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吃閉門羹 非洲這總統霸氣拒絕利誘(圖)

發表:2020-08-06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6日,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簽署互設代表處議定書之後,晉見總統蔡英文(右)
2月26日,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簽署互設代表處議定書之後,晉見總統蔡英文(右)。(圖片來源: 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6日,非洲媒體援引政府消息來源報導稱,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已經接見了中國(中共)外交部的代表團,中方拿出一套基礎建設發展計畫當籌碼,要他與台灣斷絕關係。不過,阿布迪卻拒絕了。

根據中央社引述「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的報導指出,北京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在8月1日就已經來到哈爾格薩(Hargeisa),但卻求見阿布迪未果,一直到4日晚間,中國外交部派出的高階官員訪團抵達時,才見到了阿布迪。

知情人士批露,雙方會談歷時數小時,會中中國代表團提出了一套包括道路和機場基礎建設的發展計畫,同時在索馬利蘭成立阿布迪和閣員的聯絡處,但條件是索馬利蘭必須立即終止與台灣的雙邊關係。

消息人士稱,最後阿布迪拒絕此項有條件的提議,並還告知中國的代表團,索國不只不會依照中方的要求與台灣斷絕關係,實際上正在努力加強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

索馬利蘭參與這幾場會談的內閣成員,包括了財政發展部長希爾(Saad Ali Shire)、礦產資源暨能源部長艾加爾(Jama Egal)及商務部長薩德(Mohamoud Hassan Saad)等人。

報導中提及,阿布迪要求親信立即研議與台灣加強雙邊關係的方式,及探究互相承認的可能性,且指示詳細研究關於美國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和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Act)。

儘管中國在過去一向得以成功地阻斷台灣與其他的非洲國家建立雙邊關係,可是在索馬利蘭已經是第2次讓中國碰釘子了。

7月初,台灣與索馬利蘭宣布要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是在1991年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的,可是其獨立國家的地位,目前還沒有獲得任何一個國家或國際組織的承認,亦即並未與任何國家有邦交關係。

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

7月1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在索馬利蘭設立了具官方性質的「台灣代表處」。他表示,索馬利蘭是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無論台灣是否於當地設立代表處,北京方面都不會停止對於台灣的施壓,但台灣更不會因為中方的壓力,就不去做該做的事。

據中央社報導,吳釗燮在7月1日的記者會上宣布,為拓展在非洲的布局,並經台灣與索馬利蘭(Somaliland)政府之間的協商,他在2月與來台訪問的索國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簽署了一份議定書,雙方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和「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相設立官方代表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