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要求美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2024-03-27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越南星期二(3月26日)要求美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更强大的贸易关系会让美国寻求从中国多元化时在重要领域获利。

美国将越南和中国等10几个国家列为非市场经济,对他们的出口采取更强的行动。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行政当局10月份时同意审议越南的地位。

越南外长裴青山(Bui Thanh Son)访问华盛顿时说,“我们的美国盟友和伙伴们经常说,一个强大、独立、坚韧和繁荣的越南符合美国利益。我们期待美国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实现这一承诺。”

他在布鲁金斯学会说,“我们希望美国将很快承认越南的市场经济地位。”他一天前会晤了国务卿布林肯等高级官员。

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领导8名参议员今年早些时候致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敦促反对承认越南的市场经济地位,表示担忧越南有组织的劳工权利问题。

但裴青山说,越南在重要兴趣领域向美国提供了潜力,包括半导体、重要矿物和人工智能。

他说,“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合作能够提升越南的地区地位和全球价值链,美国和其他伙伴们也从中受惠。”

他还对美国听众说,尽管近期政治动荡,但不要期待越南的政策动荡。

越南上周宣布,就任刚满一年的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因没有说明的“违规和缺点”辞职。

裴青山对此表示,“越南反腐运动一直进行,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包括商界。”

他说,越南是“集体领导”,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确定了2045年前的政策愿景。

他说,“我认为主席辞职不会影响我们的外交政策以及我们的经济开发政策。”

尽管经历战争创伤,美越两国30年前恢复邦交以来大幅扩大了合作。

越南同中国有历史紧张关系问题,包括在南中国海的争端。

裴青山说,越南致力于同美中两国发展关系,中国过去一年扩大了对话,缓解一度升高的紧张。裴青山说,“我们相信大国之间的竞争是自然的,但冲突并非不可避免。”

“在这方面,越南欢迎美中之间目前稳定关系的努力。”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