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去英國(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7-19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NO去英國
香港人獲准用BNO移居英國(圖片來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香港人獲准用BNO移居英國,是英國移民史上偉大的工程。涉及人數三百萬,而且有一個敵對國的阻撓和挑戰,如何下這局棋,需要政治智慧。

前殖民地當家作主失敗,湧現大量難民,英國在這方面處理有經驗。六十年代初期之肯雅和尼日利亞,大量非洲平民不想選擇當家作主吐氣揚眉,寧願投奔前殖民主,那時一船船難民湧來修咸頓港口,許多聚居在倫敦的諾丁漢區,引致白人放火、黑白種族暴亂。

但幸好那個時代過去了。一來英國的大愛包容胸襟更廣,二來遠東中國人的地位三十年來有所提高,香港人若大批來英國,英國平民知道幾千年儒家文化,且個個平均帶兩三百萬港幣來,刺激消費,買一幢房子,裝修即刻製造就業職位。英國人在電視新聞又知道來龍去脈,一定大表歡迎。民意調查早已顯示,不必擔心。

負面因素是有的:除了天氣差,很容易養成抑鬱症、就是香港人很難融入英國主流社會。香港精英雖受過英文教育,很多退休政務官在英國住了一兩年,安頓子女進入寄宿學校,寂寞難耐,也要趕回香港找港大校友吃雲吞麵叉燒包,因他們的英文程度雖然寫一封公文,四平八穩的可以贏得前港督布政司點頭讚賞;但他們的英語文法正確、但用詞僵硬,性格機械化,缺乏幽默與含蓄,無法與英國民間交朋友。

如何融入主流,這就說來話長。雖然兩個英國人初見面說天氣開頭,但談論天氣要互相在摸底:今天又下雨了,這句話怎麼說,口音如何,怎樣因話提話,由下雨天引入深一層的話題,然後循序漸進,在不傷和氣之下找到共同點。

英國人的交誼在於細水長流的Social distancing之間有一份恆久的人情味。一般來說,若你是住在英國的一名外國人,一個英國朋友若肯在你面前說另外一個英國人背後的壞話、爆他的一點八卦醜聞,以博共同一粲,你就已經融入所謂主流了。

若話題不斷在遷就你,由中國烹飪開始,說到針灸和功夫,然後你言必China長China短,離開了China這個字並無其他話題,包括足球、電影、爵士樂、歷史、歐洲生活,諸如此類,如此貧乏的人生趣味,移居英國,只會關在家裏種菜養蠶蟲。

除非你像一名中國留學女生,穿紅紅綠綠的旗袍,在雞尾酒會擒七打八的勾得勳爵一名,一條水蛇一樣扭動腰肢一路蠕爬上位,直到形勢有變,英國報紙揭露你是中國女間諜為止。

大陸官方喉舌咒罵香港BNO移民英國,必人離鄉賤。不錯,只看這個「賤」字,定義如何。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