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不願上幼兒園的小孩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6-23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寶上幼兒園已經一個月了,每天去接的時候,她都很快樂的樣子,輕聲對我說:「明天還來啊!」我自然喜不自禁,連聲稱好!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去接孩子並繳下月費時,剛到樓下就聽到孩子哭喊「媽媽——媽媽——!」我趕緊三步並作兩步爬上樓梯,按響門鈴。有位年輕的長發女老師悄悄告訴我:「一直哭!」

孩子哭得舌苔脫落了一大半。更嚴重的是,從打那之後,她再也不肯進幼兒園的門了。每天在家時自己說好「上學不哭」,推車到樓上就不肯上樓,我說你不上學也上去跟老師說個Nono,她才說:「好!」然而日復一日,就是不肯進門去,看到班裡的老師出來更是大哭,流淚不止。

我心焦如焚,因為孩子不去上學,我就無法工作。好在負責人釜底抽薪,讓我休息一段時間。我知道,孩子不去上學是有原因的。因為先生突然去曼哈頓上班了,無暇照顧孩子,而我晚上又有英語課,接連幾次把孩子今天送這家、明天送那家的照看。原以來孩子長大了,擱哪裡都行了,突然有一天我送她去朋友家時,抱著我大哭不進門,死活不肯讓我走。我無奈,只得灰頭土臉地把孩子推走了,課也沒上成。

我問孩子,為什麼不肯去朋友家?她說,她不喜歡小姐姐,她老推我!我又問孩子,你喜歡幼兒園嗎?她說,不喜歡,幼兒園老讓坐著,不讓站著。她不喜歡那個短頭髮老師,喜歡長頭髮老師。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樓下大廳等著接她放學,在窗口聽到小朋友的哭聲,然後有老師大聲呵斥:「坐下!不要站起來!」

其實相對來說,這家幼兒園在已經算是不錯的了。有一位朋友好心告訴我,她到一家中國人開的幼兒園去試工,一個月後自己都不敢再在哪裡做下去了。從早到晚的訓斥孩子:「坐下!」「閉眼!睡覺!」「你怎麼這麼笨!……」她說國內新聞報導有家長把錄音筆放在孩子書包裡,這要是家長也這樣做,這一天你就聽吧!都是這個聲音!你聲音小一點她們還不干,說你鎮不住他們!我說,她們不敢打孩子吧?她用雙臂用力比劃了一下說,把孩子使勁往椅子上一摔,孩子那小心臟喲。關衛士間……我說,天哪!那這孩子不是嚇大的嗎?朋友說,中國人那黨文化是骨子裡的,改不了!就是要把人治住。

還有一位朋友去幼兒園試工,向我透露這家幼兒園為了賺錢,超標一班25個孩子。而在美國規定一個班12個孩子,必須配備2個老師。

我感覺很恐怖。中國人來到美國,依然在鑽法律的空子。這就可以解釋孩子為什麼不願去上學了,如果事情是單一的,孩子還能承受,那幾天孩子還吐了幾次,可能身體也不太舒服,孩子哭鬧都是有原因的。當她哭鬧求助時,卻無人搭理她,相當於她被囚禁了數小時,她心目中漂亮的幼兒園卻給她造成了心理陰影,失去了安全感。

有一位朋友已經放棄送孩子去中國人開的幼兒園,因為她發現老師在對待和處理孩子哭鬧的問題上表現截然不同,她親眼看到當孩子哭鬧時,老外是耐心細緻的陪伴、哄勸,而中國人則是不同的口吻:「不要哭了!」

問題還不是這麼簡單,有一天先生休息,晚上抱著孩子哄睡覺。孩子突然說了這麼一段話:「這是寶寶爸爸嗎?寶寶爸爸沒了!寶寶爸爸走了!家裡只有媽媽和寶寶了。」孩子的爸爸去曼哈頓上班,但是之前的網路公司卻不肯放人,所以勉為其難讓他每晚再工作一二個小時。對孩子來說,爸爸白天上班,晚上回來還上班,讓她覺得失去了陪伴和依靠。我對先生說,「你看,孩子不願去上學,根還在你這裡!」

後來,先生調整了工作時間,早上早到一小時,晚上早走一小時,這樣就能在我上晚課時跟我交接孩子了,而且還能多陪孩子玩一會。有一次我找機會又帶她去爸爸的公司玩了一會兒,這回她終於明白爸爸怎麼上班的了。

記得這家幼兒園的園長說:你對孩子也太嬌了!你想讓她上學,就不要怕她哭!不要怕她上火!也有朋友對我說:你不要以為孩子三歲就已經長大了。別人不都是那樣嗎?大人上班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哭一段時間就沒事了。我說,我可以這麼做,但是我不想這麼做。

我總認為,只要孩子心裏充滿了愛,內心強大,就可以適應一切環境,就不會害怕離開媽媽。但是我捫心自問,我做到愛孩子了嗎?!我沒有,因為我不會。因為我沒有被愛過,也不懂如何去愛。

小時候,母親只知道忙工作幹革命,根本不怎麼管我們的飲食起居、學習玩樂;長大後,不幸身陷中共冤獄,出獄後無人敢接近,童蒙小侄獨與我非常親呢,卻總被大人有意阻隔。由此,我想到,中國人都在說,外國的孩子從小就會說「媽媽,我愛你!」可是中國的孩子長到十多歲了還不會說這句話。大概是因為中國的孩子真的沒有被好好愛過吧!聽叔父輩的人講,過去農村孩子多,養一個孩子就像養小狗小貓一樣就長大了!再早些產婦接生沒人管,人們要緊的是下地的牲口生產了!母親一輩的人總是說,現在知道拿孩子當個寶啦。過去誰稀罕孩子啊!忙工作幹革命孩子都奶出去給別人!鎖在屋裡自己哭累了自己睡著了!即便是今天的中國,留守兒童問題層出不窮,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愛呢!?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報導:《一哭就抱會寵壞孩子?研究證明:不抱才是在害他》。文章稱,大量專家研究、事實案例證明:嬰兒哭的時候,大人不理睬,這是違背天性的做法。因為,對於還不會使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人類嬰兒來說,哭鬧是他們表達自己的唯一方式。嬰幼兒時期經常得到父母愛撫、擁抱的孩子,長大後不但不會過度依賴父母,反而會有更健康的心理狀態、更強的社交能力。

顯而易見,越是多給孩子擁抱,孩子反而越有安全感。相反,那些即使哭鬧也得不到父母關注和擁抱的寶寶,內心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感。

文章最後說,愛和擁抱是多麼美好的東西,不要對你的孩子太吝嗇!

照顧孩子是很累很辛苦的一件事。小時候,也有長輩調教我們不要抱孩子,說孩子抱尖了老讓抱,大人太累。可是愛女心切的先生總是置若罔聞不嫌累,經常抱著孩子入睡。孩子上幼兒園後,他就放心大膽的去大公司上班了。

家是一個好地方,可以放飛,也可以回歸。孩子不上學的日子裡,我給孩子好吃的、好玩的、學習用品,大把的時間陪伴她,但是我覺得還不夠。看著懵懂的孩子,我突然想擁抱她一下,我對她說,「媽媽愛寶寶!」沒想到孩子反應很快,緊接著說:「媽媽愛爸爸!爸爸愛寶寶!」我一愣,這倒是蠻符合我家現狀的。

愛是一個簡單的擁抱,愛是真心實意的陪伴。孩子現在又躍躍欲試想去上學了,我打算給她換一家幼兒園。不過這次我可得跟她說好了,可不能說不上就不上學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