皇帝不臨朝聽政,我想見皇帝卻又沒有機會。」

趙高馬上說:「我來幫你打聽,注意只要看到皇上有了空閑,我立刻通知你。」於是趙高每次都趁二世在閑居娛樂、玩興正濃時,派人告訴李斯說:「皇上現在有空,你可以進宮奏事。」李斯就到宮門求見,結果惹得胡亥很生氣,接連三次都是這樣。

胡亥非常生氣地對趙高說:「我平日有空閑的時間很多,丞相都不來。每當我在寢室休息的時候,丞相就來。丞相是瞧不起我呢?還是認為我鄙陋?」

趙高乘機說:「李斯參與了沙丘之謀,覺得自己功高,對沒有被封候王心有怨懟。李斯的兒子和反賊也有勾結。」

二世就派人去調查李斯父子。李斯知道了這個消息。就上書給胡亥說趙高有篡權的企圖。

胡亥不信,還把李斯的信給趙高看。趙高說:「丞相現在忌諱的只有我趙高,我死之後,丞相就可以幹謀反篡權的事了。」胡亥對趙高是言聽計從,百分之二百的相信,於是二世說:「就把李斯交給你查辦吧!」

趙高查辦李斯。把李斯抓起來套上刑具,關在監獄中。同時被抓捕辦罪的還有右丞相馮去疾、將軍馮劫,這兩人後來在獄中自殺。當初秦始皇時期留下來的老臣幾乎全部被誅殺。李斯在獄中受盡了毒刑拷打,但他還幻想著憑著自己對秦國的功勞,對朝廷的忠心,能夠上書求得赦免。

他幾次上書給二世,都被趙高扣下了。最後李斯屈打成招,於二世二年(前208)七月,李斯被判處五刑,在咸陽街市上腰斬。其時李斯的長子李由已經為國捐軀,被叛軍殺死。李斯和他的小兒子和全宗族的人一同被押赴刑場,他對小兒子說:「唉,如今我就是想做一個平民百姓和你再牽著黃狗一同出上蔡東門去打獵追逐狡兔,都是不可能的了!」父子二人相對痛哭,三族的人都被處死了。李斯被腰斬。

李斯在臨死前,是不是感到後悔了?原來自己是只想保住自己的榮華富貴,到頭來全是一場空。

 

主要參考文獻:
李開元《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李開元《秦崩:從秦始皇到劉邦》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