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敲定港人居英路線圖 北京稱考慮不承認BNO被嘲零效用(圖)

發表:2020-07-2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22日公佈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港人的居英路線圖。(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國22日公佈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港人的居英路線圖。(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北京強行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英國政府7月22日宣佈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的港人及親屬,明年1月起可申請「香港英國國民(海外)簽證」(Hong Kong BNO Visa)赴英國居留,引起北京不滿。外交部23日稱堅決反對英國為港人提供居英權,並稱會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但評論指這項「反制」實際作用近乎「零」,形容只是愚蠢發脾氣之舉。

英國簽證及移民署22日公佈擁有BNO港人申請居留英國的具體途徑。《蘋果日報》報導,申請人可選擇申請居住30個月再續期30個月,或申請一次過居住五年。申請時毋須出示有效護照,BNO過期或遺失也不用補領。申請人需承諾在適當時候學習英語,並要領取由內政部許可的診所發出的肺結核(TB)測試證書。

申請人入境英國後,可在當地工作或讀書,但不會獲得政府資助如社福保障;在英國居住5年後可申請定居,12個月後可申請入籍。申請資格方面,申請人需證明自己擁有BNO資格、在香港通常居住,以及證明財政上能自給自足至少6個月等。

英外相:英國堅守對港人的歷史責任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在方案公布後表示,「今天的宣布表明了英國堅守承諾,我們的目光不會離開香港,更不會放棄我們對香港人的歷史責任。」

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則表示,這是十分慷慨的簽證安排,申請人也能夠攜同沒有BNO資格的受養人到英國。部份在97後出生、已年滿18歲的港人,本來不符合受養人的定義,現在也會獲得酌情處理。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英國容許擁有BNO資格港人及親屬申請居英簽證,是港人在中共陰霾下的「救生艇」,也反映國際間認同香港青年在反送中運動中的貢獻。雖然有關安排要待明年1月實施,但相信若《港區國安法》執法力度加大,實施日期必然會推前。

外交部批政治操弄 港府和應

英國公佈港人居英安排觸動北京當局神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稱,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被問到旅客日後是否不能持BNO進出香港,外交部稱措施含意十分清楚,不難理解。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就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回歸中國的現實。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還聲言英國「離不開中國」,如英國選擇與中國「脫鈎」,就是「與未來脫鈎」云云。

港府昨日傍晚發新聞稿和應外交部講法,稱英國政府刻意違背承諾、借BNO做政治炒作是「偽善舉措」,表示不滿及反對;又說會支持及全面配合中方的措施。

港人離境毋須出示護照 措施效用成疑

對於外交部考慮不承認BNO作旅遊證件,香港泛民和建制派都認為措施實質影響有限。《蘋果日報》引述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此舉「根本不知所謂」,反問中方可以怎樣不承認BNO作為旅遊證件?因為任何香港人離境時只需出示香港身份證,過程中毋須出示護照。

他又說,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即一開始已不承認持有BNO者是擁有某一國籍。而英國公佈的BNO簽證安排,與給予英國國籍是兩個概念。同時,香港人自由流動的權利是受《基本法》保障,持BNO旅遊或定居都是本身的權利。

黃之鋒也形容,有關做法等同「不准盲人用電筒」,因為本身有BNO者進入中國只可用回鄉證;香港人出入境香港都是用香港身分證。

桑普:中方無BNO持有人紀錄

《蘋果日報》訪問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指,中方「考慮」不承認BNO的反制「完全是零作用」,因為承不承認BNO是入境國的事務,跟中國無關。他形容北京此舉「基本上是愚蠢地發晦氣。」

他說,中英之間在1990年代可能有「密議」,意指BNO持有人不能獲得英國公民身份。但目前安排只是趨近於「BNO平權化」,讓BNO持有人可長時間在英國逗留,落了中國的面子。他對中方如何「出招」反制百思不得其解,最多是不承認BNO持有人的地位,並無實際的對等措施,「何況中國政府根本無從得知持有BNO的紀錄」。

反制中國英國有更多牌可打

至於外界擔心中方不容許BNO持有人出境,他認為是完全違反《基本法》,也跟《港區國安法》所列的四大罪行無關。如果中共真的動用緊急法例禁制港人出境的話,則更可笑,因為港人有不少持有英國、歐盟等護照,此舉等於「防礙各國人民離開香港,只會招惹眾怒。」

桑普指,美國近日制裁新疆官員,中方以不讓美國議員入境作反制;到美國驅趕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職員,中方則威脅關閉美國駐武漢的大使館,勉強地說能夠「對等反制」,但對於BNO問題則只能空談「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反而英國政府有更多制華措施選項,例如3年內清理所有華為設備,英國還有牌可打。

兩名前保安局長承認實際影響輕微

《立場新聞》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直呼「想不到中國不承認BNO究竟是甚麼意思」,例如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到訪中國,一般使用回鄉證,返港則可使用特區護照或香港身份證;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則可持有其他國家護照及香港身份證,中方不承認BNO不構成實質問題。

現時香港人大多數持有港府發出的「特區護照」作外遊之用。涂謹申說,會構成問題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如果港人的特區護照已過期,僅持有BNO,若中港當局故意留難,可以讓香港機場人員不批准其登機,或者要他們在中國其它城市轉機。又或者持BNO護照到英國定居一段時間的港人,如果特區護照過期,又想到訪中國,中方可能以不承認BNO為由,拒批簽證。至此,他表示自己已「江郎才盡」,想不出其它影響了。

建制派方面,《蘋果日報》引述兩名前保安局局長均認為措施對港人實際影響輕微。前保安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承認中方措施只是「象徵式」,最多是入境處可通知航空公司,如果港人沒有特區護照、只有BNO的話,就不賣機票給對方。另一名前保安局長黎棟國指,港人現時大多持有特區護照,對港人外遊並無影響。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