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雾霾污染 润肺去燥止咳汤(组图)

发表:2019-09-1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日饮食要多喝一些清肺润燥的汤。
秋日饮食要多喝一些清肺润燥的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天是一个“阳消阴长”的季节,饮食以清热生津,养阴润肺为主。中国各地经常遭遇雾霾天气,污染越来越大,许多人都出现呼吸不畅,咳嗽不止等症状,上几步楼梯就气喘乏力。因此,遇到这样的天气要多喝一些清肺润燥汤的汤。

4款清肺润燥汤的汤品

1、罗汉果雪梨饮

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而罗汉果有助于润肺止咳,生津止渴。

材料:梨3个、罗汉果1/4个、冰糖少许、水1500毫升。

食用方法:罗汉果剥碎,用水先浸泡10分钟;雪梨洗净,无需削皮,去核切小块;雪梨处理后与罗汉果一起置于砂锅中,放入足量的水,煮沸改中小火煲上15分钟,放冰糖溶解后,熄火;喝汤并吃雪梨,效果更佳。

2、红豆百合莲子羹

百合里生物碱成分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效,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材料:红豆250克、白莲子20克、蜜枣15克、冰糖250克、干百合15克、红枣10克。

做法:红豆、百合提前浸泡,红枣、蜜枣去核洗净沥干水备用。白莲子的芯去掉。红豆放入锅,加入一倍的清水大火烧开,直至豆子裂开并脱壳,倒入莲子、百合,转小火煮半小时。等锅壁黏上好多红豆的粉,红豆的壳都脱得差不多时,把红枣、蜜枣都倒入锅内小火煮1小时,放入冰糖调味。

3、雪耳香梨汤

银耳和梨都是很好的滋阴润肺的好食材。秋日煲上一锅雪耳香梨汤,是最好的秋日进补汤水。

银耳也叫雪耳,清肺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所含的胶质有很好的滋阴的作用。香梨有润燥,生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

材料:香梨1个、干银耳1朵、枸杞20粒、适量冰糖。

做法:银耳和枸杞用清水浸泡。泡好的银耳洗净,撕小朵,放入砂锅加适量的清水放大火煮开,小火炖煮40分钟。然后加入冰糖继续炖煮。香梨去皮切小块。银耳已经透明,加入香梨继续炖煮5分钟。再把泡过的枸杞加入,继续煮至2分钟即可关火。

这道糖水最好用香梨,香梨的口感细腻,煮出后无渣。

如果没有就用鸭梨代替。银耳最好用砂锅小火来炖煮,这样炖出的银耳口感滑软清透。

4、胡萝卜排骨汤

胡萝卜、排骨共同煮汤是适合秋季食用的肺润燥汤汤品。
胡萝卜、排骨共同煮汤是适合秋季食用的肺润燥汤汤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胡萝卜、排骨、陈皮、姜、蒜。

做法:

(1)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

(2)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

(3)加些适量的水在锅里面,用大火烧至水沸腾,这时候再把上面的所以食材都放进去,同时滴几滴黄酒在里面。

(4)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

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

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也可享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