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台动武或在未来十年内?学者揭攻台成功率(图)

发表:2024-03-25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军官兵在台东指挥部执行重要目标防护反 渗透、反特攻操演
图为陆军官兵在台东指挥部执行重要目标防护反、渗透、反特攻操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中共党魁习近平对台湾剧本,认为习已70岁,要动武会在未来10年内,但无论武统或“强制和平统一”都不大可能成功,只能表面上继续高喊统一。陆委会今天也指出,中共没有对台动武的理由。

美国之音24日刊出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东京大学“两岸关系研究小组”召集人松田康博专访,分析“中共党魁的年龄与他的台湾剧本”。松田康博认为,中共党魁的年龄是决定对台动武的主要因素。他会选择70多岁仍有充沛活力的时候采取行动,时间点可能是在2027年之后和2032年。

松田康博推测的这2个时间点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先前发出的预警时间吻合。而近年来美国官员已经发出了许多北京武统台湾的讯号。

近期美国印太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3月20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也表示,尽管中国经济下滑,中共党魁仍企图在2027年前具备军事攻台的能力。

去年11月,中共党魁在旧金山曾对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否认有所谓2027年或2035年武力攻打台湾的计划;对此,松田康博认为,中共在跟美国总统玩不高明的“孙子兵法”,中共军费30年内猛烈增长了39倍,与他告诉拜登的完全是两码事。

“台海战争是信则无,不信则有”,松田康博说,如果认为台海可能会发生战争所以会备战,备战的结果就可以威慑战争,如果以为根本就不会有战争,中国人只搞经济,根本就不需要备战的话,反而会引起战争。因此,如果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提高对中共使用武力的警惕,中共动武的机率就会降低。

不过他也判断,虽然中共党魁的野心很大,在他70岁起的这10年让台湾笼罩在危险阴影之下,但中共武统台湾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为武统所付出的代价和将面临的风险实在太高,因此,“强制性的和平统一”对北京来讲是最好的一个剧本。具体而言就是北京用武力吓阻美国,然后逼台湾放弃抵抗并投降。

但他也认为,中共的“强制性的和平统一”梦想也不可能成真,因为北京无法同时满足3个条件,即中国足够强大、美国不想对外打仗、以及台湾的领导人没有抵抗压力,被恐吓后马上屈服。因此他认为,中共党魁的台湾剧本,无论是武统还是“强制性和平统一”,最终都不大可能取得成功。

法国巴黎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高敬文也表示,北京对台武统只是军事或政治宣传战,实际上不会发生武力攻击台湾这种可能性。

曾任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现在中共党魁对台湾已经无计可施,贸然进攻台湾的可能性已经不高。

中央社报导称,陆委会今天(25日)发布咨询委员会议发言重点记录。有委员提到,目前美中、美台沟通管道畅通,加上中共党魁对于台湾内部爱国统一力量抱有期望,所以没有对台动武的理由,但必须防范“非意图性的意外”发生。在法律战方面,应持续关注中共推动台海内海化作为,以及透过灰色地带操作逐步改变台海现状。

也有委员分析,中共“两会”期间经常提起所谓“新质生产力”,这是为了因应美中科技战,试图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打破美、日主导供应链,这也将迫使台商选边站,未来必须注意中共“新质生产力”对台经济统战的影响力。

联合报报导称,台湾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上周在一场活动中指出,“中国因素”是台湾最重要的政治与社会议题,所有台湾人都必须关注中共对台湾可能的影响,也必须关注两岸之间的互动,绝不能蒙着头无视或闭门造车。

董思齐说,在中国日益封闭,积极透过数位威权的方式来封锁自身资讯,又不遗余力地进行大外宣的同时,台湾必须强化彼此的交流沟通,才能对中国有更多的认识,也才能凝聚共识来回应中共对民主台湾的威胁。

民进党中国部主任吴峻鋕则提醒,中国经济下行将会带来几个隐忧,如外资离开、疫后复苏不如预期以及房地产的经济垮台等。对全球而言,台湾应对中国经济状况保持关注,持续思考中国经济下行对外界造成的风险,并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