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華蓋 鋼軍軍長李本一的傳奇故事(四)(圖)

作者:瀟湘風雲 雲中君 發表:2019-01-15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鋼七軍」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和桂軍士兵
廣西「鋼七軍」第十任軍長李本一桂軍士兵。(網絡圖片)

接上文:將星華蓋 鋼軍軍長李本一的傳奇故事(三)

桂軍擔當剿共主力 多次擊敗陳粟共軍

1946年,國共內戰爆發。李本一已晉升為鋼七軍副軍長兼第171師師長,鋼七軍(軍長鍾紀)奉命擔當國軍戡亂剿共的主力軍之一,連續發動泗縣戰役、兩淮戰役,以2個團兵力擊潰數倍於己的陳毅共軍。毛澤東只得將陳毅共軍和華中粟裕共軍合併為「華東野戰軍」,並將實際指揮權由陳毅轉交粟裕,以圖挽回頹勢。在泗縣戰役中,南、北城門皆為共軍所破,然在此後慘烈的巷戰、白刃戰中,兩路共軍又皆被第七軍的兩個團逐出城垣,造成此後國軍方面的全勝之局。兩淮戰役中,第七軍與張靈甫整編第74師精誠合作,打出了國軍罕見的默契配合、守望相助的經典戰例,既連國民黨中央軍系統內部之間亦屈指可數。

這一年,李本一率鋼七軍171師圍剿陳毅粟裕共軍,消滅定(遠)、鳳(陽)、嘉(山)及肥東一帶共軍以及地方武裝至少3萬多人。陳粟華東野戰軍被鋼七軍、張靈甫第74師等國軍逐出其淮南根據地,逃竄到山東。

白崇禧指揮剿共 打得劉鄧共軍膽戰心驚

1947年7月,在山東剿共作戰中,張淦率李本一鋼七軍和桂48軍追擊粟裕共軍葉飛和陶勇縱隊,消滅共軍兩萬餘人,打得葉、陶兩個縱隊基本上喪失戰鬥力,一直到1947年年底才開始緩過氣來。

此後,被白崇禧稱為「共軍第一悍將」的劉伯承率中原野戰軍強渡黃河,入侵大別山。蔣介石委任國防部長白崇禧兼任國防部九江指揮所主任,統一指揮豫皖贛湘鄂五省戡亂剿共作戰,以消除劉鄧共軍對首都南京、大都會武漢的直接威脅。白崇禧針對共軍特點,採用堅壁清野、堡壘戰術,指揮國軍打得劉鄧共軍無法立足,至少損兵7萬人,蕺重盡失,不得不于1948年初丟棄大別山33個縣的根據地,成為中共四個野戰軍中唯一一個戰力嚴重下降的野戰軍。

桂系張淦第三兵團(辖第七军、第48军)是大別山剿共的主力兵團,也是對共軍打擊最力的國軍,其核心主力便是李本一率領的鋼七軍。1948年1月,鄧小平電告毛澤東,表示桂軍對劉鄧中原野戰軍危害最大,再次請求撤離大別山。實際上,白崇禧指揮桂軍、中央軍、川軍等國軍精銳在1947年底發起總攻,劉鄧共軍被打得十戰九敗,狼狽不堪,向毛澤東和陳毅、粟裕请求救援。當時,鋼七軍打劉鄧共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甚至某些桂軍軍官自豪地宣稱「桂軍一個團便可包打共軍一個縱隊」。

論對陳粟、劉鄧共軍的戰勝率,鋼七軍在國軍中位居第一,在1949年10月前對陳粟、劉鄧、林彪等各路共軍作戰幾乎戰無不勝。當時流傳這樣兩句話:「有小諸葛在,共軍其奈我何」、「鋼軍硬,共軍不敢碰一碰」,指的就是有國軍戰神白崇禧在,鋼七軍虎虎生威,打得陳粟共軍聞風喪膽,打得劉鄧共軍膽戰心驚,無還手之力。中共大將粟裕多次向毛澤東請求要先避打桂軍。粟裕說:「如果是既有美式裝備又有廣西口音,那絕對是國民黨軍中最精銳的!」(《粟裕戰爭回憶錄》)。

鋼軍血戰青樹坪 重創林彪共軍「虎賁師」

1949年,全國戰局急轉直下,國民黨大勢已去,兵敗如山倒。為了報1946年東北四平慘敗於白崇禧的一箭之仇,林彪親率80萬第四野戰軍強渡長江,直撲華中南,氣勢洶洶,千里追擊,企圖在湘贛地區消滅白崇禧統率的30多萬華中國軍(其中桂軍不足20萬)。

8月4日,在毛澤東所派共諜的策動下,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潛(一級上將)、華中剿總第一兵團司令陳明仁率部近8萬人叛變投共,摧毀了白崇禧精心策劃構築的華中反共聯合防線,長沙淪陷。

華中軍政長官、華中剿匪總司令白崇禧立即於8月5日、6日兩天,連續派飛機飛臨長沙、株洲、湘潭、邵陽上空,轟炸掃射共軍,並大量空投散發傳單,對盲目跟隨陳明仁投共的國軍官兵曉以大義和厲害。在三民主義和白崇禧將軍的感召下,陳明仁兵團的4位副司令官和全部3位軍長率部共4萬餘人棄暗投明,重新回歸投奔白崇禧統帥的華中國軍陣營。林彪企圖在長沙地區殲滅白崇禧桂軍主力的計畫告吹。

憤怒之下,林彪嚴命共軍追擊堵截重歸白崇禧華中剿總的陳明仁所部,叛賊陳明仁派部屬給共軍帶路。四野第49軍軍長鍾偉,號稱共軍中的「巴頓」,遵照林彪「要敢於奔襲作戰」的指示,率部急速追擊,孤軍深入。

在衡陽五桂嶺總部的軍事會議上,白崇禧聽完共軍的動態匯報後,決定在青樹坪、界嶺一帶布下口袋陣。青樹坪在湖南雙峰縣永豐地區,自古為驛站要塞,是扼守湘中通往湘南的咽喉之地。白崇禧一面命湘鄉的部隊做潰退狀,引誘林彪輕兵冒進,一面命已經退守湘桂邊境的的張淦率桂軍第三兵團星夜北上,在青樹坪一帶設下埋伏。

青樹坪戰役非常激烈。在4架飛機和20餘門大口徑火炮支援下,李本一率鋼七軍浴血奮戰,發起一輪又一輪的輪番衝鋒。據共軍方面的記錄,在塔子山高地,桂軍衝鋒37次;在共軍436團方向,桂軍的兩個營向共軍第3營陣地輪番攻擊20餘次。青樹坪一帶硝煙瀰漫,遮天蔽日,殺聲動地,槍炮轟鳴。危急關頭,連共軍的炊事員都在團長親率下,拿槍上陣,與桂軍展開「白刃戰」。

多位參加過青樹坪戰役的林彪四野軍、師級將領這樣評價桂軍:「我們從東北打到湖南,打敗過蔣介石嫡系五大主力中的主力,王牌軍中的王牌孫立人新一軍和廖耀湘新六軍,但從沒見過如此頑固勇猛的國民黨軍。」

青樹坪之戰,白崇禧指揮李本一鋼七軍幾乎全殲林彪四野鍾偉「虎賁師」,是國民黨自1948年遼瀋、平津、淮海戰役後的首次勝利,國民黨方面稱為「永豐大捷」,令毛澤東十分震怒,據說周恩來接獲電報當場流淚無語。9月9日,毛在致林彪電報中,污蔑詆毀白崇禧是「中國境內第一個狡猾陰險的軍閥」。

對於青樹坪慘敗,中共至今仍然隱瞞了林彪共軍的真實傷亡數字。半年以後的1950年4月,鍾偉第49軍番號被撤銷。其實看中共軍史,大家要知道潛規則。通常公布的傷亡數字至少乘以十倍,才是真實的。林彪四野後來在追殲鋼七軍的時候提出了「不忘前仇不留後患」的口號。就沖這個口號,就知道林彪共軍的損失遠不止其公開承認的數字。

據中共黨史專家高華教授披露,青樹坪之戰,林彪四野49軍損失應在13,000人以上,相當於一個整師的兵力。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