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大结局 法院发出破产清盘令(图)

发表:2024-01-29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
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意味着宣告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恒大集团深陷债务危机,如何处置资产偿还债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

香港高等法院于1月29日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并正式颁令,要求中国恒大集团清盘。当天,港股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盘中停牌。

在此之前,法庭已经7次延迟对其清算的听证会,一方面让公司有机会提出债务重组方案,另一方面避免对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陈静芬在裁决时说,恒大集团资不抵债,其债务重组方案又缺乏足够进展,因此宣布清盘

法院任命清盘人后,将从该公司董事和管理层手中获得控制权,并整理现有资产偿还债权人相关债务。

恒大集团在全球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恒大旗下房车宝的投资者佳盛环球(Top Shine Global)2022年6月提交了清算申请。

香港光大证券国际的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对路透社表示,此清盘令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信心,进而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市的投资工资NATIXIS资深经济学家Gary Ng说,投资者会担心中国恒大集团被清盘是否会对其它房地产开发商造成滚雪球效应,因为有很多公司正等待可能被清盘的命运。

恒大集团回应清盘令

恒大集团执行总裁肖恩回应香港高等法院清盘令称,客观上集团经营面临巨大困难、资源极其有限,同时债权人初步投票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且恒大地产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集团实控人等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公司也认为无法满足境外债务重组关键环节的相关法定条件,这些情况使得各类不确定性不断强化,以致债务重组方案最终难以落地。“今天法院的裁决结果和我们的初衷相悖,对此我们只能表示已尽全力、非常遗憾。”

“清盘呈请”指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负债过多出现经营困难,债权人或公司自身可以向法院提出清盘呈请,法院将进行清盘呈请聆讯,如果呈请获得通过,法院会发出强制清盘令,颁令公司变卖资产以偿还债务、分配剩余财产等。在业内看来,经债权人或公司成员申请的清盘呈请被认为是公司走到最后一步的时候,公司一旦被曝出清盘呈请消息即为利空。

清盘呈请是香港法律体系下常见的追债手段。法院颁布清盘令,即宣告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对于恒大系而言,如要避免清盘呈请,唯一的办法是完成债务重组。

汇生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总裁黄立冲对媒体表示,“债权人申请恒大清盘进行聆讯,在恒大欠债的事实认定上是确定的,因此恒大唯一能避免清盘的理由就是,恒大能提出一个重组方案能被法庭接纳,愿意延期清盘。个人认为,以恒大目前的处境来说,可能难以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了。”

恒大系债务多

根据中国恒大此前发布的公告,倘若最终因呈请而清盘,从开始清盘之日开始后,就恒大直接拥有的财产作出的任何产权处置(不包括本公司附属公司拥有的财产)、任何股份转让或本公司股东地位的任何变更都将无效,唯有获得香港高等法院授出认可令则另当别论。

此前恒大集团一直在推动重组方案,以期避免清盘。不过在2023年9月底,随着恒大地产、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先后被查,中国恒大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导致前期各方一直在努力推进的重组方案无法落实。自此以后,恒大集团一直没有公开新的债务重组方案。

根据恒大最新披露,截至2023年11月末,恒大地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3163.91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外,截至2023年11月末,恒大地产逾期商票累计约2055.37亿元。

在诉讼方面,截至2023年11月末,恒大地产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2053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4900.69亿元。

恒大集团大结局?

清盘令是否意味着恒大迎来“大结局”?有资本市场人士表示,“理论上不是,恒大还可以提起上诉”,但清盘的程序并不会被暂停。

在法官颁布了清盘令后,会提名清盘官,并接管公司业务。在这个过程中,若恒大还能提出一些新的重组方案,有“白衣骑士”入场相助,在获得清盘官的支持后,再提交到法院和债权会议,还是有可能取消或暂停清盘令的。

但是,房地产业内认为,恒大如此庞大的债务下,出现“白衣骑士”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大银行借给恒大的钱,以及境外机构借给恒大的钱,还有那些购买恒大股票的股民们大概率都是拿不回钱了。不过,这里面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恒大的境外债还涉及到内保外贷。所以,即使恒大清盘,境外债最后的托底者还是中国的各大银行。因此说到底,恒大清盘以后,受伤害最大的还是中国的各大银行以及股民朋友。

许家印在集团出险前转移资金到境外

据《华尔街日报》去年10月2日报道,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而接受调查,而这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项目。

许家印似乎早有准备。此前,许家印被曝光已经与妻子丁玉梅在2022年离婚。

中国恒大去年8月14日晚间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丁玉梅被称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并未如此前一般被列为许家印配偶。

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丁玉梅在公告中的身份为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配偶。在2021年底,许家印及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国恒大12亿股股票,作为一致行动人,许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国恒大股份比例从76.69%下降至67.87%。

2019年10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丁玉梅以170亿元财富排名第26。

根据统计,按照大股东累计获得的分红金额排名,许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恒大累计分红达733.86亿元。许家印夫妇常年控制了中国恒大七成左右的股权,累计可能拿走超过500亿元,占比达到了68.54%。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家印通过与丁玉梅进行“静默式的技术性离婚”已经将部分资产转移至境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