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 马云 不寻常(图)

芝麻开门:阿里巴巴和40大盗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4-09-30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30日讯】9月19日在纽约上市后,阿里巴巴跃居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马云跃居中国首富。西方媒体津津乐道。以往总能抓住时机大量歌颂的中国官方媒体,远没有海外媒体的热情,甚至从不同角度唱着反调。

海外凯旋,后事难料

20日,被媒体同行看作王岐山反腐进程晴雨表的财新网,发表并于23日更新了独家报导<商务部内部已无条件批准马云收购恒生集团>。21日,新华网首页转载了<马云收购恒生集团获批准 金融业担忧阿里控制後台>,财新网发表<阿里巴巴IPO配售:中国机构斩获寥寥>。

作为背书,纽约时报16日的报导<阿里巴巴与军方高层的联系,墓碑为证>揭示,阿里巴巴今年1月宣布斥资约1.7亿美元购买中信21世纪的控股权后,这家药品数据公司股价上涨了7倍多,其董事会执行主席陈晓颖所持股份升值约5亿美元。陈晓颖的丈夫张连阳,前中国军队最高将领之一张震之子、现中国上将张海阳之兄, 4月前也是公司董事。该报导披露:“中信21世纪没有可以访问的网站,自2006年以来没有盈利,其营业收入被诸如房租等行政开支吃掉了。其药品部门也相对较小,在截至于3月31日的财政年中,只有740万美元的收入。”

“踩在各派太子党的肩膀上”

纽约时报和其他媒体在更早报导中还提及了更多在阿里巴巴分享利益的红色家族,包括江泽民之孙、刘云山之子,以及其他元老陈云、王震等的儿孙。

时政评论家石涛称,马云把各派势力太子党的肩膀当作他今天演绎的平台,在上面打太极,他对当今中国富豪的命运颠簸,一定有超越的认识才会有这种力量。可偏偏当今主政的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李源潮等一批人,与阿里巴巴没有关系。因此世界舆论都提到一个问题:对马云而言,“最大的威胁是中国政府”。

PayPal联合创始人、Facebook和LinkedIn的早期投资者Peter Thiel,在CNN财经座谈中不很看好炙手可热的阿里巴巴,“因为它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存在不确定性。”他说,中国互联网很大程度上禁止西方投资者进入,防火墙关闭了对外的访问。在沙特和伊朗能访问Facebook或Google,但在中国不行。Peter Thiel认为,阿里巴巴在本质上是一家政治实体,与中国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投资阿里巴巴是政治投资。命运系于它安抚政府官员的能力。有足够理由担心,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有一天会毫无预警地扼制阿里巴巴。

马云的马年

甲午马年,不但让许多本命属马之人倍加小心,连任何与马沾边儿的人事都更多忧患。周永康、郭伯雄、成龙惹麻烦了,宋祖英当众被调戯,马英九、奥巴马、马航,都不得安宁。不同于普通大众尽量低调的心态,马云似乎无所顾忌。阿里巴巴上市一日内飞龙在天,若不能谨慎保持,难免亢龙有悔的结局。当<阿里巴巴首日大涨38% 马云成中国首富>的标题充斥各主流版面,前首富王健林必定松了口气,而新首富马云称:“没什么感觉”,“我不想做中国首富……对我来讲,钱是来做事情的。”

商业对手在担忧批评阿里巴巴的垄断作为时,也承认马云的两条独特商才:胆大和不按常理。喜读金庸武侠的马云,或许已经领悟了周伯通的九阴真经加左右互搏,有足够实力笑傲马年,继续在大佬们头上成功,又或许出人意料,玩得更大。阿里巴巴的现状,唤醒了阿里巴巴的缘起:

40大盗,芝麻开门

遥远传说中的阿拉伯青年阿里巴巴,机缘巧合得知开启40大盗宝库的密码。40大盗以命搏命抢来的财富,岂容外人染指。于是匪首化身卖油翁,其他大盗分别委身藏于油桶中,来到阿里巴巴家里,只等深夜杀个鸡犬不留。然而桶中闷热难耐,其中两盗的对话被女仆听到端由。赶忙烧起一大锅油,赶在夜深之前一一热油浇死桶中群盗。

时空交错,阿里巴巴和40大盗再度济济一堂。大盗还是大盗,阿里巴巴还会像传说中的一直幸运下去吗?30年前大陆流行一首歌:“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噢噢!芝麻开门!芝麻开门 ……”

京都民谣: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一路发
四十大盗桶中虾
金银珠宝零来数
生死存亡骰上押
扇火燎锅油未暖
操刀渴血汗蒸霞
月黑更待风高后
芝麻开门向谁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