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美元遭瘋搶:美元黃金人民幣近期走勢深度分析(組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09-0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4日訊】最近,美元匯率跌得比較凶,歐元暴漲,人民幣也大漲,黃金也是蓄勢待發準備再次衝擊2000美元了。今天,我們將系統分析下各路資產價格呈現目前這種表現的原因,並分析一下未來的走勢。

看美元匯率的走勢,首先當然看的是美元指數。美元指數8月已累計下跌1.24%,創五年以來最大8月跌幅,也是自2017年以來月線持續最長的連續下跌。而從3月份美元指數最高位的103跌到現在的92,美元指數已經下跌了10%。

2020年5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勢圖
2020年5月以來美元指數日K線走勢圖(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6月中下旬以來,美國新冠疫情二次爆發,武漢肺炎病例人數再度大幅上升。而同時期的歐洲各國防控相對較好,在目前疫情防控能力對標未來經濟增長預期的情況下,所以6月底以來,美元指數大跌了將近5%,歐元、英鎊對美元升值幅度都在6%以上,特別是歐元對美元,逾兩年來首次升破1.20。近期歐元一度上漲0.6%至1.2011美元,此後回落至1.1990附近。投資者對歐元前景保持樂觀,投機者的看漲頭寸達到創記錄水平。

歐元在全球資本市場受青睞,歐元當然看漲,對應的是美元下跌,其實就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因為歐元是美元指數最大的權重貨幣,佔比高達60%以上。

當然,歐元上漲不是純市場炒作,是有經濟基本面支撐的。9月1日公布的消息,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指出,歐元區經濟繼今年第二季度環比大幅萎縮12.1%之後,第三季度有望強勢反彈。雖然歐洲新增病例有所反彈,但再次全面封禁的可能性不大。這個宏觀經濟的消息是非常利好歐元的。

我們對比一下就知道,歐洲經濟2季度只是下降了12.1%,而美國經濟下降了32%左右,比歐洲經濟下滑了近20個百分點。而且美國第三季度經濟是否會強勁反彈現在還沒有預期,但歐洲經濟已經有預期了。從這點其實已經說明,單單從宏觀經濟表現來看,美國比歐洲差太多,美元還沒有完全見底。

該委員表示,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受數據驅動,只要歐元區經濟基本面保持不變,就沒有理由對貨幣政策作出調整。目前來看,歐洲央行現有緊急資產購買計畫規模是恰當的。這說明,歐洲沒有增加購債的計畫,寬鬆預期不強。歐盟7月份就「恢復基金」達成一致,也增強了人們對歐元區保持穩定的信心,利好歐元的。而對比美國就知道,美國目前第二輪救助計畫還沒有達成一致,美國經濟暫時還看不到穩定的信號。

上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又點燃了市場悲觀的情緒,為美元的繼續下滑再添加柴火。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淡化了長期以來一直沿用的通脹2%的目標,取而代之的是長期平均通脹目標,改變了對通脹的定義。怎麼講呢?就是說採用長期平均通脹這個指標後,未來就算通脹很高,美聯儲也可以延緩加息,比如說之前通脹是1.4%,現在通脹是2.4%,如果按照傳統通脹達到2%以上就應該加息的,但是現在平均之後通脹只有1.9%,低於2%,所以不用加息縮表。所以,這其實釋放出的就是一個貨幣長期寬鬆的信號,未來很長時間美元利率將保持在低位,市場出現了未來5年零利率的解讀。鮑威爾的這個做法是非常大膽的,對美聯儲和美元都是顛覆性的,其實某種程度上損害了美聯儲的信譽和權威。

鮑威爾將就業重要性置於通脹之前的表述,也是這個意思。意思很明顯,放水保就業優先,通脹可以退而求其次,這也是顛覆性的。因為百年來美聯儲的兩大貨幣政策目標,一個是通脹,另外一個就是就業。所有美元的發行和回收、擴表和縮表都是圍繞這兩大貨幣政策而來的。現在鮑威爾明目張膽基本是放棄了通脹,為了政績只保就業,其實是對百年來美聯儲的背叛,這也是為什麼100多年以來美聯儲基礎貨幣到今年3月份還只有4萬億美元,但是短短5個月的時間,現在的美聯儲基礎貨幣已經暴增到7萬億美元的主要原因。現在貨幣放水成了政治正確,全球央行其實都是一樣的德行,只是美聯儲表現比較突出而已,這也是美聯儲今年受到美國國內外各界廣泛質疑和批評的主要原因。

畢竟橫豎都是死,比起緊縮而死,放水這種死法還是比較舒服的,類似於自殺中的吃安眠藥這種,當然比上吊、割腕舒服得多。所以,美聯儲講話出來後,從分時圖上來看,黃金大幅上漲,對比的是美元指數大幅下跌。但是投資者的理解總是不可捉摸,因為市場寬鬆預期持續,市場認為未來美國經濟會復甦。所以隨後的黃金開始下跌,美元指數開始反彈。

目前美國通脹還在上升,加上未來長期美元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預期,意味著美元實際收益率將繼續下降,這是金價長期走強的根本支撐。加上中美南海衝突、中印衝突、台海衝突風險升溫,未來這將會常態化。所以,我還是堅持我之前的觀點,黃金目前會在1860到2000點之間震盪,隨時保持衝擊2000點這樣的形態。黃金長期牛市不改,不要看短期波動!

美元方面,美國的經濟數據好壞參半,2季度GDP修正後好於預期,上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高於預期,耐用消費品指數也不盡如人意,說明美國經濟還沒有出現強勁的反彈。但是就在本週初,美國一項關鍵數據指標出來了:美國製造業在8月份創下2018年以來最快增速,可以說是衡量美國經濟復甦的一個關鍵指標,消息出來後美元指數快速拉升,黃金跳水。市場對未來美國經濟還是保持樂觀,美元下跌的空間基本很小了,極可能美指在90附近和2018年3月份的88形成雙底,可能美元指數反轉的信號快要到來了。

最近人民幣氣勢如虹,對美元是一路飆升,讓很多網友不理解。9月2日離岸人民幣(CNH)已經上漲到了6.811,在岸和離岸人民幣上升到逾一年高點。如果從5月27日的7.1687算起,人民幣在短短3個月內,大漲近3500點,上漲了5%。於是,市場上很多人開始發出美元兌人民幣會到6.6、甚至6.2這樣瘋狂的預言。

首先,這波人民幣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是美元貶值,主要是美元對歐元的貶值,不是因為人民幣有多強。因為美元對主要非美貨幣普遍貶值,比如歐元日元英鎊等,所以人民幣順帶升值。

近期人民幣匯率出人意料地升值背後其實是有原因的……
近期人民幣匯率出人意料地升值背後其實是有原因的……(圖片來源:Peangdao/Adobe Stock)

當然也有美元對一些更弱的貨幣升值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元近來持續貶值,但並非對所有國家都如此。一些新興國家遭受疫情重創,美元相對於這些國家的貨幣反而在貶值。比如,自3月份以來,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升值逾20%,美元兌墨西哥比索和俄羅斯盧布升值超過10%。

其次,人民幣不管是從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還是貿易順差、資本流入以及結售匯等指標來看,都沒有升值的基礎,更沒有這樣暴漲的基礎。人民幣跟隨俄羅斯盧布、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亞爾下跌才是正常的表現。但是現在這樣的暴漲,確實非常奇怪。事出反常必有妖!

我認為,人民幣這樣暴漲主要有兩個理由:

第一,就是從政治層面上看,在美國的高壓打擊下,一種服軟認慫的表現,和破記錄購買美國玉米大豆的作用是一樣的!人民幣貶值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以前人民幣一貶值,美國就祭出匯率操縱國的大棒威脅,因為貶值會增加美國的貿易逆差。相反,而升值有利於美國出口,縮小美國貿易逆差,這其實就是在給美國送禮。斷交部嘴巴上戰狼外交風聲水起,但是實際上只有服軟。當然,這只是他們的權宜之計,美國當然不能當真,被這種策略迷惑。

第二,從金融的角度來說,是中國央行在外匯交易市場拋售美元,拉抬人民幣,進行匯率維穩的結果。中國結售匯已經連續三個月出現逆差,而且逆差越來越大。中國雖然貿易項下還有外貿順差,但是資本項下已經出現逆差了,這都是資本外流的信號。儘管流出的大部分是熱錢,但這也是危險的信號。央行在外匯市場借美元貶值的機會,進行外匯維穩,製造人民幣升值的假象,試圖穩住外資。一口氣在3個月內大漲3500多點,上漲5%,這是要花血本的。當然,中國央行肯定是權衡利弊,可能這樣做能起到一些穩定外資的作用吧!

但是,這樣做肯定不是長久之計,美元指數在90左右就將到觸底反轉,一旦拐點到來,要想將人民幣從現在的6.8左右,拉到6.6或者有些人說的6.2,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就算可以完成,中國的外儲也將大失血,這種代價是非常沈重的,我相信中國央行不敢這麼幹。

所以,我們要感謝中國央行的福利,給我們提供了廉價美元的買入時機。手裡有多少閑置的人民幣,都可以換多少歷史性廉價的美元(我自己就是這麼干的,我們周圍很多人也在這麼干)。借人民幣兌換美元,刷信用卡購買美元會員卡,商品卡,幾乎是在瘋搶。以後要想到6.8左右換到美元,可以說是難於登天。

中國人一直抱怨自己沒有選票,抱怨中共極權,但他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他們有選票的,這種選票就是美元。換美元就是為你自己的未來投票。就是做強國經濟,就是在瓦解中共的統治基礎。中國號稱有3萬億外匯儲備,剔除2萬億的美元債務,剩下就是一萬億美元資產了,平攤到14億人的頭上,平均每個人也就是700多美元,一個人換700就可以將外儲擠兌乾淨。沒有外儲,習近平滿世界撒幣和一帶一路都可以歇菜了,石油糧食晶元進口也將出現問題,中共的統治基礎自然就瓦解了。當然這是假設,畢竟,時下的中國人還沒有這麼團結和這種覺悟,但是也說明換美元的重要性。

有人說美元人民幣都在放水,為什麼中國會通脹而美國不會?因為美元是將世界當蓄水池,人民幣只是中國水池,容量不一樣。中國M2有210萬億,是美國歐盟總和!美元放水頂多是板橋垮壩,人民幣放水是三峽垮壩,後果當然不一樣!而且,美元現在放水未來會回收,美元的信用是上百年來經過檢驗的,也是唯一沒有大幅度貶值的世界貨幣,而人民幣就不好說了。

如果你人在國外,手上有各種外幣資產,這種情況我不會建議大家全部換成美元,畢竟美元匯率還是有波動的。但如果你是在人民幣和美元之間選,毫無疑問,任何時候都要毫不猶豫換美元出海,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中國3萬億美元外儲,對應210萬億人民幣的M2,對應450萬億樓市!能換到的人都是未來的贏家!現在不換就都留給了中共官員富豪,換美元才是愛國!未來收益不可限量!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