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園藝欣賞瑣談(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0-10-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家園林---頤和園。
皇家園林---頤和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是一個具有園林建築和花園花卉栽培技藝傳統的國家。在中國,一提園林建築藝術,人們自然會想到頤和園、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等名勝古蹟。這是清朝留下來的的皇家園林,當年它們是皇家奢侈生活的一部分,而現在已經成為民眾旅遊和休閑的好去處。此外北京有恭王府等,南方有蘇州拙政園、留園,上海有豫園等,中國其他地方都有不少聞名園林,當年它們是權貴的私人門庭的花園和別墅,如今這些小巧玲瓏的、人間仙境般的貴族園林,也已經成為旅遊景點。

園藝的內涵很廣泛,包括花卉、苗木、草坪、花肥、園林工具、園林機械、溫室設備、園林景觀、灌溉系統、植物病蟲害防治、乃至城市綠化等。中國園林藝術是由樓、亭、廊、軒,以及花壇、水榭、小橋、溪流、水池、假山、花草、樹木等組成的生態環境,它表現的是中國古代詩情畫意,是中國特有的建築藝術。

花卉園藝,是指用花卉種植栽培技術,創作出來的一種高雅花園藝術。

花卉園藝,為人們創造了人間仙境、世外桃源,實現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它是人類回歸自然的精神寄託,也是現化人文科學,精神文明的一個組成部分。旅遊和欣賞花卉園藝,是一項有利於身心健康的活動。它既可以使人增長見識,又可以通過觀賞美景,使人賞心悅目、心情舒暢。

本文以下文字就談花卉園藝欣賞。

中國和日本每年都舉辦國際花卉展覽,臺灣則舉行蘭花展。德國人熱愛園藝,在德國8200萬人口中,20萬人有自己的花園。而在英國,幾乎人人都是園丁,英國人從王室到民間,人人都有花卉知識,都喜歡在自己的花園裡勞作。到歐洲旅遊,走進異國城市幽靜的街巷,你會看到路邊和人家陽台上,總有各色各樣的鮮花,有的還釋放出淡淡的清香。

我前面寫過世界十大花田,這些著名花田和花海,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觀光。當人們置身於一望無際的花田和花海中時,你將會被這舒適宜人的美景陶醉。

在20多年前我去過加拿大,在溫哥華,有個伊麗莎白女王花園,這是一個位於城市中的公園。這裡不僅是植物愛好者的一個樂園,也是到溫哥華旅遊的遊客必去觀賞的一個地方。對於植物愛好者來說,這裡是一個植物展示園,裡面不僅種植有加拿大境內的所有植物品種,而且有從世界各地引進的名貴花卉和樹種。在那個巨大的園拱頂玻璃溫室裡,種植有500多種熱帶花卉和熱帶雨林植物,還有沙漠裡生長的仙人掌類和多漿植物。伊麗莎白女王花園最適宜參觀的時間,是在每年的五六月到十月,那時花繁葉茂,在嫩綠色草地上,錯落有緻種植的灌木喬木旁邊,各色各樣的鮮花令人陶醉。在深綠色的草地上,既有高聳入雲的碧綠色的松杉樹,又有枝葉伸展的糖楓,在藍天碧雲下,在草地上、在樹蔭下,遊人可以在此享受日光浴或休息。這個建在山坡上的花園,既有花草樹木,又有岩石溪流、瀑布、噴泉、小橋,園林設計的非常巧妙,布局非常自然,做到了既體現了天人合一,又仿自然而天衣無縫。

在加拿大,我還去過布查特家族花園。這個花園是世界第二名花園,是由布查特夫人,在一個廢棄的採石場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已經有100多年歷史的頂級花園,它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維多利亞市。布查特花園依山傍海,地理環境是丘陵,地勢起伏,周邊的天然林木繁茂。花園裡種植的花卉植物有100多萬株,品種超過700。這裡景色更令人陶醉,每年從3月到10月,總有鮮花開放。花園設計、建設的非常典雅,植物種植也是喬灌木搭配、花壇色調協調、錯落有緻。

布查特花園,園中有園。遊人可以從新環境花園出發沿著花園中的、旁邊開滿鮮花或綠色植物的蜿蜒小徑,可以到達玫瑰園、日本園、義大利園等園中園。新環境花園就是在原廢棄的採石場礦坑建成的。

日式花園按日本風格建造,有紅色神宮門樓,有小橋流水,園內種植有日本櫻花、龍膽花、松、杉,還有加拿大楓,中國白楊、垂柳等。義大利式花園是仿古羅馬的古苑設計,如修剪平頂的常青樹花牆,對稱的、星狀花塢、水池,中間有噴泉。布查特花園中還有花棚、溫室、鳥房。

當你登上高處的觀景臺,向下俯視,下沉花園中的金黃色側柏、碧綠色的草坪、鮮艷的花壇、噴泉、池塘盡收眼底。這個花園,春天可以欣賞金黃色和白色的水仙花、各種顏色的鬱金香,以及繁花似錦的各色杜鵑花;夏天玫瑰園裡有250種玫瑰,色彩繽紛且散發出宜人的陣陣清香;秋天這裡的秋海棠花、大麗花和多年生花木競相開放;旣使在冬天,溫室中也有各種名貴花卉盛開例如令箭荷花、蘭花、柱頂紅等。在這個花園裡沒有塵世的喧囂,只有自然美的。尤其是,當你俯身仔細觀察那些稀有的、名貴花卉的花朵時,那種感受真是賞心悅目。這裡如畫一般的景致,令人感到如夢一般的神秘,令人流連忘返。

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國家植物園,是一個由一系列大型溫室組成的植物園,不同的溫室內,種植地球上不同緯度生態環境下的各種花木和花卉。是一個很好的去處。

迪拜位於阿拉伯灣的東南岸,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府,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金融中心。在70年代這裡的主要經濟支柱是石油出口。現在石油產量已衰,旅遊和貿易發達起來。迪拜的奇蹟花園也是世界著名花園。

迪拜的奇蹟花園是具有另一種風格和特色的花園。它是個以花卉造型園藝為特色現代花園,這種花園的設計和建造需要投入更多的經費,但是作為一項旅遊觀光產業,它也會產生經濟效益。

在迪拜的奇蹟花園裡種植有2.5億株植物,開花5000萬朵。園藝工作者用這些植物和花卉,塑造成各種立體的巨型景物,如園門入口處,人們是從一個有花卉裝飾的巨大的海龜肚子下面進入花園。

花園裡最大的「塑像」是一個停在地面上的噴氣式客機,整個銀白色機身外表,都佈滿了鮮活的開有白色、淺灰色花朵的菊科植物。飛機上面的文字,機身線條、舷窗等,都是用深色花朵組成,就連登機口的登機梯,也是花卉組成。

同理,花園裡面的巨型動物塑像的植被,也是如此,如綠色的山貓、黑綠色的大象、灰色的小象,棕色的馬,白色的鵝,灰色的熊,開屏的孔雀等,姿勢各異、天真活潑、形象逼真十分可愛。還有兒童們喜愛的米老鼠、唐老鴨、彩色城堡、巨型時鐘等等。

遊人沿著旁邊開滿鮮花的道路,走到大型水池邊,可以看到有幾頭用長長的捲曲的鼻子噴水的銀灰色大象雕塑,離水池不遠有由一系列花卉組成的心形拱門,拱門間的道路兩邊是黃色波斯菊花和綠色植物。沿著花園邊的道路旁,是一組各種舞姿的人物造型,他們飄逸的裙子是由花卉組成,顏色鮮艷。

這種奇異花園,奇在哪裡?表面看奇在造型巨大,形象美。其實,真正的奇,在於它的製作和維護不易。你只要想想,那麼多鮮活的植物,被種植於各種塑像表面,在烈日下展出,能維持它們的成活、開花是多麼不易。須知花卉植物保持生態,除了陽光,還需要水和土壤、溫度、濕度等條件。這種園藝技術是需要人工投入和資金維持。

另外還有一種需要人力和技藝才能建成的園藝,就是盆景園。關於盆景製作和欣賞,我過去曾經寫過文章,在此只是向愛好盆景園藝的讀者推薦,上網去看看越南的大型盆景,他們不但有用榕樹製作的,姿態各異,具有詩情畫意的大型盆景,而且還有用沙漠玫瑰,採用多次換盆、提根、修整、造型培育出來的開滿鮮花的沙漠玫瑰盆景,還有果實纍纍的各種果樹盆景,例如芒果、木瓜、檸檬、番石榴、龍眼等。越南人作的大型盆景,最大,大到什麼程度?就是需要移動和換盆時,離不開起重機械。相比之下,在中國北方,盆景愛好者製作的果樹盆景,更小巧玲瓏。葡萄、桃、蘋果、石榴、山楂等在中國北方都可以盆栽,也可以製作果樹盆景。這種小型果樹盆景,既可以賞花,又可以觀賞果實,但是要製作出果樹盆景,需要更高的技藝和耐心,才能培育出好的作品。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