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禮讓之道——退避三舍(圖)

發表:2016-02-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遇事時人們如能相互禮讓、相互包容,那麼自然就會和諧相處。中國歷有禮儀大邦之稱,講究待人能善寬容,以和為貴,與人為善,提倡禮尚往來,知恩必報,以德報怨,以直報怨。

古人曰:「讓,禮之主也。」(《左傳·襄公十三年》)。禮讓,指守禮而不爭奪。孔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不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意思是說,恭敬而不懂禮義就會徒勞,謹慎而不懂禮義就會膽怯,勇敢而不懂禮義就會混亂,直率而不懂禮義就會刻薄。

六尺巷的美談

據《桐城縣誌》記載,清代康熙年間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的家人與鄰居吳家為了圍牆發生了爭執,家人飛書京城,要張英用權勢擺平吳家。

而張英回了一首詩: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見書,主動退讓了三尺,而鄰居吳氏深受感動,也退讓三尺,於是兩家的院牆之間有一條「六尺巷」。這個美談一直流傳至今。六尺巷前的牌坊上即題有「禮讓」二字。


桐城六尺巷。(網路圖片)

有人還據此作了一首打油詩:「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

此後,說到六尺巷,人們就會提起桐城「父子雙宰相」的張家。張英曾任禮部侍郎、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等職,位高權重,桐城人稱之為「老宰相」。其子張廷玉,官至保和殿大學士、軍機大臣,為官康雍乾三代,桐城人稱之為「小宰相」。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獻公死了,晉國發生了內亂,為了躲避追殺,公子重耳在外流亡了十九年,先後到過狄國、衛國、齊國、曹國、宋國、鄭國、楚國和秦國。在楚國時,楚國國君楚成王對重耳很好,以諸侯的禮節招待他。

《左傳》記載,在設宴會,楚成王說:「公子如果回到晉國,用什麼報答我?」公子重耳回答說:「子、女、玉、帛都是君王所擁有的,鳥羽、皮毛、象牙、犀革都是君王土地上所生長的。那些波及晉國的,已經是君王剩餘的了,我能用什麼來報答君王呢?」楚成王說:「儘管這樣,究竟用什麼報答我?」公子回答說:「如果托君王的福,能夠回到晉國,一旦晉、楚兩國演習軍事,在中原相遇,那就後退九十里。如果不能獲得應允,那就左手執鞭執弓,右邊掛著弓袋箭袋,跟君王較量一下。」子玉請求楚王殺掉他。楚成王說:「晉公子志向遠大而生活儉約,文辭華美而合乎禮儀。他的隨從嚴肅而寬大,忠誠又有能力。晉侯沒有親近的人,國內國外都討厭他。我聽說姬姓是唐叔後代,將會最後衰亡,這恐怕是從晉公子為君以後的緣故吧!上天將要使他興起,誰能夠廢掉他?違背上天,必然有大災。」於是就把他送回秦國。

後來重耳回到晉國當了國君。不久楚國和晉國發生了戰爭,晉軍果然後退了三舍。古代行軍以三十里為一舍,也就是後退了九十里。

「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