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今生读已迟 黄庭坚的前世传说(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4-02-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宋人《西园雅集》之局部图
宋人〈西园雅集〉局部图,右二拿扇者为黄庭坚。

黄庭坚(1045~1105年),北宋著名书法家、文学家,“江西诗派”开山始祖。诗书画“三绝”,是北宋仅次于苏轼的大才子,曾游学苏轼门下,与之并称“苏黄”。

宋人西园雅集
宋人〈西园雅集〉局部图,右一提笔而书者为苏轼。

黄庭坚松风阁诗帖
黄庭坚擅长楷、行、草书,图为行书〈松风阁诗帖〉。

黄庭坚松风阁诗帖
黄庭坚行书“一波三折”,独树一帜。图为〈松风阁诗帖〉。

黄庭坚擅长楷、行、草书,与苏轼、米芾、蔡襄同为北宋四大书法家,合称“宋四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展现个人风格,因为看到江船上的摇橹而创出行书抑扬顿挫、“一波三折”的表现方式,笔力圆劲,独树一帜。在诗歌方面重炼字、炼句,喜用典故,“无一字无来处”。并以古人章句加以创新,采“点铁成金”、“夺胎换骨”等形式创作,对后世影响深远。

黄庭坚天生聪颖,7岁能作诗。笃信佛教,事母至孝。虽一生仕途不顺,和苏轼一样陷入新旧党争,但为人处世宽厚豁达,品行崇高,还留下一个关于轮回转生的“芹菜面”传说。

多少长安名利客 机关用尽不如君

黄庭坚自幼聪敏过人,记性奇佳。读书数遍就能背诵,5岁即可背诵五经。据《桐江诗话》记载,宋皇佑三年(1051年),黄庭坚7岁时,一日,父亲黄庶邀请几位诗友至家中小聚,饮酒吟诗。一位宾客对黄庭坚父亲说:“久闻令郎少年聪慧,何不让他也来吟一首。”

黄庭坚小小年纪,不慌不忙。作〈牧童诗〉:“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一作吹笛风斜隔岸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众人皆赞赏不已。此诗以悠然自得的牧童对比宦海浮沉的“长安名利客”,尽显不慕名利、恬淡安适之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