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李強唱罷習近平登場?(圖)

發表:2024-03-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能解決中國經濟困境嗎?
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能解決中國經濟困境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李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在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外資不斷撤離的情況下,外界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能解決中國經濟困境嗎?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 規模縮減

自2000年以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每年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辦,傳統上是全球企業首席執行官(CEO)和中國政策制定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

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年會以「持續發展的中國」為主題。

在往年的論壇上,論壇的最後一天通常是總理與首席執行官們進行長時間的閉門討論,回答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但這種討論今年卻被取消了,而且沒有做出任何解釋,這導致一些首席執行官放棄3月25日的活動,在24日晚上搭乘私人飛機離開。

過去,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還會在開幕式前一天由中國企業領導人和部長們就經濟政策進行較為公開的討論,但今年也沒有舉行。

據中國官媒央視網3月25日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境外參會代表超過110位,涵蓋了裝備製造、金融保險、高科技與半導體、醫藥健康等多個行業的跨國企業。從2024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方嘉賓名單上看,有近100位跨國企業CEO來參會,其中,有超過30位來自美國,同比2023年增加。

中國總理李強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李強在開幕式作主題演講時,再稱「中國經濟處於回升向好的態勢」。面對國際環境的嚴峻挑戰,李強稱,中國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等。

在討論風險時,李強只是簡短地提到了房地產和一個相關的問題——地方債。

李強稱,「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我們願同世界分享中國持續發展的大機遇,與各方攜手創造共同發展的美好未來」。

並且,李強再次提到將會「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言的官員表示,他們有信心中國將實現經濟目標,包括今年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承諾進一步支持具有戰略意義的行業的企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這些行業稱為「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的「新質生產力」如何解決經濟困境?

中國經濟萎靡不振,「新質生產力」一詞在中國「兩會」召開之時,受到中國國內媒體熱捧,被視為是拉動中國經濟的戰略突破口之一,也是本屆「兩會」關鍵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參加中國全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再次談到「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一詞是習近平去年9月考察中國東北部黑龍江時所提出。他強調「新質生產力」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習近平今年2月指出:「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

「兩會」後,各大官媒開始加強輿論導向,發布吹捧「新質生產力」的文章。

《紐約時報》中文網3月24日的文章質疑,習近平的「新質生產力」是否能解決中國經濟困境?文章認為,「新質生產力」這一口號部分是為了緩解國內外對於美國主導的對華高科技出口限制可能阻礙中國增長的擔憂。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前的簡報會上,官員們強調,製造業在中國經濟中佔很大比重,是美國的兩倍多。

但澳大利亞鐵礦石開採巨頭福蒂斯丘金屬集團的執行主席安德魯·福雷斯特表示,中國將不可避免地繼續在基礎設施上投入大量資金,包括公路、鐵路和港口。「基礎設施方面的情況實際上不會有太大改變,只是對製造業的重視會更多而已。」

中國官員多次承諾要穩定房地產市場,但幾乎沒有提供具體細節。最近,地方政府出售給房地產開發商的土地大幅減少之後,許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削減市政公務員的工資,並需要中央政府的幫助來支付利息。中國財政部已經啟動了一項幫助一些城市償還債務的計畫,條件是這些城市削減成本高昂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傳習近平將會見外企CEO

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舉行之際,正值中國這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經濟放緩、消費疲軟和私營部門投資下降等不利因素。外國公司也希望看到北京當局能消除它們對監管不一致和經營風險上升的擔憂。

據《華爾街日報》3月22日報導,習近平計畫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後會見一批美國商界領袖。

知情人士稱,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會晤定於27日舉行,保險公司安達(Chubb)的首席執行官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會長艾倫(Craig Allen)預計將出席。與會人員名單仍在進行最後的敲定,知情人士說,北京也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取消習近平的這次會見安排。

據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計畫在此次論壇結束後安排企業高管與習近平會面,這是繼去年11月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舊金山為習近平的來訪舉辦晚宴之後,中方進行的一次後續安排。習近平去年11月前往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Biden)進行了一年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在去年11月的那次晚宴上,習近平曾試圖爭取美國公司幫助緩和中美緊張關係,但由於北京當局日益重視國家安全和認定的來自西方的威脅,高管們對此焦慮不安,習近平此舉並沒有讓他們安心。出席這次晚宴的人士需要每人支付4萬美元才能有機會與習近平同桌進餐。

商業諮詢機構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駐上海的高級顧問Ken Jarrett說,與會企業可能會向習近平強調中美緊張關係對商業的影響,並表示希望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他還說,高管們可能還會提到數據傳輸法規、剩餘的市場准入壁壘、政府採購和補貼等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