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封号迟到七天的春节祝福(图)

作者:张3丰的世界 发表:2024-02-18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北
北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8日讯】初八,大家复工快乐。

落后的美国,现在才初七晚上。所以我还在新年“假期"中。

我是在北京时间大年初一被删文章并封号一周。因为写梅西的文章被大量举报。

按我老家的观点,在大年初一举报他人的,会受一些报应的。祝你们好运。

本来想在假期多更新几篇文章,小黑屋一关、我也就灰心丧气,不怎么想写文章了。这几天主要是读书。

读的就是这本《华北的叛乱者与革命者》,写的是“淮北地区”,其实就是我的家乡。

我出生和长大的地方,距离省界只有500米,再往东就是安徽了。其实1949年以前本来就属于安徽。

所以我对“我是河南人”没有太多执念。实际上,豫东、皖北、苏北和鲁西南,自成一体,和它们分别所在的四个省不太一样。

比如,说起河南,必然会说很有文化,但是在豫东地区有什么文化呢?

从北宋末年开始,这里就是经常打仗的地方。淮河、黄河轮番泛滥,民不聊生;造反者的天堂,土匪横行。

作者裴宜理写道,“这里很少有绅士……”

她说的“绅士”,也叫士绅。是读书人考取功名,造福乡里……查一下,明清两代,这片土地上考取进士的很少,没有什么像样的读书人。

所以都是文革,这里很少有批斗知识分子,因为根本就没有知识分子。这里的人们关心的是谁得势谁失势。我小时候很瘦,又很早就戴了眼镜,我爸的初中教师同事,给我取一个外号“张春桥”——他们认为我文质彬彬。

这片土地上的最高理想,就是活下去。因为这已经很难,所以,一直有土匪(靠掠夺别人为生)。

我小时候很天真,问祖母:是日本人还是国民党坏?她说,土匪最坏。其他都差不多。

1980年代,村子还保存有一个“寨子”的形态,环绕村子的是壕沟和高墙。从这些遗迹中能够看出祖先们和土匪斗争过。

这本书是到目前为止,最有助于我理解故乡的著作。我们为何冷漠、残忍,又为何如此贫穷,真正的希望又在那里,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影响:以后尽量用“淮北”或者“黄泛区”作为思考故乡的支点、而不是“河南”。如此,首先就明白一点,自己的粗鄙,其实是有原因的。或者再被骂“反贼”的时候,会更心安理得一点:我们自古以来……

比如,小时候过年,从初二开始,就陆续见到来讨饭的。当时很不理解,现在明白,“逃荒”就是这片土地的基因。

我没有逃过荒。但是,高中毕业考大学,乃至此后的种种选择,都有一种逃荒逻辑:到远方去,别的地方更容易生存。

这么一想,就感到某种宽慰。和先辈们经历的苦难比起来,举报这些算得上什么呢?

我爷爷曾经被抓壮丁,后来逃脱。到了我爸,则经历了真正的饥荒。那时人们连逃荒的权利都没有,人口不能流动。

在曼哈顿想着这些,真有一点思乡的味道,是思考的“思”。祝大家龙年吉祥,多多读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张3丰的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