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習近平之後 劉鶴談金融風險措辭也不同了(圖)

發表:2020-04-16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劉鶴 金融 風險 金融委
劉鶴主持金融委會議,也稱外部金融風險過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罕見強調稱,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準備,引發外界關注。4月15日,劉鶴主持金融委會議,也稱外部金融風險過大。

4月15日,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 金融委)召開第二十六次會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會議,併發表講話。

官媒發布的會議通稿稱,「國際上金融市場震盪回穩,經濟走勢受疫情衝擊十分明顯。目前外部風險大於內部風險,宏觀風險大於微觀風險……」

此前4月9日的金融委會議提出,「高度重視國際疫情和經濟金融形勢研判應對,防範境外風險向境內傳遞。」

據中國官媒4月8日報導,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

習近平強調,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習近平這一表態比較罕見,《看中國》記者查詢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官媒報導,即在中美貿易戰難分難解的時期,習近平等決策層官員都沒有過上述表態。官媒至多以「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來報導。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從習近平的表態可以看出,中共病毒在全球蔓延已經讓各國比較清醒的意識到,中共在世界上以病毒的形式存在,對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都是威脅。當疫情緩解之後,中共面對全世界聯合起訴和巨額索賠,甚至是關稅戰、金融戰,這些是讓中共難以招架的。

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威脅加劇,一方面是由於疫情在各國的發展,另一個重要方面是疫情導致中國工廠大面積停工,造成全球範圍的供應鏈斷裂,進而影響各國經濟。

此前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將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的形勢和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從近兩年北京當局及各金融監管部門頻頻發聲,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來看,局部性、區域性的金融危機已然發生。而從習近平和劉鶴的表態來看,疫情緩和之後,來自外部的壓力就會逐步顯現,例如,關稅戰、金融戰等。

在1月份,中國經濟成長創新低之際,債券違約、影子銀行等多重金融風險襲來,北京當局不斷派出金融專家赴各省市擔任重要職務。中國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透露,「任命央行副行長擔任省級官員,可以將金融政策與地方做法更好地整合起來,提前防範金融風險。」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認為,中國經濟更重要的是仍在擺脫債務成癮的問題。經濟最大壓力來自政府,多年來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透過借貸和支出推動成長,同時揹負大量債務,政府遏止超額借貸,讓不謹慎的借款人破產,可能會在短期內對經濟造成影響。

德意志銀行認為,隨著中國企業違約率上升、流動性更趨緊張,中國銀行業未施援手而任其倒閉,中國正在不良債務週期。在中國經濟景氣不佳、銀行業削減壞帳之際,各種非正式借貸影子銀行偷偷捲土重來,據調查,自從去年第二季非銀行借貸佔比已從首季的30%激增至45%新高,之後就維持在高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