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升一首〈我侬词〉 竟打消赵孟頫纳妾念头(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4-02-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元赵孟頫管道升合作 卷(局部)
赵孟頫、管道升是著名的书画家夫妻。图为〈赵孟頫管道升合作卷〉(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管赵风流”这个成语的典故,来自于宋末元初赵孟頫管道升二位著名的书画家夫妻琴瑟和鸣的故事。后世用以比喻艺术界从事书画丹青工作,相知相惜的夫妻。鲜为人知的是中年时风华不再的管道升,曾经面临丈夫赵孟頫意欲纳妾的婚姻危机,冰雪聪明的她写了一首〈我侬词〉,让赵孟頫感动莫名,从此打消了纳妾的念头。

志趣相投 赵孟頫和管道升夫唱妇随

赵孟頫 楷书《玄妙观重修三门记》
赵孟頫的书法以楷、行、草三体最精。图为赵孟頫楷书〈玄妙观重修三门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赵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宋太祖赵匡胤第十一世孙。自幼聪颖,博学多能,堪称当代“诗、书、画”三绝的大家,又精通音律、篆刻、佛学等,尤以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赵孟頫的书法灵秀婉媚,清丽圆熟。以楷、行、草三体最精,小楷尤为诸书之冠。他力倡“复古”,使书风复归平正,成就极高,世人称为“赵体”。又提出“倡古意、反近世”的观点,力主学习中国优良传统的绘画。独辟蹊径,将书法的笔法巧妙融合于绘画中,创出崭新面貌的文人画。

管道升(1262~1319年),字仲姬,一字瑶姬,春秋管仲后人。天资聪敏,“翰墨词章,不学而能”。著名女画家、书法家、诗人,亦精通音乐、鉴定古器物等。元仁宗时受封魏国夫人,世称“管夫人”,与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卫铄齐名,并称“书坛二夫人”。

管道升《竹石图》
管道升〈竹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管道升笃信佛法,工佛像、山水画。擅画墨竹及梅、兰,运笔以中锋为主,少用侧锋。画竹叶多用藏锋笔法挑出之“燕飞式”画法,生动洒脱。书风似赵孟頫,圆润飘逸,以楷书、行书最精。世人称颂“管夫人作书,寸绡片纸,人争购之,后学为之模范。”

某日,赵孟頫听闻湖州瞻佛寺内有一幅女子所画的〈修竹图〉,观画者众。遂亲赴寺院赏画,因缘际会,认识才情过人的“元代第一才女”管道升。管道升父亲为女儿的婚事多方打听,认为赵孟頫相貌堂堂,日后必成大器,于是促成这门亲事,珠联璧合。才子佳人兴趣相投,在共同追求的艺术道路上互相学习、砥砺、扶持,成就一段夫唱妇随的千古佳话。

赵孟頫画像。杨叔谦绘〈赵魏公小像并公自书重缉尚书集注序〉。
赵孟頫画像。杨叔谦绘〈赵魏公小像并公自书重缉尚书集注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