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公子隨筆】狐妖禍商(圖)

作者:梅公子 發表:2018-07-2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紂王力大無窮,好格鬥之餘,又好美酒淫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商紂王力大無窮,好格鬥之餘,又好美酒淫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帝乙之後,統領九州的商王,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是受。據《史記・殷本紀》記載,「帝資辯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為妲己之言是從。造酒池、肉林,創炮烙、蠆盆之酷刑。」

好吧,紂王受,是個出色的人,他力大無窮,他的父王帝乙有三子,受雖非長子,他的母妃卻在生他之後,被封為后,於是,受也就越過前頭兩位賢能的兄長,成為繼承者。演義裡有載,帝乙目睹他能托梁換柱,欣悅不已,乃將帝位傳給他。紂王勇猛,能徒手與猛獸烈禽相搏鬥,能順手將傾斜的亭子修好,且才思敏捷,見識超群,資辨時滔滔不盡,估計天下諸侯,當朝文武,沒什麼人能說得過他的。「知足以距諫,言足以飾非」--也充分說明他滔滔的好口才,多用於拒絕進諫,文過飾非。總之,他對自己滿意極了,時常自己褒獎自己,完全挑不出錯處來。

商王受作為一個君王,力大無窮好格鬥之餘,又好美酒淫樂,宮中有絕色佳人妲己,獲得後宮獨寵。英雄好美色,這也是人間尋常事。然而,這個美人妲己,不只是一個絕色美人那麼簡單的,紂王受這個剛愎自用,不聽人言的狠角色,偏偏對妲己言聽計從,百依百順。而妲己呢,不僅僅是個絕色佳人,一個心竅玲瓏,喜好出謀劃策的後宮寵妃,更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女版閻羅。她出的主意,往往都超出了尋常婦人的心智,也超出了人的心力範圍。出的主意都是嚇死人的主意。這些慘絕人寰的主意,感覺都不是一個千嬌百媚的絕色佳人能想出來的主意,也不像是正常的人能想出來的主意,更像是一個殺人如麻的老妖魔的手法。然而,這些主意都獲得了商王的傾心肯定與全力支持。譬如,針對那些喜歡進諫,喜歡操心江山社稷,總是反對商王搞活動,惹得王和妲己相當不高興的臣子們,妲己出了一個主意:炮烙。以銅澆成中空的大圓柱,高約二丈,圓八尺,上中下三層火門,中空處堆滿燒紅的炙炭。下端有二滾盤用以推轉。將被處罰的人犯以鐵索捆綁之,四肢綁縛於高溫的銅柱之上,被烙者一時間四肢俱焚,痛苦萬狀中死去,屍體當庭燒成焦灰。銅柱在宮廷裡豎起來,滿朝文武若是操心社稷天下,敢於冒死進諫,惹怒了商王,炮烙便是下場。

蠆盆呢,也是妲己發明的刑法,據說是為了懲處死去的皇后宮中,那些為故主哭泣的宮女們,於是在摘星樓前,挖了一個方圓數百步,深高數丈的大坑,將蛇蠍蜂蠆之類的毒蟲置於坑中,以光滑的圓木做糶,令戴罪的宮女們光腳行走於圓木之上,當然了,她們無一例外的都會落入坑穴,被毒蟲蛇蠍纏身咬殺。他和妲己觀看著他大臣和宮人被炮烙被蛇蠍所殺的全過程,這些可憐的人們的垂死掙扎與哀嚎令妲己喜笑顏開,於是,商紂王也喜笑顏開,他還由衷地讚美妲己的聰明好主意。這些主意除了這位愛妃,普天下簡直再也沒有人能想得出來。

那些,商王受和妲己二人共同研製實施的刑罰,都用在哪些人身上呢?《史記》上記載了:「比干、箕子、微子諫,帝怒,殺比干,囚箕子。微子去之。帝以西伯昌、九侯、鄂侯為三公。九侯有女美,入侍於帝。九侯女不喜淫,帝殺之,而醢九侯。鄂侯固諫,並脯之。西伯歎,崇侯虎譖之,帝囚之羑裡。」

比干是誰?紂王的父親帝乙的弟弟,據說他乃天下第一聰明人,心有九竅,才智過人,是受的親皇叔,微子是誰?受的親哥哥。現在,他把叔叔殺了,哥哥嚇跑了。有個剛剛被封為國公的諸侯九侯,為了表示謝恩,便將自己金枝玉葉的女兒進獻給王。本來他不獻上女兒,還能遠遠的在自己的國度裡做個國公,然而這一獻出女兒,卻惹來了覆滅之災。像商紂王這種重口味的君主,玩樂起來要以池盛酒,批肉成林的豪放,懲罰人則用炮烙蠆盆之凶險極刑的主,想來普天之下除了妲己,也沒人能迎合得了這種品味。九侯之女比較妲己,是那麼的乏趣,呆板,不生動,說不定她的貞靜女德在這對極品情侶眼裡,還顯得矯揉造作極了,於是,紂王受被冒犯了,被觸怒了,他很掃興,對於這麼一個追求極致刺激的人來說,掃興是一樁死罪。九侯之女就這麼被殺了。紂王殺了這個掃興的新妃不算,他還很生氣,他很生氣把這種不湊趣兒的女兒送來後宮的老爸。對於九侯聞訊後的悲痛,一個失去愛女的父親的悲痛,怨憤和追問,對於很生氣的紂王,這無異於火上澆油,無異於自尋死路,於是,紂王毫不斟酌地,就下令把九侯殺掉了,殺則殺矣,他對這倒胃口掃人興頭的父女倆個,越想越來氣,九侯之女想來已經埋於地底了,於是,紂王命令將剛剛掉了腦袋的九侯,剜屍剁骨,剁,剁成肉醬。而遠方的西伯侯姬昌聞訊之後,那一聲遙遠的嘆息,也成了他下獄的口實。

我們看看,紂王在搞垮商王朝,毀滅自己的帝王之尊的路上,完全是一路歡快地快馬加鞭地奔向崩潰的終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