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断崖式降薪了”冲上热搜(组图)

发表:2024-03-27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薪
中国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降薪消息不断。3月27日,“突然断崖式降薪了”的话题登上热搜榜,网民怨声载道,有网民抱怨称,什么都上涨,工资却下降,退休还遥遥无期。

中国经济受房地产企业爆雷、外资撤离和总体经济环境恶化影响,经济环境转差,公务员、银行、企业等员工被降薪、被欠薪、被削减福利的情况不断传出。

大陆社交媒体微博上网友“饲养员研究中心”3月26日发布多张截图,提出话题“断崖式降薪是什么感觉,感觉网友们好厉害,我是没办法接受这种断崖式降薪的”,引发网民跟帖热评。

多张截图显示:有人说,入职4天工作已上手,领导一看上手快又给几个大客户,“可是工资从7000(元)到现在的5000(元),离家远还单休,“心里一直无法真正接受”。有人说,以前每月最少15000元,现在最多拿到4000元,“真是找工作找到崩溃”。有人说,每月工资将近8000元,却至少要干3个人的工作量,领导多给1000元会要求干出10000元的工作量。

降薪
“突然断崖式降薪了”冲上热搜。(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人文艺术博主“赵皓阳-Moonfans”3月27日发布贴文称,自去年年底开始,企业、银行、公务员、医院、学校等等都在降薪,主要是以大刀阔斧砍“绩效”的方式。可是,绩效也是薪水的一部分,“不过拆分了之后更好控制劳动者,让劳动者的话语权更少”。

帖文称,尤其是年终奖,“把一年绩效集中发,让打工人一年中都小心翼翼不敢离职”,绩效考核也分成三六九等,尤其是“末位淘汰制”,“让无产阶级之间成为互相猜忌的敌人,永远不能团结起来”。

帖文指,此嘴硬的说法“没有降薪,只是没发绩效,经济形势不好,绩效少发点有什么问题,跟企业共渡难关”,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被驯化的观点”。而对于打工人来说,收入被“科学管理”特意定义为“工资”和“绩效”,以便“管理者更轻松剥夺剩余价值”。

热门娱乐博主“不加糖DW”也推出帖文称,只有5种情况公司降薪才是合法的:书面协商一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协议,将新的工资标准约定清楚;口头协商且劳动者超过一个月未提出异议;不胜任工作的调岗;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的合理调岗;其他满足降薪条件的调岗。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调岗、降薪,要客观合法,否则要承担经济赔偿。

也有不少网民跟帖热议,有网友质问,“这消息真是让人措手不及,仿佛一夜之间从云端跌落谷底。原本稳定的工作收入,突然间大打折扣,让人不禁怀疑起未来的生活。这样的变化,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降薪究竟是何原因?又将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经济压力?”

有网民嘲讽,“不再共产了,也没有无产阶级了”、“笑死,根本没有降的空间。吗喽的命也是命”、“财富都聚集到富人手里,富人投资保值的产品古董或者捐款外逃,最后留一帮穷鬼还怪他们消费欲不旺盛。过去是国富民弱,现在国也虚了,这些单位不降薪降什么?”“真的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物价越来越高反而薪水却越来越低了?这种断崖式降薪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时间真的顶不住啊!”

有网民抱怨,“23年的年终被砍了一半,到底是谁在拉动收入增长”、“管理者们一分不降,普通打工人降了又降。一个管理者的收入是一二十个普通打工人的收入。”、“工资是下降的。社保是上涨的。退休金也在框框往上涨。只有退休是遥遥无期的。”、“近两年遭受重创的无疑是地产、建筑行业,当然还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降薪都是轻的,裁员、停工比比皆是!”

有网民绝望,“反正也没什么心情工作了,不对,别说工作了,生活都被挤压了,直接低碳生活吧,挣多少花多少,不谈恋爱不生娃,病了就等死,活一天赚一天”、“这几年社保真的涨得飞起,但是看病也报不了什么,退休金又怕自己没那个寿命拿,不交又不行,哎!物价长,学费长,医保长,公积金降,工资降,真神奇”、“消灭人类暴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