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搖葉落 人抖福薄」下句90%人不知道(圖)

發表:2020-10-24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中國 文化 智慧
俗語「樹搖葉落,人抖福薄」。(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很多事雖然經歷了數千年,卻其中包含的智慧依然能與現代社會接軌,緊跟時代步伐,對現代人的生活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在這其中,通俗易記的俗語,就很具代表性。它不但能夠把我們認為很複雜的道理,以淺顯易懂的話語加以描述,也因為簡短好記的特性,能幫助人們應用、實踐於生活中。

今天,小編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語是「樹搖葉落,人抖福薄。」這句話它採用了類比的手法,表達出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道理。不知你是否知道其中意義?

●樹搖葉落 人抖福薄

這句俗語,相信大家根據字面的意思就不難想像,這二句話分別說明兩個道理:

1、樹要是經常被搖動,根就會不穩,不利於吸收水分、營養,也會影響樹木的生長繁殖,久了樹葉自然就會枯萎凋零,所以樹不能經常被搖動。

2、這也跟另一句俗語有關,就是「男抖窮,女抖賤」。相信大家也聽說過,人要是特別喜歡抖動腿腳,那麼這樣的人,也會把福氣抖掉。

以前的人為甚麼會這麼說呢?因為中國又被稱為禮儀之邦,所以行為舉止也都要合乎禮。而一個愛抖腿的人,通常給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會好到哪去。容易帶給人吊兒郎當,不穩重也靠不住的感覺。這樣的人要想把事情做好,實際上都是有難度了,更別提要成就甚麼大事了。

當然有些人會對此嗤之以鼻,認為是穿鑿附會。但人的一思一念,本來就會表現在言行舉止上,抖腿的行為,實際上也的確在不經意中流露出輕浮的心態,是不可取的。

所以「樹搖葉落,人抖福薄」是很有道理的,不僅如此,這俗語下一句更經典,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那就是「嘴鬆命孬」。

嘴鬆命孬

這句相信大家也不難猜出話中意思,而且相信會有許多的人認同。從古至今,類似的話語也從沒少過,像是「禍從口出」、「沉默是金」、「言多必失」之類的話語,句句都在提醒我們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動輒亂說話。

當然生活中有些場合,例如工作開會,跟客戶接洽業務,都免不了要說話,而且表達能力還不能太差。但有些人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管不住自己一張嘴,出口就是各種小道消息、是非八卦。

這種管不住嘴巴,喜歡吹牛炫耀、搬弄是非的人,話多的結果,不是說錯話,就是得罪人,在一些有信仰的人眼中,就是「不修口」。如此一來,動輒給自己招來不必要的難,人生自然也不會太好過。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親身經歷或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