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霧霾汙染 潤肺去燥止咳湯(組圖)

發表:2019-09-1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日飲食要多喝一些清肺潤燥的湯。
秋日飲食要多喝一些清肺潤燥的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是一個「陽消陰長」的季節,飲食以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為主。中國各地經常遭遇霧霾天氣,汙染越來越大,許多人都出現呼吸不暢,咳嗽不止等症狀,上幾步樓梯就氣喘乏力。因此,遇到這樣的天氣要多喝一些清肺潤燥湯的湯。

4款清肺潤燥湯的湯品

1、羅漢果雪梨飲

同為白色食物,銀耳性更溫潤,比雪梨更適合體寒或腸胃不好的人,同時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而羅漢果有助於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材料:梨3個、羅漢果1/4個、冰糖少許、水1500毫升。

食用方法:羅漢果剝碎,用水先浸泡10分鐘;雪梨洗淨,無需削皮,去核切小塊;雪梨處理後與羅漢果一起置於砂鍋中,放入足量的水,煮沸改中小火煲上15分鐘,放冰糖溶解後,熄火;喝湯並吃雪梨,效果更佳。

2、紅豆百合蓮子羹

百合裡生物鹼成分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效,還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材料:紅豆250克、白蓮子20克、蜜棗15克、冰糖250克、乾百合15克、紅棗10克。

做法:紅豆、百合提前浸泡,紅棗、蜜棗去核洗淨瀝乾水備用。白蓮子的芯去掉。紅豆放入鍋,加入一倍的清水大火燒開,直至豆子裂開並脫殼,倒入蓮子、百合,轉小火煮半小時。等鍋壁黏上好多紅豆的粉,紅豆的殼都脫得差不多時,把紅棗、蜜棗都倒入鍋內小火煮1小時,放入冰糖調味。

3、雪耳香梨湯

銀耳和梨都是很好的滋陰潤肺的好食材。秋日煲上一鍋雪耳香梨湯,是最好的秋日進補湯水。

銀耳也叫雪耳,清肺熱,潤肺止咳,養胃生津,益氣和血,所含的膠質有很好的滋陰的作用。香梨有潤燥,生津,清熱,化痰,解酒的作用。

材料:香梨1個、乾銀耳1朵、枸杞20粒、適量冰糖。

做法:銀耳和枸杞用清水浸泡。泡好的銀耳洗淨,撕小朵,放入砂鍋加適量的清水放大火煮開,小火燉煮40分鐘。然後加入冰糖繼續燉煮。香梨去皮切小塊。銀耳已經透明,加入香梨繼續燉煮5分鐘。再把泡過的枸杞加入,繼續煮至2分鐘即可關火。

這道糖水最好用香梨,香梨的口感細膩,煮出後無渣。

如果沒有就用鴨梨代替。銀耳最好用砂鍋小火來燉煮,這樣燉出的銀耳口感滑軟清透。

4、胡蘿蔔排骨湯

胡蘿蔔、排骨共同煮湯是適合秋季食用的肺潤燥湯湯品。
胡蘿蔔、排骨共同煮湯是適合秋季食用的肺潤燥湯湯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材料:胡蘿蔔、排骨、陳皮、薑、蒜。

做法:

(1)將胡蘿蔔、排骨、陳皮分別洗淨,排骨斬塊,薑切塊,蒜剝好。

(2)排骨焯熱水,去掉血沫子備用。

(3)加些適量的水在鍋裡面,用大火燒至水沸騰,這時候再把上面的所以食材都放進去,同時滴幾滴黃酒在裡面。

(4)改用中火繼續煲2小時。

食療功效

胡蘿蔔素可刺激人體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維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護氣管、支氣管和肺臟。β-胡蘿蔔素有強抗氧化能力,有間接防癌功效。內含大量的維生素A是修復肝臟的重要營養素,長期喝酒、熬夜、服藥的人尤其需要補充。

排骨肥瘦適宜,不會攝入過多膽固醇,並且還具有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功效,內含的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黏蛋白等,為強身健體、補充鈣質的好材料。陳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補氣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時怕吃油膩消化不良的人也可享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