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多家影視公司倒閉  票房損失超150億  (圖)

發表:2020-04-1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影視 票房 疫情
對中國影視業來說,這個冬天特別特別漫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之下,最為慘烈的除了餐飲業之外,還有影視業。從2020年初至今,中國已有5328家影視公司註銷或吊銷,僅2月1日至3月20日49天內,全國就有988家文娛企業註銷,票房損失超過150億。

對影視業來說,這個冬天特別特別漫長。無論是影視製作方、娛樂設備廠商,還是院線方或平臺方,病毒入侵到影視行業的整條產業鏈,無一倖免。

4月17日,橙天嘉禾銀河影城天津萬象城店,在遲遲等不來復工的通知之後,最終無奈宣布永久關閉,成為又一個在無盡黑暗中倒下的影視城。

3月27日,中國國家電影局下發通知,國內影院短暫的復工再次被叫停。之前的3月23日,全國超500家影院短暫復工,復工率約為4.65%。

據復工影院數據統計,3月23日∼29日,全中國票房約為20.9萬元(人民幣,下同),共有9649人次觀影,人均場次最高的59人,90%以上影院觀影人次僅為1∼2人。

據貓眼數據,3月27日,在平臺統計的194家影院中,有50多家影院票房零收入,80多家影院票房收入在100元以下。

而復工後,影院每天的防疫消毒、人工成本都在5000元左右。尚不包括影院經營支出的大頭租金。根據全國平均水平,電影院只是租金就大約佔到了電影院經營成本的15%∼20%。

橫店影視董事長徐天福曾對外表示,「公司400多家影院分布在全國各地,將近1萬名員工,一個月工資就要幾千萬,租的商業地產租金又要幾千萬,損失巨大」,即使復工了,收益也是非常的低。

部分影院為了自救,甚至開始了線上售賣零食、飲料、電影周邊和電影卡券,解決積壓賣品,貼補影院的支出。萬達電影也全面開啟線上銷售模式,但銷量不到十分之一。

影院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是渠道問題,是需求量根本不足。本身這些都是電影搭售產品,在沒有電影消費的情況下,購買量上不去。而且這些根本貼補不了影院日常設備維護、消殺方面的成本。」

4月14日晚間,萬達電影發布業績預告,預計一季度虧損5.5∼6.5億元,為上市以來首次一季度出現虧損。而上年同期,萬達電影盈利4億元。公告發布後,萬達電影股價下跌18%。

截至目前,已發布一季度業績預告的影視類上市公司中,業績下滑並陷入虧損的不在少數。

華誼兄弟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預計虧損1.38億元至1.4億元。公告發布後,華誼兄弟股價下跌至3.21元/股,創下七年來歷史新低。

中國影視業的寒冬並非現在才開始。2019年,整個影視業就已經哀鴻一片。曾出品《戰狼》、《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全稱北京京西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營收9.42億,淨虧損23.86億元,同比下降832.17%。疫情,只是加劇了影視行業的退潮。

數據顯示,2020年初至今,中國已有5328家影視公司註銷或吊銷,是2019年全年註銷或吊銷數量的1.78倍。僅2月1日至3月20日的49天內,全中國就有988家文娛企業註銷,平均每天20家。曾拍攝過《我愛我家》《閒人馬大姐》等情景喜劇、成立已經25年的「北京英氏影視藝術有限責任公司」,亦未能倖免。

此外,中國影視行業遭遇重創,一些公司紛紛投入「國資」懷抱。

2019年2月,慈文傳媒實控人由個人變更為江西省人民政府,持有慈文傳媒股份比例超20%。2019年11月,華策影視引入具有國資背景的上海雙創投資中心(有限合夥)。2020年2月,北京文化第一大股東由中國華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北京市文科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意向協議》,華力控股擬向文科投資轉讓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約1.09億股,佔北京文化總股本的15.16%。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