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養羊為何最後貧困而死?(圖)

作者:雲淡風輕 發表:2019-10-14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養羊為何最後會落得貧困而死的下場?
出家的修煉人是絕對不可以殺生的,也不可以貪圖利益,增添執著。(圖片來源:Pixabay)

修煉人是不能夠殺生的,尤其是被視為專業的修煉人,也就是出家的修煉人,這可真是萬萬不可以殺生的。倘若有出家人說初一十五是可以殺生來做祭祀的供品的話,你可千萬別輕信,因為這當然是虛妄之言。是凡殺了生,都是取了動物的性命,修煉人怎可做這種傷害生靈的事情呢。

出家修煉人除了不可以殺生之外,不能做的事情,或者是說該遵守戒律的方式,那可就比一般修煉人要來得嚴格多了。此外,修煉人也不可以執著於利益、財產或任何身外之物,因為那都只會額外產生執著心的。既然已經出家修煉了,何苦徒增俗慮,多道羈絆。這樣的事情已有古例可循,像以前就有位名叫曇歡的和尚,因為以羊群為財產,結果他到最後居然過於貧困而逝世。

聽到這,你是否會覺得不可思議呢?但是,這是記載於《廣古今五行記》中的一例。

根據〈和尚養羊 貧困而死〉一文所載,後周武帝時期,義陽寺有一個名字叫作曇歡的和尚,他擁有數百隻的羊,同時還每一天都派位小和尚前往山裡放牧羊群。有一天,一位小和尚對曇歡匯報說:「有一個人經常來山中驅趕我們的羊群。」感到非常蹊蹺的曇歡,決定有一天要帶幾個人親自去看一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一日,前往山中的曇歡,果然看見有一個人佇立於東岸的大樹下。站在遠處的那個人對曇歡喊道:「你這個當和尚的還飼養羊隻,你的罪過已經很大了,再過不久,你就會知道後果了。」曇歡聽後,憤怒異常。揚起了怒火的曇歡,立即就要騎馬繞過山谷去找那個人「討教討教」。誰知曇歡抵達大樹那邊時,根本就找不到那個人的蹤影。這件怪事兒當然就只能是不了了之了。

不久,朝廷下令要取締佛教,曇歡被迫還俗,他的財產自然是被沒收了、分光。失去了利益(羊隻),成為尋常百姓的曇歡,到最後是因貧病而離世。

曇歡這個故事,讓我們知曉:過度追求或執著於世俗間的利益,自然就會受限於利益,甚至是亡於利益。人類大多數的痛苦皆來自於不可得,倘若真能事事學習看淡、放輕,就再也不會有持續緊糾人心、深植腦海的諸多苦痛與憂愁了吧!所以,「放下利益」對修煉人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驗。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這個道理,其實不只是適合於出家人吧,對每一個人而言,皆是如此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