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李强唱罢习近平登场?(图)

发表:2024-03-26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能解决中国经济困境吗?
习近平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能解决中国经济困境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中国经济前景不佳、外资不断撤离的情况下,外界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能解决中国经济困境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规模缩减

自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每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传统上是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CEO)和中国政策制定者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机会。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

在往年的论坛上,论坛的最后一天通常是总理与首席执行官们进行长时间的闭门讨论,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但这种讨论今年却被取消了,而且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这导致一些首席执行官放弃3月25日的活动,在24日晚上搭乘私人飞机离开。

过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还会在开幕式前一天由中国企业领导人和部长们就经济政策进行较为公开的讨论,但今年也没有举行。

据中国官媒央视网3月25日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境外参会代表超过110位,涵盖了装备制造、金融保险、高科技与半导体、医药健康等多个行业的跨国企业。从202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嘉宾名单上看,有近100位跨国企业CEO来参会,其中,有超过30位来自美国,同比2023年增加。

中国总理李强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强在开幕式作主题演讲时,再称“中国经济处于回升向好的态势”。面对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李强称,中国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

在讨论风险时,李强只是简短地提到了房地产和一个相关的问题——地方债。

李强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并且,李强再次提到将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的官员表示,他们有信心中国将实现经济目标,包括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承诺进一步支持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的企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这些行业称为“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如何解决经济困境?

中国经济萎靡不振,“新质生产力”一词在中国“两会”召开之时,受到中国国内媒体热捧,被视为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战略突破口之一,也是本届“两会”关键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中国全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一词是习近平去年9月考察中国东北部黑龙江时所提出。他强调“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习近平今年2月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两会”后,各大官媒开始加强舆论导向,发布吹捧“新质生产力”的文章。

《纽约时报》中文网3月24日的文章质疑,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是否能解决中国经济困境?文章认为,“新质生产力”这一口号部分是为了缓解国内外对于美国主导的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可能阻碍中国增长的担忧。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前的简报会上,官员们强调,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占很大比重,是美国的两倍多。

但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巨头福蒂斯丘金属集团的执行主席安德鲁·福雷斯特表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大量资金,包括公路、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方面的情况实际上不会有太大改变,只是对制造业的重视会更多而已。”

中国官员多次承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但几乎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最近,地方政府出售给房地产开发商的土地大幅减少之后,许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削减市政公务员的工资,并需要中央政府的帮助来支付利息。中国财政部已经启动了一项帮助一些城市偿还债务的计划,条件是这些城市削减成本高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传习近平将会见外企CEO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之际,正值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消费疲软和私营部门投资下降等不利因素。外国公司也希望看到北京当局能消除它们对监管不一致和经营风险上升的担忧。

据《华尔街日报》3月22日报道,习近平计划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后会见一批美国商界领袖。

知情人士称,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定于27日举行,保险公司安达(Chubb)的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艾伦(Craig Allen)预计将出席。与会人员名单仍在进行最后的敲定,知情人士说,北京也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取消习近平的这次会见安排。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计划在此次论坛结束后安排企业高管与习近平会面,这是继去年11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旧金山为习近平的来访举办晚宴之后,中方进行的一次后续安排。习近平去年11月前往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Biden)进行了一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在去年11月的那次晚宴上,习近平曾试图争取美国公司帮助缓和中美紧张关系,但由于北京当局日益重视国家安全和认定的来自西方的威胁,高管们对此焦虑不安,习近平此举并没有让他们安心。出席这次晚宴的人士需要每人支付4万美元才能有机会与习近平同桌进餐。

商业咨询机构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驻上海的高级顾问Ken Jarrett说,与会企业可能会向习近平强调中美紧张关系对商业的影响,并表示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他还说,高管们可能还会提到数据传输法规、剩余的市场准入壁垒、政府采购和补贴等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