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豬」與隋煬帝、毛澤東的外事活動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7-09-11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媒體紛紛報導「運豬」如何獲得特殊餵養,以及「奧運蔬菜受到優待,定期噴灑奶粉白糖」的新聞。中國當局原意是想通過媒體表示「奧運食品安全受到充分保證」,讓外國人放心,孰料卻引得網友發出「寧為奧運豬,不做中國人」的憤懣之嘆。

  「面子工程」做到這等地步,不能不讓人想起隋煬帝的一段掌故。隋煬帝好大喜功,以拓土開疆、萬方來朝為務。平定西域之後,他為了招徠西域商人來朝貢貿易,命令凡西域商人路經之地的郡縣要慇勤招待,並厚予賞賜。在大業六年(610年),隋煬帝用盡苦心造就一個前無古人的「面子工程」,以向四鄰誇功顯富,炫耀政績。從正月十五開始,隋煬帝下令在洛陽端門盛陳百戲,迎接西域諸胡酋長,音樂聲傳數十里,通宵達旦,燈火照耀天地,前後達一月之久,費用無算。與此同時,他還下令裝點市容,要求店舖整齊劃一,帷帳華麗,珍寶充積,人穿華服;賣菜的地方要鋪上昂貴的龍鬚草編的席子,街道兩邊的樹上也要披綢挂緞裝扮得五彩繽紛。西域商賈經過,酒店老闆要邀入進餐,吃飯喝酒不要錢,還要謊稱:「我朝富裕,客人吃飯是向來不收錢的。」不過胡人也並非傻瓜,有些胡人看到街上的樹木都用高級綢緞包裹,就說:「中原也有好多衣不蔽體的窮人,為什麼不把這些布給他們做衣服,卻用來纏樹?」

  隋煬帝身敗名裂,這段掌故自然也就成了他的千古笑柄。毛澤東曾經倚重的歷史學家范文瀾曾在60年代初期出版《中國通史》時,將這段掌故寫進書裡,毛澤東認為範借古諷今,以隋煬帝之事譏刺他曾經宣布的人民公社食堂「吃飯不要錢」,自此冷落範。有人說,范文瀾「幸好」在文革前去世,,否則其命運絕對好不過翦伯讚等人。

  但毛領導下的中共營造「面子工程」的能耐,卻遠遠超過了當年的隋煬帝。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非常成功地營造了一個專給外國人看的「延安理想國」,將埃德加·斯諾等記者與美國軍事代表團哄得團團轉,此後這些人都成了中共的義務宣傳員,一部《西行漫記》為中共在美國贏得了非常高的印象分。嘗此甜頭之後,中共的檢查文化日趨成熟,「面子工程」更是不斷翻新。「文革」期間,就筆者所見就有好幾宗,這裡且說一宗。

  1972年尼克松訪華後,我家鄰近的張醫生夫婦因為父兄等在美國而從「五七干校」調回,原來讓他背上「美國特務」嫌疑且備受折磨的「海外關係」又讓他成了重要的「統戰對象」。1975年春天,張醫生接獲通知,他在美國的哥哥要訪問中國,順便探訪多年沒見面的弟弟。但因張兄是「國家的客人」,所以探親並非私事,一切得聽從組織安排。於是張醫生家裡開始舊貌換新顏,組織上先派人將他那狹小的房子粉刷一新,繼而陸續將當時很稀罕的幾大件,永久牌自行車、紅燈牌台式收音機、上海牌縫紉機,以及一些新傢俱送到張醫生家來。一個鄰居大媽看到張醫生家「鳥槍換炮」後,找其太太商量:你那些舊傢俱可不可以給我一兩件?張太沒答應,鄰居大媽氣得直說她小氣。張兄來探視之時,由市裡派遣的兩位外事幹部全程陪同。探視之後,張家的東西就被「公家」陸續拉走,原來的舊傢俱又「完璧歸趙」,鄰居們這才明白「那些東西是借來擺看的」。次年張家出國前,張太才將真相講了出來:對這種安排她曾出面婉拒,組織上的回答是「你們難道想丟社會主義的臉?」兄弟相見的兩個小時內,因有外人監看,一句真話都不敢說。張兄在分別之時,借擁抱之機悄悄用英語耳語了一句:「我全明白。你們等著好消息。」

  從隋煬帝到今天的「奧運豬」,其間已歷1,300多年。專制者們營造的「面子工程」雖然形式不同,但以做假營造「國家面子」的政治騙術卻一脈相承。但在人權理念日漸普及的今天,「奧運豬」這類荒誕的「面子工程」,除了再次展示營造者的虛偽與無恥之外,中國政府將毫無所獲。我相信國際社會絕對不會因此高看中國當局,反而會因此再次深刻地感到中國的人權與食品安全確實存在嚴重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