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 馬雲 不尋常(圖)

芝麻開門:阿里巴巴和40大盜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4-09-30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30日訊】9月19日在紐約上市後,阿里巴巴躍居全球第二大網際網路公司,馬雲躍居中國首富。西方媒體津津樂道。以往總能抓住時機大量歌頌的中國官方媒體,遠沒有海外媒體的熱情,甚至從不同角度唱著反調。

海外凱旋,後事難料

20日,被媒體同行看作王岐山反腐進程晴雨表的財新網,發表並於23日更新了獨家報導<商務部內部已無條件批准馬雲收購恆生集團>。21日,新華網首頁轉載了<馬雲收購恆生集團獲批准 金融業擔憂阿里控制後臺>,財新網發表<阿里巴巴IPO配售:中國機構斬獲寥寥>。

作為背書,紐約時報16日的報導<阿里巴巴與軍方高層的聯繫,墓碑為證>揭示,阿里巴巴今年1月宣布斥資約1.7億美元購買中信21世紀的控股權後,這家藥品數據公司股價上漲了7倍多,其董事會執行主席陳曉穎所持股份升值約5億美元。陳曉穎的丈夫張連陽,前中國軍隊最高將領之一張震之子、現中國上將張海陽之兄, 4月前也是公司董事。該報導披露:「中信21世紀沒有可以訪問的網站,自2006年以來沒有盈利,其營業收入被諸如房租等行政開支吃掉了。其藥品部門也相對較小,在截至於3月31日的財政年中,只有740萬美元的收入。」

「踩在各派太子黨的肩膀上」

紐約時報和其他媒體在更早報導中還提及了更多在阿里巴巴分享利益的紅色家族,包括江澤民之孫、劉雲山之子,以及其他元老陳雲、王震等的兒孫。

時政評論家石濤稱,馬雲把各派勢力太子黨的肩膀當作他今天演繹的平臺,在上面打太極,他對當今中國富豪的命運顛簸,一定有超越的認識才會有這種力量。可偏偏當今主政的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李源潮等一批人,與阿里巴巴沒有關係。因此世界輿論都提到一個問題:對馬雲而言,「最大的威脅是中國政府」。

PayPal聯合創始人、Facebook和LinkedIn的早期投資者Peter Thiel,在CNN財經座談中不很看好炙手可熱的阿里巴巴,「因為它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存在不確定性。」他說,中國網際網路很大程度上禁止西方投資者進入,防火牆關閉了對外的訪問。在沙特和伊朗能訪問Facebook或Google,但在中國不行。Peter Thiel認為,阿里巴巴在本質上是一家政治實體,與中國政府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投資阿里巴巴是政治投資。命運繫於它安撫政府官員的能力。有足夠理由擔心,中國的網際網路管理有一天會毫無預警地扼制阿里巴巴。

馬雲的馬年

甲午馬年,不但讓許多本命屬馬之人倍加小心,連任何與馬沾邊兒的人事都更多憂患。周永康、郭伯雄、成龍惹麻煩了,宋祖英當眾被調戱,馬英九、歐巴馬、馬航,都不得安寧。不同於普通大眾盡量低調的心態,馬雲似乎無所顧忌。阿里巴巴上市一日內飛龍在天,若不能謹慎保持,難免亢龍有悔的結局。當<阿里巴巴首日大漲38% 馬雲成中國首富>的標題充斥各主流版面,前首富王健林必定鬆了口氣,而新首富馬雲稱:「沒什麼感覺」,「我不想做中國首富……對我來講,錢是來做事情的。」

商業對手在擔憂批評阿里巴巴的壟斷作為時,也承認馬雲的兩條獨特商才:膽大和不按常理。喜讀金庸武俠的馬雲,或許已經領悟了周伯通的九陰真經加左右互搏,有足夠實力笑傲馬年,繼續在大佬們頭上成功,又或許出人意料,玩得更大。阿里巴巴的現狀,喚醒了阿里巴巴的緣起:

40大盜,芝麻開門

遙遠傳說中的阿拉伯青年阿里巴巴,機緣巧合得知開啟40大盜寶庫的密碼。40大盜以命搏命搶來的財富,豈容外人染指。於是匪首化身賣油翁,其他大盜分別委身藏於油桶中,來到阿里巴巴家裡,只等深夜殺個雞犬不留。然而桶中悶熱難耐,其中兩盜的對話被女僕聽到端由。趕忙燒起一大鍋油,趕在夜深之前一一熱油澆死桶中群盜。

時空交錯,阿里巴巴和40大盜再度濟濟一堂。大盜還是大盜,阿里巴巴還會像傳說中的一直幸運下去嗎?30年前大陸流行一首歌:「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個快樂的青年!噢噢!芝麻開門!芝麻開門 ……」

京都民謠: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一路發
四十大盜桶中蝦
金銀珠寶零來數
生死存亡骰上押
扇火燎鍋油未暖
操刀渴血汗蒸霞
月黑更待風高後
芝麻開門向誰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