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不愿上幼儿园的小孩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6-23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宝上幼儿园已经一个月了,每天去接的时候,她都很快乐的样子,轻声对我说:“明天还来啊!”我自然喜不自禁,连声称好!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去接孩子并缴下月费时,刚到楼下就听到孩子哭喊“妈妈——妈妈——!”我赶紧三步并作两步爬上楼梯,按响门铃。有位年轻的长发女老师悄悄告诉我:“一直哭!”

孩子哭得舌苔脱落了一大半。更严重的是,从打那之后,她再也不肯进幼儿园的门了。每天在家时自己说好“上学不哭”,推车到楼上就不肯上楼,我说你不上学也上去跟老师说个Nono,她才说:“好!”然而日复一日,就是不肯进门去,看到班里的老师出来更是大哭,流泪不止。

我心焦如焚,因为孩子不去上学,我就无法工作。好在负责人釜底抽薪,让我休息一段时间。我知道,孩子不去上学是有原因的。因为先生突然去曼哈顿上班了,无暇照顾孩子,而我晚上又有英语课,接连几次把孩子今天送这家、明天送那家的照看。原以来孩子长大了,搁哪里都行了,突然有一天我送她去朋友家时,抱着我大哭不进门,死活不肯让我走。我无奈,只得灰头土脸地把孩子推走了,课也没上成。

我问孩子,为什么不肯去朋友家?她说,她不喜欢小姐姐,她老推我!我又问孩子,你喜欢幼儿园吗?她说,不喜欢,幼儿园老让坐着,不让站着。她不喜欢那个短头发老师,喜欢长头发老师。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楼下大厅等着接她放学,在窗口听到小朋友的哭声,然后有老师大声呵斥:“坐下!不要站起来!”

其实相对来说,这家幼儿园在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有一位朋友好心告诉我,她到一家中国人开的幼儿园去试工,一个月后自己都不敢再在哪里做下去了。从早到晚的训斥孩子:“坐下!”“闭眼!睡觉!”“你怎么这么笨!……”她说国内新闻报导有家长把录音笔放在孩子书包里,这要是家长也这样做,这一天你就听吧!都是这个声音!你声音小一点她们还不干,说你镇不住他们!我说,她们不敢打孩子吧?她用双臂用力比划了一下说,把孩子使劲往椅子上一摔,孩子那小心脏哟。关卫士间……我说,天哪!那这孩子不是吓大的吗?朋友说,中国人那党文化是骨子里的,改不了!就是要把人治住。

还有一位朋友去幼儿园试工,向我透露这家幼儿园为了赚钱,超标一班25个孩子。而在美国规定一个班12个孩子,必须配备2个老师。

我感觉很恐怖。中国人来到美国,依然在钻法律的空子。这就可以解释孩子为什么不愿去上学了,如果事情是单一的,孩子还能承受,那几天孩子还吐了几次,可能身体也不太舒服,孩子哭闹都是有原因的。当她哭闹求助时,却无人搭理她,相当于她被囚禁了数小时,她心目中漂亮的幼儿园却给她造成了心理阴影,失去了安全感。

有一位朋友已经放弃送孩子去中国人开的幼儿园,因为她发现老师在对待和处理孩子哭闹的问题上表现截然不同,她亲眼看到当孩子哭闹时,老外是耐心细致的陪伴、哄劝,而中国人则是不同的口吻:“不要哭了!”

问题还不是这么简单,有一天先生休息,晚上抱着孩子哄睡觉。孩子突然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是宝宝爸爸吗?宝宝爸爸没了!宝宝爸爸走了!家里只有妈妈和宝宝了。”孩子的爸爸去曼哈顿上班,但是之前的网络公司却不肯放人,所以勉为其难让他每晚再工作一二个小时。对孩子来说,爸爸白天上班,晚上回来还上班,让她觉得失去了陪伴和依靠。我对先生说,“你看,孩子不愿去上学,根还在你这里!”

后来,先生调整了工作时间,早上早到一小时,晚上早走一小时,这样就能在我上晚课时跟我交接孩子了,而且还能多陪孩子玩一会。有一次我找机会又带她去爸爸的公司玩了一会儿,这回她终于明白爸爸怎么上班的了。

记得这家幼儿园的园长说:你对孩子也太娇了!你想让她上学,就不要怕她哭!不要怕她上火!也有朋友对我说:你不要以为孩子三岁就已经长大了。别人不都是那样吗?大人上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哭一段时间就没事了。我说,我可以这么做,但是我不想这么做。

我总认为,只要孩子心里充满了爱,内心强大,就可以适应一切环境,就不会害怕离开妈妈。但是我扪心自问,我做到爱孩子了吗?!我没有,因为我不会。因为我没有被爱过,也不懂如何去爱。

小时候,母亲只知道忙工作干革命,根本不怎么管我们的饮食起居、学习玩乐;长大后,不幸身陷中共冤狱,出狱后无人敢接近,童蒙小侄独与我非常亲呢,却总被大人有意阻隔。由此,我想到,中国人都在说,外国的孩子从小就会说“妈妈,我爱你!”可是中国的孩子长到十多岁了还不会说这句话。大概是因为中国的孩子真的没有被好好爱过吧!听叔父辈的人讲,过去农村孩子多,养一个孩子就象养小狗小猫一样就长大了!再早些产妇接生没人管,人们要紧的是下地的牲口生产了!母亲一辈的人总是说,现在知道拿孩子当个宝啦。过去谁稀罕孩子啊!忙工作干革命孩子都奶出去给别人!锁在屋里自己哭累了自己睡着了!即便是今天的中国,留守儿童问题层出不穷,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爱呢!?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报导:《一哭就抱会宠坏孩子?研究证明:不抱才是在害他》。文章称,大量专家研究、事实案例证明:婴儿哭的时候,大人不理睬,这是违背天性的做法。因为,对于还不会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人类婴儿来说,哭闹是他们表达自己的唯一方式。婴幼儿时期经常得到父母爱抚、拥抱的孩子,长大后不但不会过度依赖父母,反而会有更健康的心理状态、更强的社交能力。

显而易见,越是多给孩子拥抱,孩子反而越有安全感。相反,那些即使哭闹也得不到父母关注和拥抱的宝宝,内心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感。

文章最后说,爱和拥抱是多么美好的东西,不要对你的孩子太吝啬!

照顾孩子是很累很辛苦的一件事。小时候,也有长辈调教我们不要抱孩子,说孩子抱尖了老让抱,大人太累。可是爱女心切的先生总是置若罔闻不嫌累,经常抱着孩子入睡。孩子上幼儿园后,他就放心大胆的去大公司上班了。

家是一个好地方,可以放飞,也可以回归。孩子不上学的日子里,我给孩子好吃的、好玩的、学习用品,大把的时间陪伴她,但是我觉得还不够。看着懵懂的孩子,我突然想拥抱她一下,我对她说,“妈妈爱宝宝!”没想到孩子反应很快,紧接着说:“妈妈爱爸爸!爸爸爱宝宝!”我一愣,这倒是蛮符合我家现状的。

爱是一个简单的拥抱,爱是真心实意的陪伴。孩子现在又跃跃欲试想去上学了,我打算给她换一家幼儿园。不过这次我可得跟她说好了,可不能说不上就不上学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